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由降轉升 彰顯強大韌性

2020-10-19 21:33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今天(10月19日)公佈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和國內外複雜嚴峻的環境,各地區、各部門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地推動了生産生活恢復。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速由降轉升,主要指標增速由負轉正,供需關係逐步改善,就業民生較好保障,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722786億元,同比增長0.7%,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長3.2%,三季度同比增長4.9%。

從經濟增長的動力看,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436530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年內首次由負轉正,製造業投資降幅收窄,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持續回升。

市場銷售明顯改善。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新動能引領作用凸顯。前三季度,網上購物、直播帶貨這些新業態、新模式持續火熱,在線辦公、遠程問診、在線教育等新興需求非常旺盛,5G建設、軌道交通這些新基建、新消費的帶動作用也在增強。

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城市軌道車輛産量同比增長超過50%,智慧手錶産量增長超過70%,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超過50%。

尤為難得的是,前三季度,我國農業生産形勢較好,秋糧有望再獲豐收,特別是居民收入、就業形勢、居民物價等民生指標持續向好。

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8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8%。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實現年內首次轉正。


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