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辦公廳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優秀案例的通報

2020-10-04 10:2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發展改革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發展改革委:

根據《民政部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開展公辦養老機構改革試點工作總結推廣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典型經驗的通知》(民辦函〔2020〕57號)要求,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開展了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典型經驗收集及遴選工作,按照地方推薦、專家評審、系統比對、部門聯審、網站公示等程序,遴選出了北京市第五社會福利院等49家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優秀案例,現將其經驗做法予以通報,供各地學習借鑒。

附件: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優秀案例簡介

民政部辦公廳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20年9月24日

附件

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優秀案例簡介

1.北京市第五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北京市第五社會福利院順應社會發展需求,堅持問題導向,在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統一部署下,探索將收住範圍從生活能自理、適合集體生活的社會老年人,調整為重點向70歲以上能夠自理的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服務,成為全國率先集中接收計生特殊困難家庭老年人的綜合性示範養老機構,開啟了全新探索實踐。該機構著力在功能配備、團隊建設、建章立制、專業培訓、服務項目設定上下功夫,已收住計生特殊困難家庭老年人70余人,服務對象從入住前的忐忑不安,到逐漸適應集體養老生活,再到現在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充分展現了集中收養試點工作的成效。

2.北京市朝陽區第二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北京市朝陽區第二社會福利院有養老床位469張,2017年正式投入運營,2019年通過北京市五星級養老服務質量認證,是北京市星級養老服務的窗口單位。朝陽區採用ROT(改造-運營-移交)PPP建設方式,引入社會資本投入運營共有産權養老設施,通過科學編制實施方案、優選投資主體、拓展融資渠道、明確權責利關係、建立激勵機制等系列措施,創建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機制,提高專業化服務水平,初步達到政府、企業、社會組織、老年人的多贏局面,可為養老領域實行PPP模式、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提供經驗借鑒。

3.天津市和平區老年人公寓

經驗做法:天津市和平區老年人公寓以收住不能自理的全護老年人為主,充分履行公辦養老機構基本養老服務職能,承擔養老服務示範培訓等重要任務。2016年實行公建民營以來,堅持“管辦分離”,權責關係逐步理順,初步形成了“社會參與、市場運作、政府監管”的良性互動局面。整體服務質量不斷提升,入住老年人數量顯著增長,服務滿意率達95%以上,已成為集老年人生活、娛樂、療養、康復等多功能于一體的幸福家園。實行政府扶持與社會資源整合互補,養老機構運行與市場經濟接軌,既提升了專業化服務水平,又凸顯了福利性和非營利性,政府日常財政負擔相對減輕,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4.天津市濱海新區天同貽芳托老所

經驗做法:天同貽芳托老所成立於2016年,是天津市濱海新區通過公建民營的方式租賃給天同頤養院運營,定位為社區嵌入式小規模、多功能、複合型養老機構。該所以社區為載體,整合各種服務資源,為老年人就近提供專業化、個性化、便利化的養老服務,融合了傳統家庭養老、社區居家養老和機構養老三者的優勢,整合了生活服務、醫療服務、情感服務以及文化娛樂服務等一站式專業服務,除24小時長期照護外,探索了康復期日間托養服務,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各種上門服務,實現了機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融合式發展。

5.天津市靜海區海福祥養老院

經驗做法:海福祥養老院是天津市靜海區首家公建民營養老服務設施,于2019年正式運營。該院專注托老、護理與保健服務,以托老為基礎,護理為重點,探索“護理+養老”的新照護模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務。養老院配備了醫療、護理、康復、營養、社工團隊,為老年人提供24小時全方位的服務,努力滿足老年人個性化服務需求,讓老年人享受“家”一樣的溫暖。該院堅持落實“四個確保”原則,確保特困供養老年人優先入住,確保國有資産不流失、服務質量不降低,確保本區戶籍老年人優先入住,充分發揮政府兜底作用。

