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722786億元,同比增長0.7%——中國經濟復蘇走在全球前列

2020-10-20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增速轉負為正!10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2020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722786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0.7%,環比增長2.7%,扭轉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供需關係逐步改善,市場活力動力增強,就業民生較好保障,中國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主要指標增速由負轉正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各地區、各部門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速由負轉正。

看累計——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0.7%。其中,三次産業增加值全面回升,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長2.3%,第二産業增加值增長0.9%,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長0.4%,全部為正值。此外,固定資産投資、貨物進出口總額、全國居民人均實際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標的同比增速均實現了由負轉正。

看當季——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4.9%,比二季度加快1.7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8%,比二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增長4.3%,比二季度加快2.4個百分點。此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和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由負轉正。

看當月——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連續6個月保持正增長;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5.4%,連續5個月正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3%,連續2個月正增長;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0%,連續4個月正增長。

“從這些主要指標的變動趨勢看,我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確實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的活力。”劉愛華表示。

民生有保障,新動能強勁

經濟穩定恢復的同時,民生得到了切實的保障和改善。

就業方面,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調查失業率呈現穩中有落的態勢,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從年初6.2%的高位持續回落。

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0.6%,與前三季度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物價方面,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其中9月份同比上漲1.7%,物價漲勢比較溫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社會兜底保障力度較大。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養老金和離退休金同比名義增長8.7%,人均社會救濟和補助收入增長12.9%,人均政策性生活補貼收入增長11.1%,均保持較快增長,且遠高於整體居民收入增速。

新動能引領作用凸顯。前三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5.9%,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網上購物、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持續火熱,在線辦公、遠程問診、在線教育等新興需求旺盛。前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3%,增速比上半年快1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24.3%。

“總體上看,今年前三季度,整體經濟確實呈現出持續穩定恢復的態勢。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仍然客觀存在,國內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區、行業、企業的恢復還不均衡,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還需要進一步鞏固。”劉愛華表示。

對全年經濟發展有信心

三季度的增長態勢能否延續?“不管是從需求、生産,還是從整個市場表現出來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來看,我們認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態勢。”劉愛華表示。

需求逐步回暖——

從投資看,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0.8%,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劉愛華表示,投資將繼續延續目前由負轉正、進一步回升態勢。

從消費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從服務端看,在剛剛過去的“十一”和中秋黃金周,全國零售和餐飲的重點監測企業日均銷售額同比增長4.9%;遊客人數恢復到去年八成左右,收入恢復到七成左右。劉愛華指出,這説明在疫情有效防控背景下,居民對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的需求都在恢復中。

産業循環持續改善——

産能利用率逐季提升。三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76.7%,比二季度回升了2.3個百分點。

下游産業恢復滯後於上遊産業的狀況有所改善。9月份,規模以上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由上個月下降0.8%轉為增長3.2%,在連續幾個月下降之後首次出現增長。此外,服務業多數行業也都實現了正增長。

市場主體信心逐漸增強——

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9.1%,連續4個月正增長;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了15.5%,也是兩位數的增長。

企業預期積極。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是51.5%,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是55.9%,分別比上個月上升了0.5、0.7個百分點,都是連續7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

“這三個方面對於下一階段更好地發揮超大市場的韌性,激發超大市場的需求潛力是非常有利的。總體上來講,我們對全年的經濟發展是充滿信心的。”劉愛華説。(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