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9-28 12:44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王勇,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睿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要想富,先修路”“一路一橋總關情”。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先生,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先生,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王勇先生,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睿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首先,我們請戴東昌先生作介紹。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戴東昌: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媒體朋友,非常感謝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今天,我和羅佳明、李睿、王勇三位地方省廳的同志一起向大家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的交通保障的有關情況,並共同回答各位記者關心的問題。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扶貧開發和脫貧攻堅的工作部署,注重發揮交通運輸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的作用,多措並舉抓好交通扶貧工作和政策的執行,為兌現“小康路上絕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隊”的承諾,我們全力以赴。

一是高度重視、系統部署。印發了《“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支持深度貧困地區交通扶貧脫貧攻堅實施方案》《交通運輸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等,明確“十三五”交通扶貧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以超常規的舉措,推進貧困地區加快建設“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加快補齊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短板,紮實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二是項目優先、資金優先。我們在“十三五”期大幅提高了貧困地區車購稅補助標準。其中,國家高速公路車購稅投資補助標準由“十二五”期平均佔項目總投資的15%左右,提高到約30%;普通國道補助標準由“十二五”平均佔總投資的30%,提高到約50%;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補助標準提高到平均工程造價的70%以上。“十三五”期,累計對貧困地區投入車購稅資金超9500億元,佔全部車購稅的68%,其中超過2700億元車購稅資金用於支持“三區三州”等特殊困難地區交通項目建設。

三是因地制宜、精準施策。針對“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定點扶貧縣、對口支援縣、六盤山片區貧困縣進一步分解細化建設任務,“一縣一單”分縣精準推進任務完成。按照“四不摘”要求,督導定點扶貧縣、對口支援縣和六盤山片區已經摘帽的縣鞏固好脫貧成果。

四是從嚴督導,確保成果。認真抓好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深入推進交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持續強化督促檢查,部主要領導帶隊多次赴深度貧困地區督導調研,推動加快工作進度,嚴防“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

圖為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徐想 攝)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經過各有關方面艱苦卓絕的合力攻堅,交通扶貧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已經基本完成了“兩通”任務。我們説的“兩通”,就是通硬化路和通客車,這是交通扶貧的兩個兜底性的目標任務。截至2019年底,全國農村公路里程已達420萬公里,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到今年8月底,已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客車。交通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告別“出行難”。加快推進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設,2016—2019年,支持貧困地區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建設了約9.6萬公里硬化路,完成約45.8萬公里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加寬改造了14.3萬公里窄路基路面,改造建設了約1.5萬座危橋。

二是打通“大動脈”。貧困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通道網絡加快形成,曾經“山裏山外兩重天”的局面徹底改變。2016—2019年,支持貧困地區改造建設了1.69萬公里國家高速公路、5.25萬公里普通國道,打通了多條“斷頭路”和“瓶頸路段”,縣城基本實現了二級及以上公路覆蓋,許多縣城都通了高速公路。

三是暢通“微循環”。大力推進村村通客車,“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變成了現實。加快推進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體系建設和“快遞下鄉”工程,“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雙向運輸服務進一步打通。

四是走上“致富路”。推動“交通+特色農業+電商”“交通+文化+旅遊”“交通+就業+公益崗位”等扶貧模式發展,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2016—2019年,支持貧困地區建設了3.8萬公里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有效盤活了貧困地區的資源,助力一批特色産業乘勢而起,助力提升了貧困地區教育和醫療保障水平,城市文明、基本公共服務隨著交通的改善逐步向貧困地區縱深覆蓋。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實現“兩通”並不是終點,而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出行需求的奮鬥新起點。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強化部省溝通協作,堅決高質量完成交通運輸脫貧攻堅的收官任務,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確保交通脫貧攻堅成果成色足、質量優。一是加快完成“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剩餘建設任務。二是交通運輸部除了行業扶貧之外,還有三項扶貧任務,就是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絡六盤山的工作。我們紮實做好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絡六盤山片區工作,指導六盤山片區剩餘貧困縣做好脫貧攻堅收官工作。三是持續開展交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按時保質完成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的整改。四是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推進交通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暢通貧困地區對外骨幹通道,推動“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提質擴面,推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提升貧困地區物流服務網絡覆蓋率,為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我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東昌部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戴部長介紹今年基本實現了“兩通”目標,能不能介紹一下交通運輸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農村客運的“真通實通”?下一步如何保證它能夠“通得了、留得住、服務好”?謝謝。

