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指南印發

2020-09-28 11:24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指導和規範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本輪規劃目標年為2035年,近期至2025年,遠景展望至2050年。

《指南》旨在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自然資源部關於全面開展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的通知》,突出體現“多規合一”要求,強調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戰略引領、底線管控作用,從總體要求、基礎工作、主要編制內容、公眾參與和多方協同、審查要求等5個方面,提出了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的原則性、導向性要求。

《指南》明確了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定位、工作原則、規劃範圍、期限和層次等,並對編制主體與程序、成果形式作出了規定。《指南》強調,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是市域國土空間保護、開發、利用、修復和指導各類建設的行動綱領,應注重體現綜合性、戰略性、協調性、基礎性和約束性。編制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底線思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好陸海統籌、區域協同、城鄉融合,體現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公共政策屬性,注重創新規劃工作方法。

《指南》要求,編制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必須建立在紮實的工作基礎上: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為基礎,統一工作底圖底數;分析當地自然地理格局,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對現行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等空間類規劃和相關政策實施進行評估,開展災害和風險評估;根據實際需要,加強重大專題研究;開展總體城市設計研究,將城市設計貫穿規劃全過程。

《指南》明確了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主要編制內容:一是落實主體功能定位,明確空間發展目標戰略;二是優化空間總體格局,促進區域協調、城鄉融合發展;三是強化資源環境底線約束,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四是優化空間結構,提升連通性,促進節約集約、高質量發展;五是完善公共空間和公共服務功能,營造健康、舒適、便利的人居環境;六是保護自然與歷史文化,塑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城鄉風貌;七是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增強城市安全韌性;八是推進國土整治修復與城市更新,提升空間綜合價值;九是建立規劃實施保障機制,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以上內容體現了新時代國土空間規劃鮮明的價值導向。同時,《指南》還明確了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強制性內容,聚焦底線、民生、安全等,是上級政府審查的重點。

《指南》強調,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過程中要加強公眾參與和多方協同,在規劃編制審批全過程中貫徹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指南》在制定過程中,也多次廣泛徵求了有關專家以及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意見,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指南》的制定凝聚了多領域專家和全社會智慧,但仍需在實踐中試行並不斷完善。自然資源部將切實指導地方做好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適時對《指南》進行修訂。各省、自治區可根據地方實際,補充、細化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的內容要求和技術規定,提高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鄭雪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