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部門部署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

2020-09-29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29日從教育部了解到,為加快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更好地支撐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教育部等九部門制定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聚焦職業教育吸引力不強、質量不高等問題,規劃設計了10項任務,27條舉措。

行動計劃提出,強化中職教育的基礎性作用,鞏固專科高職教育的主體地位,穩步發展高層次職業教育。推動各地落實職業學校畢業生在落戶、就業、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陞等方面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穩步推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支持符合條件的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試辦職業教育本科專業。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根據産業需要和行業特點,適度擴大專業學位碩士、博士培養規模,推動各地發展以職業需求為導向、以實踐能力培養為重點、以産學研用結合為途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

為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行動計劃提出,支持國有企業和大型民營企業舉辦或參與舉辦職業教育,將企業辦學情況納入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支持行業領軍企業主導建設全國性職教集團,分領域建設服務産業高端的技術技能人才標準和培養高地。全面推行現代學徒制和企業新型學徒制,鼓勵企業利用資本、技術、知識、設施、設備和管理等要素參與校企合作。

在職業教育考試招生方面,行動計劃明確,保留高職學校通過普通高考招生的渠道,保持分類考試招生為高職學校招生的主渠道。規範長學制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逐步取消中職本科貫通,適度擴大中職專科貫通,貫通專業以始讀年齡小、培養週期長、技能要求高的專業為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