戴東昌: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大家知道,農村“兩通”的目標一是通路,這是前提條件,是基礎設施,是硬體。另外一個兜底目標是通客車,也就是要通客運服務,為廣大的農村提供服務。這個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農村客運點多面廣、串鄉進村,需要全覆蓋,覆蓋面很廣。另外,農村客運量少多元、需求不一,相對比較分散。所以解決農村客運這個問題,需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作為兜底性的目標之一,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為了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確保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成色飽滿,這是一個兜底性的目標。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全面摸清底數。去年5月,組織開展了“兩通”的底數核查。全面摸清了全國3.2萬餘個鄉鎮和54.7萬餘個建制村通客車的現狀,建立了通客車的明細臺賬,建臺賬、列清單,而且這些臺賬都組織開展公示,要讓老百姓認可。精準鎖定通客車的任務,實行對照銷號的管理。摸清底數、建立臺賬、銷號管理、進行公示。

二是全面開展自查。組織各省級交通部門開展通客車工作的自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持續改善農村客運的服務質量,在“通”的基礎上,我們要確保服務質量到位。

三是從嚴做好評估。除了我們做好之外,我們還邀請第三方評估,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通客車質量第三方評估,通過開展暗訪、走訪、隨訪等多種形式,實地了解掌握當地農村客運開通的情況,確保“真通實通”。這項第三方評估的工作目前正在進行,10月底前,也就是下個月底前應該基本完成通客車質量第三方評估工作。

四是暢通反饋渠道。暢通12328交通運輸監督電話渠道,對群眾反映的農村客運相關問題專門核實,專項分析、逐項解決,確保通客車工作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隨時解決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建立健全農村客運發展的長效機制。剛才説了,8月底兜底性的目標已經完成了,在完成的基礎上,我們要鞏固,要建立長效機制,也就是剛才説的不僅僅要開得通,還要留得住,還要開得好,要提升服務質量,補齊發展短板,有序推動農村客運從“通得了”向“通得好”轉變。

一是進一步擴大農村客運的服務網絡,在鞏固“十三五”期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改善農村客運安全通行條件,提高農村客運覆蓋廣度和深度,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實際出行的需要。

二是全面提升城鄉客運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水平,有序推動城市公交線路向周邊重點鄉鎮延伸和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規範農村客運管理和運營服務,提高農村客運的服務質量。農村客運剛才説了多元、需求不一,具備條件的可以進行班線化,可以進行公交化的改造。有些可能都是些臨時性、積極性的需求,可能就有一些定點、定時的班線,有些可能是靈活的、多元的需求,需要預約,所以各地也都採取了不少舉措,創新了不少辦法,提供多元的服務,跟需求相適應的客運服務方式。另外,我們還以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以及“四好農村路”示範縣為載體,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還有“四好農村路”建設,“四好農村路”的建、管、養、運,運輸是其中一個環節。將示範縣的創建打造成為推動農村客運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金字招牌,以點帶面,引領城鄉客運公共服務精準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是積極構建農村客運長效發展機制。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開得好,需要有政策支持,因為單靠農村線路本身,往往很難持續,所以我們也會同財政部等相關部門來加強農村客運補貼政策的研究,創造好的政策環境,推動落實縣級人民政府主體責任,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或者建立長效運營機制等方式,多措並舉支持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

我們知道各地在使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通得好”方面都想了不少辦法,有不少創新,我相信在以後工作過程當中都有鮮活的例子,我知道四川就有“金通工程”,是很有特色的,這也非常重要,是我們持續要抓的一項工作。我就講這麼多,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交通運輸部積極推動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絡片區的相關工作,請問目前還有多少個貧困縣尚未摘帽?具體進展情況如何?是否能夠確保按照計劃完成摘帽任務?謝謝。

