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倒計時——雲南會澤萬名扶貧幹部攻堅忙

2020-10-09 2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10月9日電 題:脫貧倒計時——雲南會澤萬名扶貧幹部攻堅忙

新華社記者 楊靜

薄霧中的大海鄉已有絲絲寒意,山上的草甸已泛黃,鄉政府樓房外墻上的倒計時屏顯示著距離脫貧日期的天數。

“時間緊、任務重,還有18個村尚未脫貧出列。”早上不到8點,鄉黨委書記陳平就到了辦公室,召集幹部繼續開展查缺補漏工作。

這是9月29日拍攝的會澤縣鐘屏社區搬遷點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大海鄉是雲南省會澤縣的一個高寒冷涼山區貧困鄉,鄉政府所在地的海拔超過3100米,22個行政村曾經都是貧困村,2013年底全鄉貧困發生率超過43%。

“月底將迎來‘第三方評估’。”陳平告訴記者,持續攻堅之下,全鄉6月底基本實現“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為提升脫貧質量,全鄉百餘名扶貧幹部全力開展走村入戶找短板、補短板的工作。

在綿延的大海草山上,一個個白色的蒙古包格外醒目。大海鄉大菜園村的村民蔣巧蘭正為遊客牽著馬,不時還為馬背上的遊客拍照。

這是9月28日拍攝的會澤縣大海草山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蔣巧蘭每天牽馬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她家還享受了當地的隨遷政策,告別了漏風漏雨的石板房,搬進了縣城的安置點。

“但她家是致貧、返貧重點監測對象。”陳平説。通過入戶走訪,他了解到蔣巧蘭的丈夫生病了,有一個18歲的孩子尚未就業,家庭收入不穩定。

陳平這次來就是給蔣巧蘭的孩子提供就業信息:縣城安置點的奮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招人,第一個月就有近2000元的工資,等業務熟練後一個月能拿到3000多元。

“要讓群眾穩定增收。”陳平説,全鄉搬遷安置了1.3萬多人,佔總人口的44.58%;要讓群眾搬得出、有增收渠道,同時對有返貧風險的家庭進行分級管理,以便及時制定幫扶措施。

會澤縣是雲南9個未摘帽縣之一,貧困發生率最高時達到47.99%。截至今年6月底,全縣基本實現“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

“我們通過實施十萬群眾進城、萬名幹部會戰來解決貧困問題。”會澤縣委書記譚力華介紹,因地形、氣候等多重條件限制,貧困戶僅在原址發展産業脫貧難度大。當地主要通過實施易地搬遷工作,解決10.2萬人的住房問題,改變他們的生産生活條件。

搬遷群眾在位於會澤縣鐘屏社區搬遷點的奮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作(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為了讓搬遷群眾實現穩崗就業,會澤縣在搬遷安置點建設了扶貧車間。在鐘屏社區搬遷點的奮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車間,一些搬遷群眾正在生産線上工作。目前公司160名員工,大部分是搬遷群眾,其中70名是貧困戶。

項目負責人房井寶正忙著發佈招聘信息。“我們準備增加生産線,計劃將員工數量增加至300人。”房井寶説,車間運營有3個月了,政府部門給予了很大支持,連幹部入戶時都在幫助發佈就業信息,公司只用了幾天時間就招到了百餘名員工。

會澤縣娜姑鎮牛泥塘村童盟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農民在分揀石榴(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眼下,正是石榴大量上市的季節,作為全縣重要的扶貧産業,會澤縣石榴種植面積有近5萬畝。在娜姑鎮未脫貧出列的牛泥塘村,童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大能正在分揀石榴。

該合作社平時有30個人在村裏的石榴基地務工,用工旺季時超過60人。合作社還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帶動當地群眾種石榴。

“近幾年的石榴價格在下滑。”劉大能擔心石榴價格下滑和銷路不暢會對産業造成打擊,進而影響群眾增收。

為消除劉大能的顧慮,娜姑鎮副鎮長朱俊帶來了鎮上最新的産業扶貧政策,並讓他參與其中。

目前,娜姑鎮已將石榴等扶貧産品上線貧困地區銷售平臺,通過引進直播電商等方式拓展石榴銷路,增強産業帶貧效果。

今年以來,為減輕疫情對群眾就業的影響,會澤縣充分挖掘縣內就業崗位,通過建設石榴基地、草莓基地等吸納13.4萬人就業,開設51個扶貧車間吸納就業近2000人,實現易地搬遷家庭戶均2人以上就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