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持續完善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

2020-10-12 20: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國務院國資委産權管理局副局長謝小兵、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李明介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許司長介紹一下製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目前的發展情況以及國家層面出臺了哪些具體支持措施?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 許科敏】

謝謝你的提問。我部對支持優質企業的發展非常重視,製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優質企業的典型代表,單項冠軍是指長期專注于製造業特定細分産品市場,生産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單項産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業。“小巨人”企業專注于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市場佔有率高、質量效益優,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優秀代表。2016年3月,我部啟動開展了單項冠軍培育提升專項行動,目前已培育公告了4批共417家單項冠軍。2019年6月,我部培育公告了第一批248家“小巨人”企業。

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代表的製造業優質企業,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在技術創新、管理能力、質量品牌和經營效益等方面優勢突出,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以單項冠軍為例,培育提升專項行動實施四年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培育提升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影響,單項冠軍“十年磨一劍”意識得以強化,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得以弘揚,行業排頭兵特徵更加凸顯。

一是技術創新能力持續增強。單項冠軍的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到5%,是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平均水平的5倍。二是市場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單項冠軍主營産品市場佔有率均位居全球前三,企業國際化程度逐步提高。三是質量效益更加突出。單項冠軍的利潤率一般達到7%-21%,遠高於製造業3%-5%的平均水平,近三年平均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達23.6%,為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平均水平的6倍多。四是企業結構逐步優化。除了引領傳統産業做優做精,在高端裝備、精密光學、特種材料等先進製造和新興領域也正涌現出更多的單項冠軍。

近年來,我部著力構建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通過建立企業動態庫,開展專題培訓、提供融資專項服務、實施信息化和知識産權兩個推進工程等方式,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成為“小巨人”企業,鼓勵支持“小巨人”企業和其他各類企業鞏固和提升細分領域全球市場地位,發展壯大成為單項冠軍企業。

下一步,我部將持續完善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研究出臺培育優質企業的政策文件,通過普惠化、功能性的政策舉措,加大支持力度,優化發展環境,促進各類企業在平等競爭中創新發展並脫穎而出,不斷壯大我國優質企業梯隊,為製造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