戴東昌: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提到,作為交通運輸部,除了面上的行業扶貧、交通扶貧之外,還承擔了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絡六盤山片區等專項扶貧任務。根據任務分工,交通運輸部負責定點扶貧四川省的4個縣,黑水、壤塘、小金、色達都在甘孜、阿壩這兩個州,是條件比較艱苦的地方,另外對口支援江西安遠縣,還聯絡陜甘青寧、六盤山片區61個縣。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這些地方脫貧攻堅戰打得非常漂亮,目前為止,應該説只有6個縣還沒有完成摘帽的最終任務。給大家報個賬,2017年5個六盤山縣摘帽,2018年1個定點扶貧縣、1個對口扶貧縣摘帽,20個六盤山片區縣摘帽,2019年30個六盤山片區縣和剩餘的3個定點扶貧縣摘帽,目前還剩六盤山片區的6個縣尚未摘帽,其中甘肅5個,寧夏回族自治區1個,大家可以看出我們的進程是久久為功、持續發力的。

今年以來,甘肅、寧夏兩省區及尚未摘帽的6縣黨委政府壓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努力克服疫情、汛情的不利影響,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底線”目標,開展掛牌督戰,全力攻克剩餘的脫貧攻堅任務。交通運輸部也充分發揮牽頭聯絡的作用,加大傾斜支持力度,積極開展結對幫扶,在産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扶智和扶志等方面想辦法、出實招,全力支持剩餘貧困縣如期摘帽。目前6個縣脫貧進展符合既定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計劃,目前已經具備退出的條件,將於11月按要求開展相關的退出考核工作,預計年底可以如期實現脫貧摘帽。大家放心,我們聯絡的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絡的六盤山片區這些縣都能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所有貧困縣都能如期摘帽。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四不摘”的要求,就是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繼續指導幫助已經摘帽的縣鞏固提升脫貧成果。謝謝。

中國交通報記者:

剛剛戴部長介紹了全國交通脫貧攻堅的總體情況,今天的發佈會也請來了三位地方代表。想請問四川、雲南、甘肅這三地在脫貧攻堅方面的任務完成情況是怎麼樣的?今年將重點聚焦哪些脫貧攻堅任務?謝謝。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 羅佳明:

謝謝你的提問。我是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的廳長羅佳明,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非常感謝媒體朋友們對四川交通扶貧工作的關心與關注,也感謝國新辦給我們這樣一個平臺,讓我們有機會向大家彙報一下四川交通脫貧攻堅的情況。

四川地處中國西部,既有俗稱天府之國的成都平原這樣自然條件相對好的地方,也有自然條件惡劣、發展基礎薄弱的貧困落後地區,其中國家明確的“三區三州”中就涉及到四川的涼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這三個州的面積佔到全省面積的60%,四川的農村公路是點多面廣線長,現在全省農村公路里程達到了29.8萬公里,在全國排第一。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自古以來是四川交通的現狀,許多邊遠山區因為路不通,很大程度約束了群眾的出行與致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四川省委省政府響亮地提出“脫貧攻堅、交通先行”。在中央各部委,特別是交通運輸部的關心支持下,四川八年來累計投入6000多億元,在貧困地區新建和改建公路達到了12.5萬公里。2019年底,我們實現了所有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其中四川涼山州布拖縣的阿布洛哈村是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行政村。今年6月30號,隨著阿布洛哈村開通了“金通工程”客運班車,標誌著四川省已經全面完成了交通脫貧的“兩通”目標。

在省委的安排下,2020年初,我們對全省4251個鄉鎮、4.5萬個建制村的交通脫貧工作開展了一次大排查,組織力量,一個村一個村地看,一條路一條路地查,確保了“兩通”目標“真通實暢”。

接下來,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交通強國的戰略,鞏固好脫貧攻堅的成果。我們準備做好“兩個完善”:一是深化完善農村公路的管養體系,二是完善農村綜合客運體系,把已經建好的農村公路管理好、養護好、運營好,向黨中央和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交通答卷。謝謝。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 李睿:

我介紹一下甘肅的脫貧攻堅情況。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甘肅脫貧攻堅和交通運輸發展的關心和關注。甘肅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長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甘肅的脫貧攻堅,國家部委、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和東部協作省市傾注了大量的血汗和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甘肅交通部門把交通脫貧作為一號民生工程來抓,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7年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9.7萬公里,平均每年建成1萬公里以上。2017年,我們提前兩年完成了有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2019年底,全省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了客車,全省農村公路目前達到12.09萬公里,貧困地區群眾出行的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

當前正是脫貧攻堅最吃勁的時候,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的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克服新冠疫情和近期的水毀災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交通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加快推進重組道路建設,為全省脫貧攻堅提供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謝謝。

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 王勇:

