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權研究會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聲

2020-10-01 1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9月30日電 近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次會議期間,中國人權研究會通過提交書面發言、專家學者遠程視頻發言等形式參加會議,就疫情防控下中國減貧工作成就、飲用水和衛生設施問題、雇傭兵、老年人權利、國際秩序、新疆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等系列問題發表看法。

在書面發言中,中國人權研究會指出,中國在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積極採取系列措施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影響,尤其是減少對弱勢群體權利的影響。中國有效兼顧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貧困人口並沒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增加。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影響,中國始終莊嚴承諾,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學者尚海明在與飲用水和衛生設施問題特別報告員的對話中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農村飲用水供應保障。目前,中國農村的集中供水率已達87%,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2%,農村供水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中國農村飲用水安全問題已得到很大程度的解決。

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學者武文揚在與老年人人權問題獨立專家的對話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得老年人群體更易遭遇權利減損和生存風險,關心和尊重老年人一直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國的老年人群體得到了優先保護。此外,武文揚在與雇傭兵問題工作組的對話中表示,雇傭軍和安保公司在安全維護、阻止犯罪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各國應重視對這一行業的監測和研究,要對其進行人權培訓,確保其業務和活動受法律約束。

山東大學法學院學者田立在與民主公平國際秩序問題獨立專家的對話中強調,民主公平國際秩序應當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石,以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為正當性來源,注重平等協商和弱勢群體保護。

中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歷在與土著人權利專家機制對話時表示,很多國家對土著人居住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數字化記錄和處理,這些舉措都應遵循自由原則和當地人事先知情原則。

新疆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教授夏迪婭·伊布拉音在與人權理事會諮詢委員會的對話中表示,中國歷來高度重視和關心少數民族文化事業。新疆少數民族文化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文化遺産得到有效保護和傳承,“達瓦孜”等維吾爾族傳統體育項目得到有效整理和保護,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信息化能力和社會應用能力也不斷增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