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把強化公司治理作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工作

2020-10-12 20: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國務院國資委産權管理局副局長謝小兵、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李明介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看到這次《意見》提出了六個方面17項重點舉措,其中第一項就是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我想請問目前上市公司的治理狀況是怎樣的?下一步證監會為了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有哪些舉措和方法?謝謝。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閻慶民】

謝謝記者提問。總體來看,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上市公司已經成為我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最為規範的群體。應當説,他們在治理結構、經營管理、激勵機制方面已經成為國內企業的示範。但是也要看到,上市公司的治理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有:部分上市公司獨立性不足,引發道德風險、治理失效、管控失靈、運作失序,甚至導致資金佔用和違規擔保等嚴重問題。

剛才記者問到下一步怎麼辦,證監會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14號文,把強化公司治理作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開展上市公司治理專項行動等方式,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歸納起來有“四個進一步”:

第一,進一步提高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誠信履責的能力。在實踐中,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及董事、監事、高管,都需要進一步明確責任、落實責任,這一條至關重要。我們也深深感到,在這個過程當中要重點抓住這些“關鍵少數”。

第二,進一步強化公司治理底線要求。主要是依法保障上市公司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實踐中,對股東和投資者的權益保護是在不斷推進中,我們要綜合運用監管措施、行政處罰、市場禁入、刑事移送等方式,打擊嚴重違反治理底線要求的違法違規行為。

第三,進一步倡導上市公司治理最佳實踐。科學決策、有效激勵和嚴格監督是歷次討論公司治理離不開的三個環節。要通過一些做得好的典型,為上市公司作出示範,讓他們來對標。同時,國際上2015年經合組織和G20通過的公司治理原則,也要求除了股東利益之外,還要強調保護利益相關方。所以,要學習借鑒境外市場經驗,倡導上市公司治理最佳實踐。

第四,進一步加強提高公司治理的透明度。要通過信息披露,形成市場加外部約束,共同促進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我想,這就是新時代強調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把它放在比較重要位置的考慮。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