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0.7%,轉正!最新解讀!

2020-10-19 16: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前三季度中國經濟成績單怎麼樣?哪些數據變化是“首次”出現?一起來看~

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總體狀況怎麼樣?

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722786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

有哪些亮點數據?

1.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36530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上半年為下降3.1%。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0.2%,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上半年為下降2.7%。

2.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231151億元,同比增長0.7%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7.5%,二季度為下降0.2%。

3.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義增長3.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年內首次轉正,上半年為下降1.3%。

4.最終消費支出對整個GDP的拉動點數由負轉正:在一季度下拉4.4個百分點,在二季度縮小到2.3個百分點,到了第三季度是正拉動1.7個百分點。

就業情況怎麼樣?

1.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調查失業率呈現了穩中有落的態勢,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從年初6.2%的高位持續回落。

2.高校畢業生情況:9月份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比上個月下降了2.4個點,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個百分點,説明今年的就業壓力對高校畢業生來説是比較大的

3.農民工情況:外出務工勞動力三季度末比二季度末有所增長,但是和去年同比是減少380多萬人,下降2.1%。

4.還需要進一步通過保市場主體、助企紓困、鼓勵靈活就業等措施,加大政策落實力度,進一步緩解這些重點群體的就業壓力。

內需恢復的勢頭如何?

整體內需恢復的勢頭是比較明顯的,尤其是消費需求。

1.近幾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已經呈現了回升的態勢。9月份增長3.3%,連續2個月實現了正增長。

2.電商表現出了逆勢成長的態勢。前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4.3%。增長15.3%相比整體零售額下降7.2%,是相當不容易的,表現相當突出。

3.線下消費也處於加快恢復的態勢。比如,一些傳統的商超在前三季度銷售額增長2.9%。

4.服務消費在加快恢復。9月份餐飲收入下降2.9%,降幅連續幾個月都是收窄的,已經慢慢接近正常水平。

5.消費升級類産品的增長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化粧品類、金銀珠寶類和汽車等品類的增長在9月份都恢復到了兩位數以上。

民生保障情況怎麼樣?

1.居民收入: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0.6%,這個增速和前三季度經濟增長0.7%,基本同步。

2.物價:物價漲勢比較溫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其中9月份同比上漲1.7%。

3.社會兜底保障:今年社會兜底保障力度尤其比較大,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養老金和離退休金同比名義增長8.7%,人均社會救濟和補助收入增長12.9%,人均政策性生活補貼收入增長11.1%,都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而且遠高於整體的居民收入增速

經濟未來走勢會怎麼樣?

1.最近IMF最新公佈的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反映了外界、尤其是國際組織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

2.不管是從需求端還是生産端,目前都處於不同程度的恢復和復蘇過程中,表現在整體經濟上,目前整體回升、持續穩定恢復的態勢是比較明確的

3.總體上來講,一方面,我們現在的回升態勢有基礎、有條件,中國經濟整體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國內外環境中存在的不確定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