謝謝各位朋友對雲南交通運輸部工作的關心和支持。雲南是脫貧攻堅的重點難點地區,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部委特別是交通運輸部的關心支持下,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2015年以來,全省累計完成農村公路固定資産投資1022.94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11.24萬公里。今年5月,雲南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客車的目標。至此,雲南全部完成“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確定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硬化路、通郵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客車的任務,有效助力了全省8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其中79個縣已出列,剩餘的9個縣今年11月以前要脫貧出列。

下一步的工作,我們將聚焦困難和挑戰精準施策。一是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放在首位,集中優勢力量快速推進搶險保控、災後恢復重建和貧困項目建設進度,全面確保貧困地區主要幹線和農村公路安全暢通,確保重點扶貧項目如期推進,努力實現所有縣通高等級公路,確保我省年底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二是加強對貧困地區的幫助和指導,切實做好防輸入、防擴散、保運輸、保暢通等各項工作,因為雲南有4000多公里的邊境線。全面抓好貧困地區復工復産、交通運輸保障。三是鞏固拓展交通扶貧成果,推動交通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做好中長期發展政策和項目儲備,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四是落實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改革實施方案,逐步形成“有人養路、有錢養路、有人管路”的工作格局。五是抓好農村公路質量安全,完善農村公路防護設施。六是抓好美麗農村公路建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公路綠化美化,建設具有雲南特色的“美麗農村路”。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甘肅省,我們知道甘肅省是旅遊大省,請問交通建設在促進旅遊産業發展以及脫貧攻堅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李睿:

感謝你的提問。甘肅地處黃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的交匯處,多元的歷史文化和多類的自然風光以及多種民族風情,使得甘肅成為旅遊大省。為促進旅遊發展,我們加快了交旅融合,重點加強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到今年年底,我們20個大景區中,有17個通高速路或者一級公路。五個5A級景區都通了高速公路,90%以上的4A級景區通二級以上公路,80%以上的3A級景區通三級以上公路,2A級及以下旅遊景點和鄉村旅遊景點全部通了硬化路。甘肅百分之70%的文化和旅遊資源集中在鄉村,省委省政府把鄉村旅遊和脫貧攻堅結合起來抓,在加快旅遊強省建設的同時,也把群眾脫貧致富作為新的産業發展途徑。為此,交通部門將“四好農村路”建設和“美麗鄉村”建設相融合,在保證建制村實現“兩通”的基礎上,累計建成1890公里旅遊路、資源路和産業路,建成6000公里“千村美麗”示範村道路,並加快推進村組路的建設,廣泛推行“交通+特色産業”、“交通+生態旅遊”、“交通+電商快遞”等扶貧模式,助推群眾脫貧致富。

圖為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睿。(徐想 攝)

路通了,群眾的出行也方便了,産業發展和鄉村旅遊發展步伐不斷加快。依託建成的農村公路,在酒泉市建成了千畝戈壁農業産業園,靜寧的蘋果、武山的蔬菜、定西的中藥材,這些甘肅農産品走出了大山,暢銷全國。目前全省累計發展鄉村旅遊專業村1053個,打造了鄉村旅遊精品線路60多條,近五年全省鄉村旅遊接待人數和綜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帶動了全省55萬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榆中縣城的城關鎮李家村通過種菜養花、餐飲娛樂、生態採摘、賞花休閒、棲雲小鎮鄉村旅遊綜合體開發建設,帶動周邊3個村的2000多戶、8000余人共同致富。隴南康縣自然風景秀麗,但是原來山大溝深、交通不便,隨著農村公路建設,自然生態、田園風光、秀美村莊和鄉土文化露出了廬山真面目,鄉村旅遊得到了跨越式發展,讓我們看得見青山,望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今年雨情、汛情比較嚴重,入汛以來全國多地交通受到影響,造成道路毀壞和中斷,請問汛情對農村公路造成了哪些影響?交通運輸部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目前水毀道路恢復情況怎麼樣?謝謝。

戴東昌:

