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打造食用菌“百億産業”

2020-10-12 09:22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湖南打造食用菌“百億産業”
去年總産量85萬噸,産值68億元

“一條腿”的蘑菇,成為餐桌上的“新寵”,湖南食用菌産業呈“井噴式”發展。記者日前從省食用菌協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獲悉,繼糧食、油料、水果、蔬菜之後,食用菌已躋身種植業第五大農作物。

食用菌一直是綠色、營養的高檔食品。湖南發展食用菌産業,具有氣候適宜、原料充足等優勢條件。省政府明確扶持20個基地縣,加快打造食用菌“百億産業”。

目前,湖南形成以香菇、平菇、茯苓、杏鮑菇等大宗食用菌為主,兼有羊肚菌、竹蓀、黑皮雞樅、鹿茸菇等特色珍稀食用菌的産業結構。20個規模以上食用菌商品基地縣中,産值過億元的基地有6個,從業菇農70多萬人。靖州的茯苓、常德的東方靈芝、自治州的羊肚菌、永州的雙孢蘑菇、衡陽的草菇、新田的香菇、炎陵的竹蓀,都已成為當地的特色産業。去年,湖南食用菌總産量達到85萬噸,産值68億元。

省食用菌協會會長彭運祥介紹,湖南食用菌研究在全國居先進行列。近5年,省內專家團隊通過應用孢子分離、單細胞融合等技術,選育優良品種17個,馴化野生珍稀菌類新品種13個。新馴化的蘆葦菇成為我省洞庭湖區的特色品種,已實現量産。協會推動“産學研”一體化,“宇秀”“大後方”“永春堂”“和平”“味菇坊”等食用菌龍頭企業參與科研攻關,推廣示範新科技,成為“小蘑菇、新農村”的主推手,帶動廣大菇農增收。(記者 張尚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