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六穩”“六保”工作一線實錄

2020-10-09 14: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北京“六穩”“六保”工作一線實錄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涂銘、關桂峰、陳旭

北京萬源西裏社區志願者在菜市場為居家隔離居民買菜(4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系列政策“組合拳”穩住市場主體;搶抓項目建設“黃金期”穩住投資;大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守住就業底線保民生……

今年以來,北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迎難而上,全力以赴。

惠企政策頻出,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小朋友在北京望京小街商業街與人偶互動(8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觀眾在服貿會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參觀(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在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北京金豪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實驗室裏,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進行試劑研發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初,金豪制藥立即啟動了病毒檢測産品的緊急開發。“需要在區內完成土地規劃、備案項目審批等工作,然後再向市裏申報,事項複雜,又處於疫情期間,辦理審批時心裏很沒底。”公司總經理張誌説,沒想到只用了不到三天時間,相關部門就為企業辦完了備案項目審批、調規劃等多項業務,為産品研發和提升産能贏得了寶貴時間。

疫情發生後,北京啟動“戰時動員”,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另一條“戰線”也同步緊張展開——

大年初二,北京專題調度穩投資工作,大年初五起密集召開30余次會議,逐一調度各區各部門促投資和重點項目開復工……

從協調企業復工復産的防疫物資到解決原材料需求,從打通供應鏈、産業鏈到出臺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16條和新9條措施、復工復産10條措施……一條條政策“幹貨”將“真金白銀”直接送達企業。

“政策高效落地,項目審批不再層層走程序。”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談緒祥説,幫助解決企業當下的困難,就能保住北京的可持續發展。從企業“出門尋策”到政府“上門問需”,疫情之下,北京市區兩級主動走訪企業、送“服務包”,實現服務事項“一口進、一口出、不用跑、辦成事”。

今年以來,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部分企業資金鏈緊張,市場預期和投資信心不穩。北京市通過“減、免、緩”等惠企政策“組合拳”,為中小微企業投資供血續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榮萬家(北京)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是今年在北京經開區新註冊的一家企業,自入區以來就享受到了中小微企業社保費用減免政策的紅利。“原本每月企業需要負擔三險社保費12.8萬元,但減免後只繳個人部分的社保費4.18萬元即可,這對我們來説真是‘及時雨’。”該企業負責人説。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介紹,北京市延長執行階段性減免和緩繳三項社保費政策,數據統計,截至8月底已經為企業減負747億元,預計到年底還將為企業減負400多億元。

持續改善的營商環境也讓各類市場主體吃下了在北京長期發展的“定心丸”。北京兩年連推三版改革方案,共推出395項改革措施,在全國率先實行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擴大簡易登出改革範圍,創新解決企業“入市”“退市”難題……北京市作為世行評價中國營商環境樣本城市之一,已有88項改革舉措被世界銀行採納,7方面的28項改革舉措在全國複製推廣借鑒。

穩投資、促消費,新動能跑出“加速度”

9月8日拍攝的北京前門步行街夜景。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的一位老師觀看用人單位代表的在線招聘宣講(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投資轉正!金秋時節,北京收穫了一個好消息:頂住疫情衝擊,1月至8月,北京市固定資産投資企穩轉正,累計增長0.6%。

時值國慶、中秋雙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貨運區北側,機器轟鳴,工人緊張有序作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建設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經理管仲介紹,目前,園區內市政基礎設施完成近半,7條市政道路今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貨物可在保稅前提下,靈活存儲在機場口岸功能區及綜保區內,極大優化業務流程和貨運流線。

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器”,投資發揮重要作用。北京市聚焦基礎設施、民生保障和高精尖産業,千方百計、不失時機抓好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今年新開工項目近1400個、總投資超7500億元,為去年同期1.7倍,達到近年來最高水平。

除了緊抓“大項目”,北京市還加大力度釋放社會投資動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聚焦民間投資參與意願較強的新基建、傳統基建、城市更新、公共服務等領域,加大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力度,公開推介總投資超1100億元的100個項目。“極大調動了各類投資主體的積極性,提高企業投資信心、改善市場預期。”談緒祥説。