6.河北省魏縣雙井民政事業服務中心

經驗做法:河北省魏縣雙井民政事業服務中心通過社會化改革,初步實現了政府減負、企業盈利、群眾滿意的改革目標,收到了較好效果。一是堅持平等協商。建立民政部門和運營方定期溝通對接機制,及時協調解決改革試點期間出現的各類問題,不斷完善運行機制,保障改革順利推進。二是嚴格合同約束。民政部門與承接方簽訂權責明晰的合同協議,將特困人員的照護服務作為最基本、最突出的條款加以明確,確保改革的正確方向。三是加強監督管理。根據各類標準細化日常管理、照護服務指標,實現標準化管理服務。在相關部門指導下確定收費價格,堅持公辦機構的公益屬性不變。建立運營監管和考核評價機制,定期進行考核,確保健康運行。

7.河北省新樂市民政事業服務中心

經驗做法:河北省新樂市民政事業服務中心以公開招標的方式,將經營權交由專業服務團隊進行運營管理,盤活機構閒置資源,拓寬資金投入渠道,提升照護服務質量。在改革過程中,成立相關部門參與的改革領導小組,明確部門職責,定期研究措施,嚴格招標程序,縝密訂立合同,保障公建民營順利實施。成立民政部門與運營方組成的評估小組,對資産進行全面清查並建立臺賬,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成立管理運營領導小組,抓好日常監管,嚴格考核制度,入住老年人滿意率連續兩年達不到80%,即終止合同,並依法追究運營方違約責任。支持運營方打造特色品牌,允許加挂符合規定的機構名稱,積極幫助宣傳,提高社會知曉度,激發運營活力。

8.山西省陽泉市老年頤養中心

經驗做法:陽泉市老年頤養中心2014年被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納入公辦養老機構改革試點單位以來,職能定位進一步清晰和強化,服務功能進一步整合完善,管理績效水平進一步優化提升。一是公辦養老機構的托底作用得以充分發揮。以護理型床位佔總床位的50%為目標,不斷增加護理型床位比重,提高失能老年人入住率。二是全面提升服務功能。切實加強基礎設施的更新改造,失能老年人醫療護理床使用95%以上;規範工作機制,完善標準化建設;崗前培訓與定期培訓結合,加強養老隊伍建設;發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成立陽泉市第一家“嵌入式+居家”養老服務站。

9.內蒙古自治區錫林浩特市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

經驗做法:錫林浩特市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是一所“集中居住、養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運作”的牧區老年人集中居家養老園區,2014年投入運營,實施“公建民營”。現有床位990張,入住495戶、636名老年人,服務覆蓋該市70%的蘇木(鄉鎮)。園區內有牧民綜合服務中心、衛生服務站、慈善超市、12349便民服務站、牧民餐廳、代收代繳、休閒廣場和社區足球場等服務設施,促進了“養老育幼”事業的協同發展,初步顯現出適合牧區老年人需求、民族特色濃郁、功能設施完善的特點。2017年典型經驗被編入《走進養老服務業發展新時代——養老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彙編》,並成為自治區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參觀點。

10.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興安盟社會福利院在堅持公辦養老機構公益屬性,做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養服務兜底保障基礎上,探索實行“一院兩制”的經營模式,逐步面向社會開放,收養社會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運營中大力推行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服務中實行多樣化的精細服務。經過近5年來的改革創新,經受了市場的檢驗,得到了服務對象的認可,成為全盟示範性養老服務機構。

11.遼寧省朝陽市養老院

經驗做法:遼寧省朝陽市以公辦養老院改革試點為契機,切實激發朝陽市養老院發展活力,進一步提高服務管理水平,通過政府專班高位推動、科學籌劃方案、嚴格程序把關、堅持公益屬性、強化日常監管等多種舉措,確保了運營主體市場化、兜底保障作用不減、服務水平持續提升,改革過程公平公正,改革措施紮實有序,取得良好成效。該院入住人員由原來的83人增長到136人,床位由原來的200張增長到415張;運營情況由原來財政每年補貼50萬元-60萬元,到現在每年向市財政上交88萬元的資産使用費。同時,開辦了益康醫院,增設了特護區、養護區、休閒區、小食堂,並參與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試點工作,讓養老服務資源實現效益最大化。