謝謝你的提問。正如你所講,今年雨情汛情比較嚴重,水災應該説是多年罕見的,而且強度大,面積也比較廣。大家知道,農村公路技術等級低,防災、抗災能力比較弱,洪澇災害對於農村公路的損毀比較嚴重,這也是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搶通保暢,加快開展恢復重建工作。一方面,出現了損毀首先是搶通,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下撥了4批搶通資金,用於幹線公路的搶通。另一方面,加大恢復重建支持力度。今年會同財政部確定了100億元公路災毀恢復重建車購稅的安排方案,以受災比較嚴重的長江中游省份作為重點,支持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11個受災比較嚴重的省份開展公路災毀恢復重建。這些資金全部細化到項目,在災毀評估的基礎上,這些資金一一跟項目對應。今年也是第一次把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災毀重建納入到支持範圍,100億元裏面有相當一部分是支持農村公路恢復重建的,共安排了相關項目2898個,資金22.3億元,預計修復硬化路里程1.5萬公里左右。

同時,我們加強督促指導,印發了通知,指導各省做好搶通保通工作的同時,深入排查評估、動態跟蹤,建立恢復重建臺賬,及時組織開展恢復重建工作。同時,多渠道籌集災毀恢復重建資金,對涉及通硬化路目標任務的項目開設綠色通道、加快審批、及時開工,進行恢復重建。主要目的是確保年底前恢複路況水平。我們兩個兜底的目標任務,一個是通硬化路,我們今年受了災,出現了水毀,我們要在今年年底之前確保完成這些受到損毀的兜底性目標任務,通硬化路的建制村和鄉鎮能夠及時恢復重建,達到原來的路況水平,即使在水毀嚴重的情況下,我們也確保通硬化路的目標任務質量不降、成色不減,確保把這兩個兜底性的目標任務放在優先位置,最先保障、最先落實、最先恢復重建好。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雲南省迪慶州、怒江州是深度貧困地區,請問今年迪慶、怒江有哪些重大項目建成?接下來還將有哪些政策、措施繼續幫助深度貧困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謝謝。

王勇:

怒江州、迪慶州是黨中央、國家部委高度重視並給予支持的重點脫貧攻堅地區。在扶貧上給予大力支持,“十三五”以來,通過國家和省、州、縣四級交通部門的齊心努力,怒江和迪慶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得到了快速推進,交通運輸發展的短板不斷補齊,有這麼幾個標誌性的方面。

一是2019年麗江到香格里拉至小中甸的高速公路建成,結束了迪慶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怒江州的蘭坪通用機場通航,結束了怒江州沒有民航的歷史。怒江美麗公路、沿邊國道219六庫至貢山路段建成通車,打破了福貢、貢山縣沒有高等級公路的歷史。這條美麗公路,估計今年國慶期間會成為沿怒江大峽谷的旅遊熱點。在完成鄉鎮和建制村百分之百通硬化路的基礎上,率先推動“直過民族”及沿邊、抵邊自然村通過硬化路的建設,獨龍族等9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了整村脫貧。迪慶州的3個縣市全面的脫貧摘帽,怒江的貢山縣脫貧摘帽,怒江的福貢、蘭坪、瀘水三個縣計劃於今年年底,也就是11月前脫貧摘帽。目前,雲南正在打造大滇西旅遊環線,從麗江、香格里拉一直到怒江,延展到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芒市等等,形成一個大滇西旅遊環線。其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大滇西旅遊環線的先導和基礎,而迪慶、怒江正處在滇西旅遊大環線的核心區,相信通過交通融合旅遊發展,可以有效助力和鞏固“三區三州”脫貧成效。

圖為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王勇。(徐想 攝)

另外,我們還在迪慶、怒江實施了一些重大工程,就是正在實施和將要實施的。一是加快推進麗江至香格里拉、保山至瀘水高速公路建設,這些都是在建的項目,爭取到2020年底實現迪慶、怒江州府通高速公路的目標。二是加快推進麗江至香格里拉鐵路建設,爭取到2021年上半年實現迪慶通鐵路,我們計劃一次就把動車開到香格里拉去。三是全面完成怒江和迪慶“直過民族”以及沿邊地區20戶以上自然村、抵邊自然村通硬化路,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的交通扶貧項目建設,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助力迪慶、怒江全面邁入小康社會。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了解到,四川實施建設人民滿意的鄉村客運“金通工程”,能否具體介紹一下相關情況?謝謝。

羅佳明:

