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讓我們挺過了最難的時候”——湖南一系列降成本措施助市場商戶渡難關

2020-10-07 15: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0月7日電 題:“減稅降費讓我們挺過了最難的時候”——湖南一系列降成本措施助市場商戶渡難關

新華社記者 白田田

“雙節”期間,位於湖南省長沙市的高橋大市場熙熙攘攘,人流、貨流匯聚於此。臨時增設的月餅攤位,吸引了不少顧客前來看貨、提貨。

從事食品行業的喜吖吖商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曾建波的臉上多了幾分笑容。他估摸著,等到不久之後的年末旺季,公司銷售額有望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

據了解,湖南高橋大市場集聚的商貿流通經營戶有8000多家。今年以來,政策發力、市場給力、商戶努力,這裡正在恢復往昔的繁忙與活力。

回想起年初疫情暴發後的經營狀況,曾建波説自己當時“眼淚都哭幹了”。他告訴記者,一季度有一兩個月完全沒有生意,10多萬元貨值的食品即將過期,“買一送一都沒人要”。每個月還要支出20萬元工資,壓力非常大。

“市場和商戶是‘唇齒相依’的關係。”高橋大市場常務副總經理江守方説,高橋大市場每個月的運轉成本高達2000多萬元,自身也存在不小困難,但還是決定分區域、分類型減免所有商戶半個月至3個月不等的租金和物業管理費,總計5000萬元。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高橋大市場減免租金的“硬核”之舉,離不開一系列政府部門“降成本”政策的支撐。

高橋大市場財務部經理鄧利華還記得,3月初,在他們“很著急”的時候,稅務部門幫企業有針對性地篩選、推送了一攬子減稅降費方案。其中,“租金減免業主”可申請減免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的政策,讓他們有直接的“獲得感”。

長沙市雨花區稅務局高橋稅務分局副局長唐愛蓮説,按照申請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的正常流程,企業需要提交紙質資料,從分局到省局逐級報批。今年,稅務部門採取“容缺辦理”模式,高橋大市場在網絡上提交申請後幾天內便通過了審批。

今年以來,高橋大市場累計享受稅費減免640萬元,其中減免房産稅384萬元、城鎮土地使用稅110萬元,減免社保費146萬元。此外,高橋大市場中還有570戶小規模納稅人享受了增值稅徵收率由3%降至1%的政策。

位於高橋大市場“酒店用品城”的捷歐咖啡,是一家經營咖啡及周邊産品的小規模納稅人。捷歐咖啡總經理李瑞凱説,市場的租金減免和國家的稅費減免,對於企業來説都是“真金白銀”,讓經營者心裏感覺“很踏實、有底氣”。

從3月開始,捷歐咖啡的銷售額逐步回升,到8月已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李瑞凱準備抓住湖南設立自貿區的契機,加大咖啡産品直接進口的力度,進一步將企業做大做強。

“小河有水大河滿。”江守方説,減稅降費不僅減輕了一個市場的壓力,更帶動了8000多家商戶的發展。目前,整個市場交易明顯回暖,月交易額超過100億元。“減稅降費讓我們挺過了最難的時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