12.遼寧省瀋陽市萬佳宜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

經驗做法:遼寧省瀋陽市萬佳宜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簡稱“萬佳宜康”),是全國較早承擔“公建民營”任務的養老服務企業,從2012年至今,成功運營1200張床位的瀋陽市養老服務中心以及省內外近20家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連鎖機構。該公司率先推行“醫療+養護+康復”健康監控和健康管理服務模式,在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連鎖機構創新推行“3+1”服務模式。萬佳宜康還致力於品牌輸出、養老項目策劃、設計、運營諮詢等業務拓展和轉型升級,積累了豐富的創新素材和典型經驗。

13.上海市閔行區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閔行區政府于2017年撤銷“上海市閔行區社會福利院”區級福利院事業單位建制,同步成立閔行區養老機構管理中心,將原社會福利院兩個院區分別改設為民非性質的閔行區老年福利院、北橋老年福利院。改制後的兩家福利院理事會主要成員由閔行區養老機構管理中心有關負責同志擔任,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實行“委託管理運營”。閔行區綜合考慮辦院規模和區位特點,實施功能錯位發展,區老年福利院引入社區衛生服務站,夯實醫養結合特色;北橋老年福利院精心設計打造成為全市首家認知障礙照護專業機構。兩家福利院均承擔區級保基本養老機構職能,保證公辦養老機構公益屬性。

14.上海市靜安區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上海市靜安區社會福利院,通過與區屬國有企業上海凱成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上海市靜安區和養老年福利院,形成“公益+市場”的託管模式。經過三年的改革試點探索,利用先進的管理理念、成熟的管理與服務經驗,打破人力資源管理限制和事業編制的鐵飯碗,節省支出,提高辦事效率。該福利院的改革是靜安區探索公辦養老服務機構向企業化運作的一種新嘗試,用工多元化、人才專業化、激勵合理化,是對公辦民營、政府購買服務管理模式的一種新實踐。同時,創建“公建民營、醫養結合”的模式,形成“醫、養、護”一體化綜合性養老機構,強化保基本養老機構的公益屬性,實現了服務和管理質量的雙提升。

15.江蘇省南京市祖堂山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2013年起,南京市祖堂山社會福利院在南京市民政局的指導下,將670張床位嘗試公建民營,先後通過公開招募、綜合評審、公開招投標等方式引進三家民辦養老機構。7年來,三家公建民營機構積極依託該院公辦養老機構資源優勢,與該院一道,合力打造“一院兩制”、優勢互補的祖堂山機構養老服務模式,為南京市公辦養老機構改革試點工作積累了經驗,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保證公辦養老機構功能的發揮,凸顯政府在機構養老服務中的主導作用,實現了公辦養老機構的公益性;二是破除公辦養老機構雙軌制,提高機構養老服務的整體質量和效率;三是推動了養老機構的市場化運行和管理。

16.江蘇省蘇州愛心護理院

經驗做法:蘇州愛心護理院于2006年成立,從初期的100張床位,發展到目前具有410張床位,入住率達90%以上。該機構嚴格按照國家、省市有關護理院、養老服務機構規範要求建設運營,為老年人特別是失能老年人提供較好的機構養老場所;逐漸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和崗位職責,形成行之有效、可以推廣複製的系列標準化工作制度;注重隊伍建設,持證上崗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打造業務精湛的醫護人員和管理團隊;先後連鎖經營7家養老機構、26家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經營總床位2310張,並整合資源向社區、居家等領域拓展,打造“和源愛心”品牌。

17.江蘇省淮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樂慈頤康園老年養護中心

經驗做法: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樂慈頤康園老年養護中心是淮安市首家公建民營改革機構,向社會開放6年來,機構入住率已超過75%,其中失能(失智)老年人佔比近80%。頤康園結合淮安實際,探索形成“136”服務模式,從制度建設、設施配置、人員配備、服務流程、安全管理等五個方面探索養老服務質量標準化建設。為更好滿足入住老年人醫養需求,頤康園在設立醫務室基礎上擴建護理院,設置內科、中醫科、康復科等科室,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取得良好社會效益。

