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從三方面發力引導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公司質量

2020-10-12 20: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國務院國資委産權管理局副局長謝小兵、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李明介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重要主體,想請問國資委下一步將引導企業在哪些方面重點發力來提高公司質量?

【國務院國資委産權管理局副局長 謝小兵】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2點的時候在這兒有一場新聞發佈會是關於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也談到了關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相關問題,這兒我想通過兩個方面數據來説明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大致狀況。剛才閻主席講到現在上市公司總的數量大約是4056戶,國資委系統現在控股上市公司1024戶,佔到市場的1/4左右。市場總市值大約74萬億,國資委系統控股上市公司市值大約是20多萬億,佔比超過30%,上市公司數量和市值規模還是比較大的。第二組數據是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國企當中的地位。央企控股境內上市公司是317家,如果再加上境外的還有一些上市公司,大概有100多家,加起來400多家,這400多家在央企當中佔什麼地位呢?資産量是我們整個央企的68%左右,收入大概佔到整個央企的65%左右,利潤大概佔到85%以上,所以上市公司在我們整個國有企業當中的地位和作用,它是“優等生”“基本盤”。

《意見》裏一共17項措施,分工涉及到國資委的有9項,所以國有企業改革和證券市場發展是息息相關的。雖然很多國有企業上市了,但是我們也看到在運行過程當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的問題等等都還是存在的。

下一步,國資委將重點引導企業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在優化股權結構和完善公司治理上下功夫。雖然很多國有企業上市了,但是有的股權結構還不夠優化,國有股東持股比例比較高,還有向社會資本釋放的空間,有的企業公司治理中缺乏積極股東,可以通過釋放一部分股權比例,引進戰略投資者來改善它的公司治理。

第二,要在優化産業佈局和提高運行質量上下功夫。優化存量方面,比如中央企業現有境內控股上市公司317家,這裡面有些發展得非常好,也有一些發展得還不是特別好。所以我們在優化存量方面主要要做幾個事:首先是要把現有的一些在上市公司體外的質量非常好的資産繼續注入上市公司,進一步提高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資産質量;其次是一些企業內部有些業務是類似的,所以要通過適當的方式大力推動專業化整合;再次是要充分利用上市公司本身的並購重組功能,推進各方通過這樣的平臺去共同發展;最後就是這次《意見》也提出,對於一些缺乏持續經營能力,甚至出現了嚴重的違法違規事項的企業也要及時讓它退出市場。

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好增量。支持混改企業在證券市場上市,來解決它的進一步發展的問題。同時,我們推出的“雙百行動”“科改示範行動”等改革,這些試點企業它們的改革方案當中很多都包含了混改的內容,這部分企業也是下一步推進上市的重點。另外我們還有一些公司,原來整體上市的,企業內部業務比較複雜,有的時候投資人很難看清楚,現在證監會持續優化監管環境,所以有一些企業可以採取分拆方式上市,這也是進一步推進上市的資源。

第三,在提升規範運作水平和價值實現能力上下功夫。我們將督促企業堅守底線紅線,依法合規、誠信經營,同時進一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進一步提高回報股東的能力,加強與投資者的溝通交流,增強市場和投資者的認同感,多措並舉來促進企業的市場價值合理回歸,做資本市場規範運作、誠信經營、優強發展的表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