EN
https://www.gov.cn/

特色農産品網絡銷售成為農民豐收節亮點

2020-09-27 1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9月27日電 題:特色農産品網絡銷售成為農民豐收節亮點

新華社記者張磊、李紫薇

“老鐵們,看看我們萬榮獨有的三白瓜,高硒、低糖、富含氨基酸,清爽、多汁,老少皆宜。”在“帶貨主播”楊玉潔的直播間裏,伴隨著滿屏的點讚和留言,各類農産品很快銷售一空。為了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特色農産品網絡銷售擂臺賽,楊玉潔已經準備了兩個多月。

在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縣黃河農耕文明博覽園,12個農産品網絡銷售直播間佔據了顯眼的位置。網絡電商的快速發展延伸到了農業領域,特色農産品網絡銷售成為今年農民豐收節的一大亮點。

據了解,本次農民豐收節舉辦了特色農産品網絡銷售擂臺賽活動。12個直播間的主播來自全國各地,他們通過網絡直播,銷售來自家鄉貧困地區的特色農産品。

記者在會場看到,觀眾裏三層外三層地圍著各個網絡直播間,觀看主播推介産品,中間隔著直播架、數臺攝像機和各種包裝精緻的農産品。觀眾中的一大部分人拿出手機,在直播平臺上找到線上直播間,實現了線上和線下同時在場,還有不少人在手機上下單,兩三天后,他們就會在家中收到來自原産地的“美味”。

農民豐收節開幕以來,網絡直播間一直是主會場中最熱鬧的地方。“原來我們觀看的直播是這樣做出來的呀!”一名觀眾興奮地説。

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趙文志此前在新聞發佈會上説,今年受疫情影響,網絡銷售、直播帶貨成為農産品新的銷售方式。

趙海鵬是山西一家主營農産品的商貿公司的負責人,以網絡直播銷售為主要營銷方式。今年以來,這家公司農産品銷售額已達到了500萬元,3年前的年銷售額僅為100萬元。

“主播一般都能從原産地或者工廠直接拿貨,價格便宜,東西又地道,我經常在直播間購買農産品。”來自萬榮縣的現場群眾李先生説。

網絡銷售還疏通了山區農民的致富路,很多農民開了直播間,為鄉親們銷售農産品。據阿裏巴巴相關負責人介紹,8月下旬啟動的阿裏巴巴豐收節,淘寶聯合30萬個商家打造了一場農産品的“雙11”,共賣出8.4億件農産品。

記者了解到,目前淘寶上農民主播的“足跡”已經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2000多個縣,10萬多農民主播在村裏幫鄉親們致富。

來自湘西的王小燕在農民豐收節活動現場直播賣貨,她是湖南省吉首市一個地地道道的土家族農民,一直通過網絡直播賣家鄉的特色農産品,在網絡直播平臺上擁有10萬個粉絲,也是一個農民“網紅”。

“我家鄉在大山深處,做農民賺不到錢。後來有了網絡直播,鄉親們種什麼我就幫忙賣什麼,農産品賣出去了,鄉親們也富裕了,全國粉絲還看到了我家鄉的好山好水,我非常自豪!”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