18.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頤樂養老服務有限公司

經驗做法:針對目前農村特困供養服務中心基礎設施落後、管理方式粗放、保障能力不足、照護服務偏弱等問題,蕭山區積極推行農村特困供養服務中心集團化運營模式,結合區農村特困供養服務中心改造提升三年行動計劃,依託杭州蕭山頤樂養老集團有限公司,打造農村養老新模式。採取資産國有化、運營企業化、項目集團化、品牌連鎖化、服務專業化五項措施,助推農村特困供養服務中心轉型升級,形成區、鎮街服務設施相對銜接、佈局科學、配置均衡、服務完善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實現公益性與市場化的有機結合,優化服務多樣性,有力提升蕭山區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和能力。

19.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廣安養怡院

經驗做法:寧波市海曙區廣安養怡院堅持保基本、兜底線和社會化、優服務的改革目標,緊緊抓住所有權、經營權、保障權三個核心,穩妥推進養老機構公建民營改革。運營6年多來,通過探索制度創新,滿足休養老年人不斷增長的服務需求;實施“養醫康結合”,將專業醫療、康養服務從機構向居家老年人延伸;打造“院居融合”,不斷拓展養老服務內涵;發揮“黨建”引領,營造全院敬老愛老護老氛圍。截至目前,入住老年人482名,床位入住率90%以上,入住老年人滿意率95%以上,達到了政府、老人、家屬三方滿意的良好預期,較好地發揮了公建養老機構的社會效益和示範作用。

20.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樂年長者之家

經驗做法:合肥廬陽樂年長者之家從探索多元服務模式、加強內部管理、轉變服務理念、構建標準服務體系、打造“嵌入式”機構、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等方面發力,提升了運營管理能力和客戶滿意度。還創建“1+1+x”養老服務品牌,通過引入互聯網信息技術、開展連鎖化經營,打造一家旗艦店、一個綜合管理雲平臺、多家服務周邊社區的連鎖型養老機構服務品牌,以集中展示、統一管理、分散佈局、覆蓋輻射的服務方式,精心培育養老服務品牌連鎖化發展。

21.安徽省淮南市萬家信德養老服務公司

經驗做法:2012年以來,安徽省萬家信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抓住農村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契機,從創辦淮南市壽縣眾興鎮信德老年公寓起步,通過“公建民營”、“以域統點帶面”連鎖運營模式,創新市場化、精細化、網格化、智慧化、專業化、標準化“六化”管理方式,探索出一條農村養老服務機構品牌連鎖發展新路子。目前已在淮南、六安、滁州、宿州、合肥5市承接運營了40家養老機構、4處托養中心、3個養老服務管理有限分公司,總床位數達到6126張,入住老年人3870余位。

22.福建省三明市寧化縣社會福利中心

經驗做法:寧化縣積極推動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投資建成縣社會福利中心並引進國德養老服務集團運營。2018年投入使用後,將優質醫養資源、專業服務逐步延伸至鄉鎮敬老院,打造城鄉一體、連鎖運營服務品牌。截至2019年底,收住特困人員68人,全縣失能特困人員供養率從12.8%提高到99.4%,現收住老年人162人,入住率63.28%。在運營中,建立黨支部,實行黨建指導員、業務監督員、社工管理員“三員制”監督,老年人家屬“家委會”評估,確保國有資産不流失、公益性質不變、服務質量有保證;通過適老化改造提升、優化環境佈局、嵌入慈善助老超市,使機構成為老年人的快樂大本營;以老年人需求為導向,在照護質量深度、信息檔案精度、親情銜接力度、文化娛樂廣度、食品安全強度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讓老年人願意來、留得住。

23.江西省銅鼓縣福利院

經驗做法:銅鼓縣福利院在充分滿足全縣特困失能集中照護和城鎮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的前提下,積極探索“一院兩制”模式,大力推行社會化養老,不斷優化管理服務,實現公辦養老、民辦醫護深度融合;完善工作流程、考評和考核等各項規章制度,破解工作人員吃“大鍋飯”瓶頸;實行人性化服務,安全管理不放鬆,娛樂活動多樣化,滿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個性化需求;引進專業化醫療機構,探索養護與醫護一體、康養和救治融合的醫養結合模式,破解老年人“康、養、醫”難題,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生活質量和照護水平。