一手抓投資,一手促消費。疫情曾讓火熱的首都消費市場一度按下“暫停鍵”,為此,北京市今年6月發佈促進新消費引領品質新生活行動方案,圍繞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質、優化新供給、佈局新基建、營造新環境5個方面提出22條具體措施,全面推動北京消費市場回暖升級。

今年“十一”假期恰逢國慶、中秋雙節,北京開展88項形式多樣的促消費活動,其中包括在10月份再發1250萬張消費券,一些商圈再現了往日火爆的消費景象。在順義區的中糧祥雲小鎮,節日期間推出的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戶外藝術季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打卡”,祥雲小鎮10月1日至6日累計銷售同比去年提升12%,客流與去年客流基本持平。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北京積極培育投資新增長點和新動能。今年以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逆勢上揚,信息經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

上半年新開通5G基站5135個、累計開通2.25萬個;啟動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規劃建設,累計開放151條、504公里自動駕駛測試道路;國家車聯網基地、自動駕駛汽車智慧網聯産業化等項目加快建設,一批重大集成電路項目引進落地,北京奔馳製造改造升級、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第三代先進半導體業標準化廠房等重大項目加快實施……新基建以及高端製造業投資逆勢增長,“北京智造”的競爭力、影響力和輻射力不斷增強。

援企穩崗保就業,民生兜底不“打折”

10月8日,人們行走在中糧·祥雲小鎮。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工人在北京奔馳總裝二工廠生産線上工作(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就業民生首,枝葉總關情。疫情給今年就業形勢增加了諸多不確定性和難度。北京高校雲集,疫情給畢業生找工作帶來特殊困難,24萬高校畢業生如何就業?

北京市人力社保、教育系統和國資委等部門,聯合開展畢業生線上招聘活動3000余場;開發“京尤碼”加強企業與畢業生的有效對接;出臺“京8條”激勵企業吸納就業,對畢業年度內北京市高校畢業生,招用企業可享受社保補貼,中小微企業還可享受6個月的以工代訓補貼,畢業生首次就業是靈活就業的,還可享受最長三年的靈活就業社保補貼……一攬子保就業措施相繼落地。

今年,北京市明確事業單位招收應屆畢業生比例達80%,國有企業擴大招聘規模。“2020年北京地區招聘應屆畢業生約500人,總人數是2019年的3倍。”北京銀行人力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説,作為市屬國有企業,北京銀行深挖人才缺口,開發崗位需求,帶頭擴大招聘規模。

疫情重創了民航業,年初疫情嚴重時期,航企營業收入普遍大幅下降,隊伍穩定遭受嚴峻挑戰。得益於北京市“以訓穩崗”政策,僅南航北京分公司一家,就有4700多人參加線上培訓,企業還得到政府臨時性崗位補貼600余萬元,培訓補貼1000余萬元。

“一攬子政策為我們6000多人的企業雪中送炭,對於穩定隊伍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黨委書記柳徵説。

“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市城鎮新增就業1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1.56%,經受住了疫情的嚴峻考驗,穩住了就業基本盤。”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徐熙説。

就業基本盤穩住了,老百姓對“好日子”的追求並未止步。今年1月至8月,北京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10.2%。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市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讓群眾過“好日子”。

階段性擴大價格臨時補貼範圍和提高保障標準,及時下達補助資金預算超1.1億元;擴大失業保險覆蓋範圍、放寬申領條件,實施階段性失業補助金和農民工臨時生活補助政策……北京不斷強化對困難群眾兜底保障,讓更多人感受到溫暖。

在石景山區“八角新樂園”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澆築路面,年底前佔地2.8萬平方米的公共休閒活動空間將向公眾免費開放。“這裡曾是早市,天一亮在家就能聽到嘈雜聲。”居民趙振英説,聽説要建成綠地公園,街坊鄰居都特別高興。

這樣的好消息還有不少:北京市今年計劃開工8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目前已改造新開工項目43個、完工13個;完成棚戶區改造超6000戶,棚改安置房新開工近20個、超2.5萬套,實施“留白增綠”超870公頃,建設提升便民網點超600個,啟動34個第三批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項目……一批民生福祉項目頻頻落地,將為更多首都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北京北汽延鋒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的工廠內,工人們佩戴口罩在車間工作(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市民在北京望京小街商業街觀看巨型人偶表演(8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在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的一條自動駕駛示範道路上,自動駕駛車輛在行進中(7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