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6000萬貧困人員參保 社保扶貧兜牢民生底線

2020-10-12 15: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近6000萬貧困人員參保 社保扶貧兜牢民生底線

新華社記者 姜琳

社保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底線工程,一頭連著黨中央,一頭連著貧困百姓。近三年來,我國聚焦特殊貧困人口精準發力,加大重點人群救助力度,用社會保障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為近6000萬貧困人員增添一份可靠保障。

在重慶市渝北區,一本戶口簿、一張社保卡、一份養老金,見證了67歲“阿妹”的生活變化。

20多年前,“阿妹”從外地流浪到渝北區古路鎮希望村。由於沒有身份證、戶籍不詳,也不善與人交流,“阿妹”一直沒有申辦戶籍,養老保險更是沒有著落。多年來,他們家是古路鎮出了名的貧困戶。

在推進社保扶貧工作中,渝北區社保工作人員與當地村幹部、民警一起為“阿妹”和女兒辦理了戶籍,並上門為“阿妹”辦理了超齡貧困人員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阿妹”現在每月可以拿到120元的養老金,待遇雖然不高,但對貧困家庭,這筆錢卻是最重要、最穩定的生活保障。

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市申扎縣申扎鎮賽多村,89歲的老人次仁曲宗,也首次享受到社保之惠。

“年紀大了,不給兒女添麻煩就是最大的幸福。現在每月能發差不多200元,我非常滿足。”老人笑著説。

社會保障兜底的都是“老、弱、病、殘”群體,需要幫扶貧中之貧和困中之困。在人社部門紮實推進下,截至目前,我國基本實現60周歲以上貧困人員全部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人數達到5917.71萬,參保率超過99.99%。全國超過2935萬貧困老年人實現按月領取養老金。今年上半年,人社部共為3372.26萬困難群體代繳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僅半年,就完成全部代繳任務超過90%。

在全國基本實現貧困人員“應保盡保”後,人社部又下發《關於全力做好2020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應保盡保工作的通知》,提出持續推進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動態清零”的新目標。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織密扎牢社會保障安全網,為鄉村振興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