24.江西省興國縣田莊上養老中心

經驗做法:興國縣以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為突破口,在原埠頭鄉敬老院基礎上,通過公建民營方式設立集生活護理、醫療照護、智慧管理為一體的田莊上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通過公開招標確定運營主體,加強質量監管,給予扶持政策,在承擔政府兜底保障職能,優先保障特困人員集中供養和全縣特困失能人員集中照護服務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社會化養老。積極推動醫養結合落地,不斷豐富服務內容,通過內部自設醫院、開闢雙向轉診綠色通道、中醫康復療法等途徑,有效實現養老、康復、醫療一體化,將“養+康+醫”理念貫穿于養老服務全過程,為在院老年人提供優質高效的養護服務。

25.山東省壽光市壽光養老服務集團

經驗做法:壽光市60歲以上老年人24.9萬,80歲以上老年人3.5萬人,老齡化程度較高,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嚴峻挑戰,壽光市在調研基礎上,將公辦養老機構轉制為企業,組建了市屬國有企業—壽光養老服務集團。在兩年內,集團組建了五個子公司,業務範圍涵蓋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老年人公益助餐點運營等。通過集團化、企業化運作,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激發了公辦養老機構活力,拓展了發展空間,推動了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

26.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社會福利中心

經驗做法:濟寧市兗州區大膽探索實踐,對區社會福利中心全面改造升級,引入專業養老組織運營,實現硬體設施標準化、養老醫療一體化、管理服務專業化、智慧養老多元化的“四化建設”。厘清責任,實行“管辦”分離,政府部門負責監督管理,運營企業負責運營服務,在兜底保障的基礎上接收社會老年人、面向社會服務,提高了服務質量。將區社會福利中心打造為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的中樞和孵化基地,統籌輻射7處鎮街敬老院,創新構建“1+7”養老服務模式,激發公辦養老機構活力,盤活利用閒置資源。目前,區社會福利中心及3家新型敬老院已實現託管運營,入住社會化養老人員146名,兜底保障特困人員306名,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公建民營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27.山東省威海市榮成市第二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在威海市積極推進鄉鎮敬老院改革的大背景下,四個“小、散、軟”的鄉鎮敬老院撤並整合,2015年榮成市第二社會福利院應運而生,先後投資3500萬元,改造、新建床位700余張,成為集福利院、護理院、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多功能于一體的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開啟了農村養老由“兜底保障型”向“普惠服務型”轉變的新局面。多年來,經由山東萬福苑養老股份有限公司託管經營,形成了適老化、專業化、規範化的運營服務模式,在住老年人回訪滿意度高達98.9%。積極探索醫養結合之路,開展了未病管理、慢病巡診、康復理療等特色服務。

28.山東省臨邑縣社會福利中心

經驗做法:臨邑縣社會福利中心於2014年建成啟用,床位700余張,集社會福利院、康復醫院、養老護理培訓、殘疾人康復等多功能于一體。該中心通過公建民營方式,引入專業養老團隊管理運營,形成了“政府管理、團隊運營、職權明晰、優勢互補”的養老服務模式;通過“民辦公助”,成立“臨邑陽光佳苑醫院”,實現“康、養、醫、護”有機融合;通過設立“特困人員供養服務中心”,集中供養全縣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員,為農村低保、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高齡失能老年人、重度殘疾人提供低償服務,實現“企業得市場、群眾得服務、政府得民心”。目前,入住特困人員295人,社會老年人201人。

29.河南省西平縣中心敬老院

經驗做法:近年來,西平縣通過公開招標對縣中心敬老院實行公建民營改革,政府負責敬老院升級改造和日常監管,機構負責敬老院的運營管理;專門用於特困供養人員的床位不低於150張,供養費用由政府整合特困供養經費、護理費、租賃費等多項資金實行購買服務;其餘100張床位可向社會開放,實行市場化運營。公建民營改革後,中標機構發揮專業團隊資金和技術優勢,加大醫療和康復設施設備投入和專業人員配備,針對不同老年人群體需求,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積極探索“養老+醫療+康復”深度融合模式,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30.湖北省黃梅縣社會福利中心