謝謝你的提問。我帶了一個模型,這就是四川實行鄉村客運“金通工程”的客車模型,四川率先實施了試點。什麼是“金通工程”?我們想通過交通運輸建設,讓農村走上通往致富奔康的金色大道,所以簡稱“金通工程”。現在四川老百姓都親切地稱“金通工程”叫“小黃車”,它既是老百姓走出家門口趕集買菜的致富車,也是小朋友上學回家的學生車,走親訪友的親情車,還是送醫救治的健康車。它的特點是做到“四個統一”:一是統一了車身外觀,一個縣一個顏色、一個外觀,一般都是黃色和綠色。二是統一了從事“金通工程”駕駛人員的服裝和工牌,“金通工程”的駕駛員,一個人只有一個號牌。三是統一了鄉村客運標識,“四川鄉村客運”這個Logo也註冊了,是統一標誌。同時“金通工程”車停靠的農村招呼站站牌全省統一,老百姓一目了然。四是統一了“金通工程”的監管投訴平臺,每個車乘坐幾個人寫得很清楚,交通運輸部的服務監督電話12328印在上面,老百姓滿意不滿意,一打電話我們就知道。

圖為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焦非 攝)

長期以來,在廣大農村,老百姓都強烈盼望像城裏一樣有便捷、安全的公共客運服務,我們之所以要推“金通工程”,就是看到農村基本已經解決了教育、醫療、住房等基本民生問題以後,老百姓對安全便捷的出行又提出民生需求。在沒有實施“金通工程”之前,農村地區非法營運和摩托車載客現象突出,有極大的安全隱患,同時還有價格不合理。實施“四個統一”以後,也就是開展“金通工程”試點以後,老百姓就知道可以在哪上車,什麼時候上車,因為招呼站牌上有時間表,坐什麼樣的車,一看小黃車來了,就知道是由政府支持的、有安全保障。同時省、市、縣政府給從事鄉村客運的企業和駕駛員有一定補貼,使鄉村客運價格更加合理、更加公道。

我舉一個例子,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長坪村有一個村民叫李學登,他家有兩個孩子,過去上學,從家門口到學校要走兩個小時,晴天還好辦,下雨天特別是冬天起早的時候,過去坐摩托車不安全,也很擔心。自從開了“金通工程”以後,家門口每天早上就有這種車接他的孩子去上學,既安全,家長又放心。所以這在四川農村普遍受到了歡迎。經過半年努力,四川第一批57個縣(市、區)已經試點成功,初步取得成效,老百姓在家門口出行方便,還可以帶貨,過去快遞到鄉後再到村裏還要一兩天,現在每天小黃車一開,當天就能收到快遞。基層幹部也比較滿意,過去有些偏遠的鄉村不能當天看到黨報黨刊,現在通過小黃車,當天就能把報紙送到他們手中。同時我們做了一個統計,在農村“金通工程”客車數量增加的情況下,安全事故較去年同期下降近10%,四川把“金通工程”寫進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今年我們第二批試點的63個縣(市、區)正在推進,到年底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都將全部推開。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深化“金通工程”的建設內涵,通過“金通工程”農村客運體系建設,把郵政、快遞和其他可以為老百姓服務的內容,逐漸都加在“金通工程”裏去,全力打造鄉村客運服務“四川品牌”,更好地滿足廣大農村老百姓美好出行願望。

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2019年底,貧困地區已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百分之百通硬化路,交通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來管理好、養護好鄉村的硬化路?謝謝。

戴東昌: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問到點子上了,路是建成了,硬體也建好了,但是怎麼樣養好、管好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到去年年底,我們農村公路規模已經到了420萬公里,在整個國家公路網裏面,80%以上都是農村公路。這麼鉅額的投資,這麼鉅額的資産,這麼重要的農村基礎設施和廣大農村老百姓息息相關。我們建好了,怎麼管好、養好,這是非常關鍵的。在通硬化路的過程當中,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一手抓新建、一手抓管理養護。推動國務院出臺了《深化農村公路管養體制改革的意見》,我們又會同財政部出臺了貫徹落實《意見》的實施方案,指導部署全國農村公路管養工作,深化改革,建立管養機制,使我們的路不僅要建好,還要管好、養護好。

第一,在深化改革的意見裏,就提到了養護資金的來源非常重要,比如提到了縣道,每年每公里日常養護費用不少於1萬元,鄉道每年每公里不少於5000元,村道不少於3000元,這跟以前相比都提高了很多,而且要求更加具體、更加明確。另外對於管養的體制機制建設以及責任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第二,推廣路長制,我們在前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以及深化農村公路管養體制改革的國辦的文件裏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現在不少省份都已經推廣建立了路長制,更加明晰了責任,壓實了責任,特別是壓實了地方縣一級的主體責任,使農村公路管養更加制度化、規範化。

