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啟用首批稅務智慧微廳

2020-10-11 10:31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啟用首批稅務智慧微廳
95%的窗口即時業務可全流程自助辦理

10月10日,湘潭雲天財務有限公司的財務人員王雲來到湘潭縣政務中心,成為我省首個稅務智慧微廳的“嘗鮮者”。王雲用身份證進入稅務智慧微廳系統後,一次性為公司所代理的多家企業辦好了所有發票驗舊業務。

“過去,辦理這類涉稅業務最便捷的方式是通過電子稅務局進行操作。”王雲表示,財務公司代理企業數量眾多,辦理涉稅業務需要頻繁登錄不同的賬號,看似簡單的業務,操作起來仍然有一定難度,費時較長。

為達成“一件事一次辦”,我省稅務部門以湘潭縣為試點,自2019年底開始籌備建設智慧微廳。國慶假期後,同時在湘潭縣政務服務中心和河口稅務所啟用首批稅務智慧微廳。“稅務智慧微廳類似銀行自助服務區。”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自助辦稅設備由主機、綜合側櫃、發票代開側櫃、稅務填單機、掃描側櫃等組成,佔地約6平方米,辦稅人只需要掃描身份證,就能通過智慧微廳的系統辦理相關涉稅業務。

與自助發票售票終端、辦稅終端等其他稅務自助設備相比,稅務智慧微廳功能更加全面,除需要內部流轉、人工審核的涉稅業務外,95%的窗口即時業務都可在稅務智慧微廳實現自助辦理,並且實現業務全流程自助化。以辦理完稅憑證為例,這項業務過去必須前往辦稅窗口人工蓋章,雖然辦理過程簡單,但辦稅人排隊往往耗時較長,今後則可以在稅務智慧微廳開具,通過機器現場蓋章,瞬間辦結。

據悉,我省稅務部門還將在稅務智慧微廳將開通人臉識別功能,屆時辦稅人不需要攜帶身份證,只需“刷臉”即可自助辦理涉稅業務。(記者 彭雅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