經驗做法:黃梅縣社會福利中心於2015年採取“PPP”模式建設,擁有800余張床位,並建有康泰醫院。2018年,採取公建民營方式,黃梅縣福利院整體打包交由縣社會福利中心運營方運營,成功盤活老舊資産。2019年,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將包括縣福利院在內的縣域200余名失能、失智特困人員集中轉至福利中心供養。縣民政局成立社會福利中心統籌管理工作專班,加強對中心服務質量監管。通過改革,較好激發了公辦養老機構活力,緩解了政府兜底保障壓力,推動提升了養老服務質量。

31.湖北省宜昌市社會福利院

經驗做法:宜昌市社會福利院推進“醫養結合”和“服務外包”雙模式改革,取得較好成效。該院設置有100個住院床位的康乃馨護理院,以長期照護、慢病康復為特色,為慢性病、康復期、絕症晚期及臨終老年人提供“醫、養、康、護、慰”一體化便捷醫養結合服務,實現門診和住院醫保全覆蓋。福利院原業務骨幹成立具有獨立法人的“康乃馨”養老服務中心,通過公開招標承接護理院部分區域照料護理服務外包項目。該做法為院內分流出近40名聘用人員,減輕了機構包袱和財政負擔,提高了員工薪酬,激發了內在活力,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32.湖南省永州市雙牌縣社會福利中心

經驗做法:雙牌縣社會福利中心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後,由湖南康樂年華養老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承接運營。中心精心打造“生態養老”、專業連鎖品牌,成為永州市養老服務和人才培訓示範雙基地。堅持兜底保障和福利性定位,大部分入住人員為社會孤老、空巢高齡、失能等兜底保障和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床位利用率超過90%;重視安全生産,9年來未發生安全事故,並在2013年、2016年、2019年通過ISO9001國際質量體系認證;中心按照連鎖化模式,託管了全縣三所區域性中心敬老院,指導、運營兩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帶動縣域內居家、社區、機構養老和醫養結合服務資源,初步形成了“1+3+N”的縣域養老服務聯合體,被列為全省養老服務創新典型案例予以推介。

33.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社會福利中心

經驗做法:2008年,該中心由雨花區民政局建成投入使用後即實行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由湖南康樂年華養老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機構中標運營,是湖南首個公建民營的老年福利機構。公建民營12年來,中心貫徹公辦養老機構優先保障政府兜底功能,彰顯福利性質、普惠養老特色;床位利用率始終保持在93%至99%,確保養老資源充分利用並向社會實現有效供給;發揮輻射功能,向周邊小區、社區老年人家庭開放並開展接送日托、短托和居家養老上門送餐和照護服務,300張床位放大到能讓3000人次享受養老服務的區域輻射和受益能力。

34.廣東省廣州市老人院

經驗做法:廣州市老人院聚焦特困老年人和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以“整合照料”理念為指引,探索標準化、專業化、信息化、人性化“四化協同”發展路徑,形成“養、護、醫、康、社、産、學、研”八位一體的發展佈局,建立涵蓋社區居家、機構養老、老年醫療三大版塊的服務網絡,構建起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和全生命週期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充分履行了公辦養老機構兜底保障、應急安置、標準引領、人才培養、品牌拓展、科技支撐等社會責任。

35.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東山福利院

經驗做法:東山福利院建立於1987年,是廣州市越秀區所轄的唯一公辦養老院。建院以來,以“做老人最滿意的養老院”為目標,在內部管理制度、醫養結合服務、專業社工服務、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等方面不斷改革創新,從單一院區、40張床位發展為擁有450多張床位、三個功能院區、一個社區嵌入式養老院的大規模綜合公辦養老院,服務規模和質量全面提升。近年來,區民政局與央企華潤集團合作,採用PPP-BOT的項目合作模式,開展第四期項目建設運營,嘗試公辦養老機構建設和運營的改革探索,推動財政投入和社會資本合作,提升資金使用效能和服務專業化水平,為養老事業改革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36.廣東省深圳市養老護理院

