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經濟運行、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全國雙創活動周等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20-10-20 17:1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10月份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10月20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網上方式舉行10月份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由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主持,介紹經濟運行、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等情況,並就媒體關注的三季度經濟形勢、供暖季天然氣保供、促進消費新舉措、芯片産業發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消費扶貧工作、優化營商環境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7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70余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份新聞發佈會實錄

【孟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份新聞發佈會。下面,先向大家通報三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關於經濟運行情況重點通報三方面數據。

一是電力運行等實物量指標。從發電量看,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5.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0.2%、22.8%、7.4%、11.3%和4.0%。1—9月,發電量同比增長0.9%,增速持續回升。

從用電量看,9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1.6%、8.6%、5.1%和4%。分地區看,全國28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河南、安徽、海南等7個省增速超過10%。1—9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3%。

從貨運量看,9月份,我國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5.6%,增速較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正增長。全國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3.6%,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8.9%,繼續保持較快增速。客運方面,9月份日均客運量達到3245萬人次,比上月日均客運量增長2.4%。

二是重大項目審批情況。9月份,我委共審批固定資産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172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業。

三是價格運行情況。1—9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漲幅較前期有所回落。9月份CPI同比上漲1.7%,環比上漲0.2%。其中,豬肉價格環比下降1.6%,是6月份以來首次環比下降,主要受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持續穩健回升,豬肉供給明顯好轉的影響;隨著強降雨和汛情等極端天氣影響消失,蔬菜生産運輸恢復正常,鮮菜價格環比漲幅比上月下降4個百分點。

1—9月,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其中9月份同比下降2.1%,環比上漲0.1%,連續四個月環比上升。黑色金屬礦採選、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環比價格有所上漲,對PPI環比漲幅的拉動明顯。

第二,關於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有關情況。

“十三五”時期,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引導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根據《巴黎協定》,今年各國需通報或者更新國家自主貢獻目標。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鄭重宣佈,我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會同有關部門大力推進節能提高能效、調整優化能源結構等工作,採取強有力措施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一是強化節能提高能效,從源頭減少碳排放。堅持節約優先的能源發展戰略,強化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不斷完善節能法規標準體系,2016—2019年,全國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13.2%,累計節能約6.5億噸標準煤,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4億噸。

二是大力調整能源結構,構建清潔低碳能源體系。不斷增加可再生、清潔能源供給,深入推進煤炭去産能工作,努力打造清潔低碳的能源體系。2019年,全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升至15.3%,提前完成了2020年規劃目標。

三是完善政策機制,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積極運用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節能、煤炭消費減量替代、環境基礎設施以及氣象領域適應氣候變化等項目建設。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機制,制定清潔取暖、“煤改電”、“煤改氣”、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可再生能源發電等價格政策。發佈綠色産業指導目錄,完善綠色債券發行等金融措施。

提高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力度,不僅是我國對國際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相關目標的實現還需要付出極其艱苦的努力。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決心和舉措促進經濟結構、能源結構、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堅持和完善能耗雙控制度,不斷優化調整能源結構,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加大能耗雙控、可再生能源發展、綠色投融資等方面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力度,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國家自主貢獻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第三,關於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有關情況。

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于10月15日正式啟動,李克強總理出席啟動儀式併發表重要講話。活動周為期7天,明天就要落下帷幕。按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本屆活動周緊扣“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主題,以雲上活動周平臺為載體,充分利用數字技術等新手段,匯聚各部門、各地方的各類特色活動,成功打造了一屆全國聯動、廣泛參與、永不落幕的活動周。活動周向全社會充分展示了我國近年來創新創業積澱的潛力和動能,展示了創新創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強大韌勁,展示了創業帶動就業的獨特作用和突出成效。今年的活動周有四個特點:

一是主題更聚焦,功能性進一步增強。今年雙創周著力拓寬就業空間,提升就業能力,改善就業品質,雲展覽167個優秀項目,從多個維度,全方位展示創業帶動就業的魅力和活力。活動週期間,發展改革委舉辦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論壇,科技部舉辦科技創業助力高質量就業專項行動,各地方組織了網上招聘、創業合夥人招募、創業培訓、社會服務領域雙創帶動就業主題論壇等活動。大家普遍反映,今年的活動周更接地氣、更有成效,更加堅定了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的信心。

二是形式更活潑,載體進一步豐富。今年活動周在“雲上”舉辦。除全國性的雲上展覽外,北京、湖北等地方也利用虛擬現實等數字化技術,舉辦沉浸體驗式的雲端展覽。同時,各地大量舉辦線上展示、雲上對接活動,全方位、立體化呈現雙創成效。

三是氣氛更熱烈,影響進一步擴大。據初步統計,活動週期間,全國各地舉辦了1100多場活動,線上線下有5000多萬人參加。很多地方把活動周與當地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培育新動能的工作結合起來,政企互動更多了,群眾參與性更強。活動週期間,光谷創業大賽歐洲賽區、全球數字技術論壇等國際性活動在網上舉行,提升了我國創新創業的國際影響力。

四是預熱更充分,效果進一步彰顯。為積極應對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從今年6月開始,各地就按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圍繞創業帶動就業舉辦豐富多彩的雙創活動周預熱活動。企業雲上招聘、外國專家雲簽約、直播帶崗、“百校聯動”網上招聘、退役軍人創業大賽等活動,有效解決重點群體創新創業難題。我委聯合國資委、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辦雙創示範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活動,帶動20多萬大學生就業。

這次活動周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媒體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在此,代表活動周主辦單位,對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希望媒體界朋友,持續關注和報道創新創業的新亮點、新成效,講好雙創故事,營造雙創氛圍,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歡迎大家提問。

【經濟參考報記者】如何分析三季度經濟形勢、展望四季度,我國經濟能否延續向好趨勢?

