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個指標由負轉正!
關鍵數據透視中國經濟“三季報”

2020-10-19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多個指標由負轉正!關鍵數據透視中國經濟“三季報”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鬱瓊源、舒靜、宋佳

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GDP同比增長0.7%!三季度經濟增速加快,同比增長4.9%!

國家統計局10月19日公佈三季度經濟數據,多個指標由負轉正表明中國經濟正延續穩定恢復態勢。“新華視點”記者採訪專家學者,通過關鍵數據透視中國經濟“三季報”。

【數據一】GDP:三季度同比增長4.9%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722786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從環比看,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7%。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整體經濟確實呈現出了持續穩定恢復的態勢。需求逐步回暖,産業循環逐步暢通,市場主體信心在進一步恢復。

劉愛華表示,在充分看到好轉趨勢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境外的疫情形勢仍然比較嚴峻,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仍然客觀存在,國內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區、行業、企業的恢復還不均衡,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還需要進一步鞏固。

【數據二】就業: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中有落,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8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8%。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8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從年初6.2%的高位持續回落。

劉愛華表示,今年年初,面對空前加大的就業壓力,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調查失業率呈現了穩中有落的態勢。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認為,三季度就業形勢總體好于預期,但就業形勢仍然嚴峻。仍應高度重視重點人群就業,採取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政策,更充分釋放市場力量。

【數據三】CPI同比上漲3.3%,整體物價保持平穩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3.3%,漲幅比上半年回落0.5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82.4%,比上半年回落21.9個百分點。9月份,CPI同比上漲1.7%,環比上漲0.2%。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從數據上看,物價整體趨於穩定,漲勢比較溫和。CPI回落主要是因為前期採取了擴大生豬産能和投放儲備等保供穩價措施,豬肉價格漲幅回落明顯,食品價格漲幅有所收窄。未來食品價格有望穩中趨降,整體物價會繼續保持平穩。

【數據四】居民收入: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由負轉正,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縮小

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義增長3.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年內首次轉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7元,名義增長5.8%,實際增長1.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為2.67,比上年同期縮小0.08。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認為,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由負轉正,得益於我國經濟的穩定恢復,表明中央和各級政府出臺的各項保增長穩就業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得力、落實到位。同時,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值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縮小,説明了農業經濟恢復較快,也反映了我國的扶貧工作卓有成效。

【數據五】外資:今年以來實際使用外資首次實現“雙轉正”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18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折合103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我國今年以來實際使用外資首次實現人民幣、美元累計指標“雙轉正”。從季度情況看,三季度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4%,增速明顯高於一季度的-10.8%和二季度的8.4%。

張燕生説,中國産業鏈、供應鏈恢復較好,吸收外資形勢進一步向好,帶來一些新增的“蛋糕”。未來中國的經濟形勢或將好于國際預測,但同時也要看到,穩外資形勢所面臨的風險始終存在。

【數據六】外貿:貨物進出口由降轉升,貿易結構繼續改善

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231151億元,同比增長0.7%,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出口127103億元,增長1.8%;進口104048億元,下降0.6%;貿易順差23054億元。9月份,進出口總額30663億元,同比增長10.0%。貿易結構繼續優化。前三季度,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比重為60.2%,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投資研究部主任劉英奎認為,前三季度外貿不僅實現了正增長,結構也在不斷優化,市場結構不斷多元化。這得益於穩外貿政策效果的顯現、市場多元化戰略的實施以及企業自身的轉型。中國外貿正增長對於促進全球經濟恢復和貿易發展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數據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由負轉正

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36530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基礎設施投資增長0.2%,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民銀智庫宏觀區域研究團隊負責人應習文説,整體看,三季度隨著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各地經濟不斷復蘇,投資信心有所增強,固定資産投資將對我國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貢獻重要力量。

【數據八】消費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內需貢獻持續上升

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3324億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線上消費快速增長,佔比逐步提高。

劉愛華表示,消費需求處於回暖狀態,市場銷售明顯改善。整體上來講,內需的貢獻在持續恢復,持續上升,對於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非常有利。下一步,要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基點,從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等方面繼續發力,進一步推動消費需求的回升。

【數據九】房地産:樓市活躍度明顯提升

1至9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03484億元,同比增長5.6%;商品房銷售面積117073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8%;商品房銷售額115647億元,增長3.7%,增速提高2.1個百分點。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整體看,房地産市場已基本走出疫情影響,房地産投資開始復蘇。雖然銷售面積同比略有下調,但從目前市場趨勢看,樓市的活躍度明顯提升,市場有望繼續恢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