第三,在農村公路的管理養護方面,加強了標準、規範和制度建設,出臺了技術標準、技術規範,因為農村公路有它的特點特色,各地差異性也比較大,所以在技術、標準、規範、制度建設方面加強和完善,能夠為農村公路的管養包括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第四,我們以示範縣建設作為引領和抓手,推動“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四好農村路”工作是建設好、管理好、養護好、運營好,所以建設完後的短板和將來我們要著力的就是“管理”和“養護”。在“十三五”期間,我們跟農業農村部、扶貧辦共同認定、評選出了200個示範縣。在“十四五”期間,我們也將繼續深化示範縣建設提質擴面,除了示範縣之外,還要搞示範市,還要搞示範省,使“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向更大方面提質擴面,以示範作為引領,帶動“四好農村路”建設,特別是管理養護這項工作。

第五,我們要做好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我們脫貧攻堅的目標完成之後,不是劃了句號了,我們將在一個新的平臺上、新的起點上來謀劃下一步的發展,做好與鄉村振興的銜接,支撐好農業農村的現代化。目前交通運輸部也正在制定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指導今後一個時期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另外,正在研究“十四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會把“四好農村路”的建設、養護、管理,作為重點來抓。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的問題同樣也是關於“四好農村路”的。請問交通運輸部在統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助力貧困地區群眾就業增收方面都有哪些創新舉措呢?謝謝。

戴東昌:

謝謝你的提問。農村公路是廣大農民群眾家門口的路,跟廣大農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它就在家門口,離家最近,而農村公路的建設、管理、養護、運營,相對來講技術含量低一些,適合吸納當地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就業,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大農村公路就業崗位開發力度,在建設“四好農村路”的同時,服務穩定和擴大農民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就業,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第一方面是加大就業崗位的開發力度,發揮農村公路項目多、分佈廣的優勢,指導地方大力開發農村公路相關就業崗位。人社部也下發了《關於進一步用好公益性崗位 發揮就業保障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地開發農村公路建設與管護、快遞收發、物資配送等公益性的崗位,這些崗位,就在家門口。積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吸納農民參與路基整理、路面硬化、簡易候車亭等小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這些相對比較簡單,簡單培訓之後就可以上崗。鼓勵養護企業招聘沿線群眾參與日常養護,家門口的路他們也愛惜,跟他們息息相關,招聘沿線群眾參與日常養護、路面清掃等工作,鼓勵運輸企業招聘貧困群眾,交通運輸涉及的渠道和環節比較多,鼓勵加大就業崗位的開發力度。

第二方面是加強就業崗位管理和技能培訓,印發了《進一步開發“四好農村路”就業崗位 著力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通知》,進一步健全就業崗位的招聘制度,建立崗位的信息公開制度,要求建立吸收就業困難人員臺賬,按時足額發放工資和勞務報酬,保證所吸納的就業人員的合法權益。同時我們還加強日常監管,明確工作要求,落實崗位職責,加強績效考核和監督檢查,完善就業人員技能培訓,制定培訓規程,指導各地組織參與農村公路建設與養護的群眾參加技能培訓,掌握必備的工作技能。提供崗位,進行培訓,並建立相應的制度和機制進行保障,使他們有能力上崗,增加技能。

第三方面是加強技術保障和資金保障,今年1月份制定出臺了《農村公路養護預算編制辦法》,農村公路養護有養護的定額和預算,加強農村公路養護費用的計劃管理,特別是對日常養護當中的日常巡察、日常保養費、小修費等等的編制進行了規範,為吸納群眾參與農村公路養護提供了技術保障。同時會同財政部聯合印發了《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農村管養體制改革意見的通知》,督促各地出臺改革實施方案,剛才提到了,縣道每年每公里1萬元、鄉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建立正常規範的資金來源和資金保障。

給大家報個賬,截止到今年8月底,全國共設置農村公路相關就業崗位66.8萬多個,其中公益性崗位27萬多個,共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達到了37萬餘人,有效促進了群眾就業和增收。謝謝。

壽小麗:

謝謝東昌部長,謝謝三位遠道而來的交通廳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