經驗做法:深圳市養老護理院是市政府投資興建的首家公辦市屬護理型養老院,擁有800張養老床位,2018年啟用運營。院內環境設施條件較好,可提供規範優質的生活照料、醫療護理、康復、社工等服務。作為改革創新的事業單位,該院不定規格、不設編制,通過組建理事會、運營管理團隊和監事會,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除承擔政府兜底保障職能和為戶籍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務外,從2020年起以全成本定價面向社會分批開放市場化床位,滿足市民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37.廣東省雲浮市雲安區福利服務中心

經驗做法:雲安區福利服務中心是一所集敬老院、光榮院、兒童福利中心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機構,目前共有35名特困老年人和81名社會老年人入住。該中心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模式,利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優勢互補,為特困人員提供護理型供養服務,為社會老年人提供護理型養老服務,探索出一條操作性強、複製性廣的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公建民營社會化改革新路子。

38.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海城區綜合福利院

經驗做法:北海市海城區綜合福利院建於2007年,現有床位200張,以建立科學化、規範化、專業化的管理體系為目標開展公建民營改革,初步形成了集老年慢病管理、康復保健、臨終關懷為一體的綜合性養老機構,入住率常年保持90%以上。該院從實際需求出發,開展特困老年人集中供養、失能老年人整體護理、殘疾老年人醫療康復、失智老年人啟知教育、臨終老年人療護等多樣化養老服務管理模式,同時積極探索和發展認知症護理理念及模式,引入專業化社工力量,促進精準服務與人性化共融,老年人健康在院內得到有效保障。

39.海南省瓊海市養老中心

經驗做法:以推進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為契機,瓊海市養老中心吸引了專業高效的社會資本投入和配置,建立了互信與監督並存的管理體系,探索社會資本承接公建民營養老項目的實現機制。中心設置養老床位165張,自2017年投入運營以來,堅守高質量服務標準,堅持“管理專業化、服務人性化、運營社會化”的運營理念,拓展服務範圍、提升服務功能、細化服務環節、推進人性化服務。

40.重慶市江北區雙溪敬老院

經驗做法:雙溪敬老院引入專業養老團隊,採取“公建民營”模式運營,在完善管理機制、明確四方責任、加強指導幫助、強化監督考核、做好經費保障等方面持續發力,既保持公辦敬老院兜底保障作用,又發揮民營養老機構專業性,既降低民營養老機構運營投入風險,又提升公共養老服務資源配置效率,實現多方共贏,在當地形成了雙溪供養服務品牌。

41.重慶市萬州區銀杏樹養老服務有限公司

經驗做法:萬州區通過競爭性磋商引進南京“銀杏樹家園”託管運營萬州區敬老院。託管運營後,通過設施設備更新、專業服務融入、積分互助模式等措施改善了敬老院整體面貌;通過項目試點、建立標準化、統籌資源優化配置等解決了公辦機構機制不靈活、服務不專業等問題,盤活了農村養老服務資源,提高了服務滿意度;探索農村敬老院整體打包託管運營模式,滿足了農村養老的多樣化需求,有效破解農村養老難題,使農村老年人“在鄉享老”成為常態。

42.西藏自治區達孜區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

經驗做法:達孜區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於2010年建成,可收住120位老年人,目前集中供養100位農村特困老年人。該中心於2018年3月被國家標準化委員會確定為西藏首家國家級養老服務標準化試點單位,形成一套共計146項達孜區養老服務標準體系框架,標準化體系建設有力地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集中供養老年人對生活照料、飲食和娛樂等服務綜合滿意度達96.2%。2020年,該機構設立殘疾人康復救助中心,在集中供養特困老年人的同時提供康復治療服務。

43.陜西省嵐皋縣老年公寓

經驗做法:嵐皋縣老年公寓于2016年投入運營,擁有床位178張,入住老年人102人。該院從2017年開始積極探索老年公寓公建民營改革,在自主經營基礎上,接受政府各部門從安全、收費、服務質量、固定資産管理等方面對運營方進行監督管理、指導調控,在政府協調調度與民營企業靈活調整上形成優勢互補,協同發力,同時避免了政府包建、包辦、包管的舊模式弊端。經過3年的運行,初步實現了政府減負、民企加油、老有所養、多方共贏的改革目標。

