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開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推進會

2020-10-06 12:01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各項目標任務,9月29日,水利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衛生健康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召開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推進會。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出席會議並講話。

田學斌傳達了鄂竟平部長關於“對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再加固、對水費收繳等重點工作再壓實,確保年底前保質保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的指示要求,深入分析了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工作成效、存在的風險隱患和薄弱環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提出了下步工作舉措和要求。

田學斌強調,現在距離年底僅剩90多天,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紮實做好各項工作:一要對標年度目標,高質量完成鞏固提升、苦鹹水改水、飲水型氟超標改水等各項任務。對於遭受洪澇災害影響的農村供水水毀工程,各地要抓緊妥善解決,決不能影響脫貧攻堅成效。二要加強排查監測,鞏固脫貧成果。“十一”以後,水利部將再次組織一定規模、重點突出的暗訪督導,督促各地對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成果進行再強化、再加固。三要強化行業監管,壓實各方責任。推動“三個責任”“三項制度”有名有實,水利部將採取硬招實招,倒逼各地強化責任落實。四要健全水價機制,突出水費收繳。要真抓實推,較真碰硬,確保今年年底前如期完成水費收繳目標任務。要將水費收繳作為強監管的工作重點之一,對不能如期完成目標任務、弄虛作假等行為,嚴肅追責問責。五要建立應急機制,保障應急供水。要因地制宜,加強演練,健全完善應急預案,切實發揮作用,保障應急情況下的供水安全。六要暢通舉報通道,逐級發揮作用。要及時核查群眾舉報、媒體曝光等各種渠道反映的農村飲水問題,緊盯整改。七要謀劃長遠發展,支撐鄉村振興戰略。按照鄉村振興梯次推進的總體部署,科學謀劃農村供水長遠發展,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不斷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

會上,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通報了農村供水有關問題,內蒙古、遼寧、河南、湖南、海南、青海等6個省(自治區)水利(水務)廳相關負責同志彙報了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情況,長江水利委員會、珠江水利委員會彙報了農村飲水安全分片包乾聯絡工作情況。

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水利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衛生健康委、國務院扶貧辦有關司局,水利部相關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和相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流域管理機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存在飲水型氟超標及苦鹹水問題的縣,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與相關人員在當地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