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業界聚首福州共話數字政府建設方向

2020-10-13 0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10月13日電(記者 顏之宏 董建國)“很多人誤解了‘智慧停車’的意義,它的目的不是單單為了收停車費,而是要讓‘收費桿’在停車場裏消失,從而提升整個社會的行動效率。”12日下午,在福州舉行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數字政府”分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裏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作出上述表述。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短期內打亂了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健康碼“一碼通行”、政務服務“一次不用跑”、抗疫津補貼精準發放等一系列數字化抗疫措施各顯神通,在抑制病毒傳播的同時,最大程度上為復工復産贏得先機,這些都是我國近年來大力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成果體現。

在數字政府建設中,中西部地區不甘人後。據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河南省代表團團長黃強介紹,河南高質量完成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互聯網+監管”系統的建設與對接,著力再造服務流程,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全面推行“二十二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我們推出的‘豫事辦’政務服務平臺僅用時281天實名註冊用戶就突破了2000萬,這都是以群眾‘管用、愛用、好用’為基礎進行完善和創新的。”

有專家提出,地方政府在進行數字政府建設時要有系統性規劃,注重城市在數字政府建設中重要載體的作用。“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這些先進技術都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撐,但任何一項技術單獨拿出來都不足以支撐智慧城市的建設。”王堅認為,傳統智慧城市建設缺少城市治理體系和技術體系的支撐,當下以城市為基底的數字政府建設要有系統性思維和前瞻性佈局。

還有專家認為,要利用數據應用能力和關鍵技術創新能力來鞏固提升數字化進程中對個人隱私的保護。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提出,要加緊推動數字治理能力透明化、規範化、標準化,通過政府管理、群眾法律意識的樹立以及核心技術的助推,讓數字治理能力服務於個人隱私保護與數據安全。

據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主任盧向東介紹,截至目前,全國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比例達到82%,全國一半以上行政許可事項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超過40%,有力推動了“一網通辦”“跨省通辦”等向縱深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