44.陜西省西安市閻良區中心敬老院

經驗做法:閻良區中心敬老院2011年投入使用,設計床位350張,入住老年人332位,其中失能、失智佔比96%。該院是陜西省首家“公建民營”性質的綜合性養老機構,投入使用當年即交由民營機構德瑞養老院運營管理。該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保證特困供養對象享受高質量照護,利用空余床位開展社會化養老服務。該院堅持政府主導,兜底保障不動搖;堅持創新驅動,政府助力硬體提升,激發運營資本的活力,形成醫養結合新品牌;堅持需求導向,以標準化運營管理提升照護服務質量,輻射社區和家庭。

45.甘肅省蘭州市安寧區綜合福利中心

經驗做法:安寧區綜合福利中心是甘肅省第一家“公建民營”養老機構,由華邦美好家園養老集團承接運營管理,成立美好家園“蘭州安寧”孝慈苑養老服務中心,設置床位400張,入住率達到100%,入住對象中失能老年人佔比達到69%。在運營過程中,成立了“孝慈苑”養老服務中心黨支部,定期為院內70名長者黨員和20名職工黨員開展組織活動,通過黨建帶動管理服務進一步提升;設立“醫療服務中心”,滿足了老年人日常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為轄區內2100名註冊老年人提供居家養老上門服務。

46.寧夏回族自治區老年人服務中心

經驗做法:該中心設置養老床位2821張,自2013年投入運營以來,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不斷擴大機構護理床位有效供給,在確保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基礎上,引進多元化競爭機制,不斷優化養老服務資源配置;堅持標準先行,積極推進醫養康養相融合,不斷完善各項制度,堅持管辦分離,切實發揮監管作用。2016年被批准成為民政部職業技能培訓基地、民政行業職業技能培訓鑒定中心。2017年至2018年指導駐園養老機構完成養老機構服務照料規範和養老服務安全管理規範自治區地方標準,對全區養老機構公建民營改革起到示範引領作用。

47.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敬老院

經驗做法:西夏區敬老院探索公建民營,引入北京幸福頤養醫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參與運營。突出公辦養老機構“兜底”公益性特點,提供20%的預留專用床位,設立獨立特護專區,實現西夏區集中供養人員100%入住。著力創建幸福頤養之家,突出特色自建家園,採買具有年代感的桌椅、像章等物品,打造了“記憶家園”,與舊物博覽館、園藝治療區、功能訓練區、幸福電視臺等設施呼應,形成了醫康養融合型養老新環境,提高入住老年人幸福感。形成《西夏區幸福頤養院服務標準體系》,內容涉及服務通用基礎標準、服務保障標準、服務提供標準三大類23項標準,被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確定為第二批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單位。

48.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經驗做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內設養老院、護理院、老年活動中心、培訓基地等單體建築,床位824張,集“養老居住、醫療保健、休閒療養、康體娛樂”等功能于一體,構建了“養老+醫護”的養老模式。近年來,克拉瑪依市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圍繞“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參與、部門協同”的管理體制,突出社會效益,引進社會力量加強運營管理和社會監督,積極開展機制創新、載體創新,推進落實“生活照料、健康促進、心理支持、整體關懷”服務項目,不斷提高養老服務質量,滿足老年人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

49.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吾家樂寶養老總院

經驗做法:吾家樂寶養老總院是一家公辦公營企業化管理的養老機構,新疆國恒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通過近年來的改革發展,養老總院整合五家渠市及所屬6個團場養老資源,以吾家樂寶養老總院為平臺,逐步將資源向居家和社區服務延伸,向基層團場延伸,向高齡和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延伸,構建了“機構定標準,優質服務進家庭、進社區”的專業化服務機制。養老總院秉承“一切源於適老”服務理念和“家”的文化,堅持讓人間充滿愛,創新“趣玩小鎮”養老服務新模式,實現入住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