【孟瑋】謝謝你的問題。昨天國家統計局公佈了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數據,總的來看,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有力有效推進,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延續了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呈現出四方面突出特點。

一是經濟增長和三大需求四個主要指標“由負轉正”。第一是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0.7%,上半年是下降1.6%,扭轉了上半年經濟負增長的局面。第二是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首次由負轉正,隨著投資補短板效應進一步顯現,加上一批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0.8%。第三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居民消費持續回暖,汽車等大宗消費勢頭向好,旅遊等接觸性服務消費加快恢復,網上零售持續較快增長,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第四是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首次由負轉正,按人民幣計價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0.7%,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國際貿易環境受到持續衝擊的情況下,取得這一成績實屬不易。

二是發展內生動能不斷增強。一方面,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紮實推進。面對疫情衝擊影響,很多企業主動求變,傳統産業技術改造深入實施,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推進,前三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另一方面,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前三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9.3%和8.7%。

三是社會民生持續改善。從就業看,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接近完成全年目標任務,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從價格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漲幅逐季回落,社會關注的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都有所回落。從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0.6%;同時,社會保障網絡得到加強,對困難群眾的保障措施得到有力實施。

四是市場預期穩步向好。隨著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市場主體信心穩步恢復,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5%,比8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2.2%,比8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

可以説,第三季度經濟運行穩步恢復的態勢再次表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但我們也看到,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推動經濟可持續恢復、高質量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強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初各項工作的統籌銜接,做好重要政策跨年度統籌安排,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國北方即將進入供暖季,目前天然氣供應儲備情況如何?如何平穩保障迎峰過冬?

【孟瑋】近年來,隨著我國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疫情蔓延導致的需求放緩、油氣企業經營困難等新情況和新問題,我委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統籌協調,保持國內穩産增産,大力推進管網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和儲氣設施建設,組織上遊供氣企業和地方全面簽訂合同,保障天然氣持續安全穩定供應。今年前9個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230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6%。

目前,北方地區陸續進入供暖季,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就能源保供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總的看,天然氣資源供應比較充足,供需平衡情況總體要好于往年。但是,考慮到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用氣高峰期,局部地區、局部時段有可能出現供應偏緊的情況。此外,受大範圍持續極寒天氣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保供工作仍然面臨一定壓力。對此,我們將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壓實各方責任,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全力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一是確保供應穩定。重點是緊盯産供儲銷各個環節,加大工作力度。在生産方面,組織主要油氣企業加大資源籌措力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國內氣田穩産增産,推進進口來源多元化。在供氣方面,指導國家管網公司做好管網設施運行計劃安排,保障重點管網和互聯互通工程建設按期投産,保障天然氣供應和輸送的穩定。在儲備方面,目前地下儲氣庫等儲氣設施已經實現能儲盡儲,為保供作了充分的資源準備。供暖季期間,將根據供需情況變化,合理安排採氣計劃,保障調峰需要。在銷售方面,重點是督促企業嚴格按照合同保障供氣,維護供需雙方合法權益。

二是保障重點對象。堅決支持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大對北方清潔取暖7個省市資源供應支持,保障有序的“煤改氣”用氣需要。加大對北方地區重點區域、重點用戶的供應保障力度。督促各地繼續將燃氣公交車、出租車等納入民生用氣保障範圍。

三是加強應急保障。督促各地和相關企業,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極端情形,細化應急保供預案,並加強對供氣設施的安全檢查。組織地方和企業進一步完善每天3億立方米的非居民可中斷調峰用戶清單,必要時有序啟動,確保民生等重點用氣需求。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長假,文旅等消費表現亮眼。請問對銷售呈現的新特點、新亮點作何分析?發改委將如何繼續抓好促消費工作?謝謝。

【孟瑋】謝謝你的問題。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消費帶來的衝擊,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積極行動,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消費的“組合拳”,促進了消費市場加快復蘇。特別是今年國慶中秋長假,居民消費需求集中釋放,市場人氣穩步回暖,進一步鞏固了消費回升的好勢頭。關於當前消費的特點,可以概括為以下3個方面。

一是必需消費品穩定增長,升級類商品增速較快。一方面,包括日用品在內的部分必需類消費品零售額增速明顯上行,另一方面,通訊器材、化粧品、金銀珠寶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增長勢頭強勁,汽車銷量同比增速連續5個月保持在10%以上。特別是“十一”黃金週期間,北京、浙江、雲南重點監測汽車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3.5%、20.3%和14.1%。

二是線下消費繼續回升,線上消費保持快速發展。傳統零售業態持續改善,前8個月限額以上超市商品零售額增速比前7個月加快0.9個百分點,百貨店、專業店和專賣店商品零售額降幅持續收窄。網上零售持續快速增長,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穩步提高。

三是復商復市加快推進,服務消費有序恢復。“十一”黃金周,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日均銷售額同比增長4.9%,國內旅遊人次和旅遊收入同比分別恢復79.0%和69.9%,電影票房在上座率受一定控制的情況下仍達到歷年國慶黃金周次高水平,消費回升勢頭明顯,居民消費信心進一步提升。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針對消費提振過程中遇到的堵點和難點問題,不斷加強統籌協調和政策聯動,加快補齊消費軟硬短板,穩定重點領域消費,挖掘消費新增長點,營造良好消費環境,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一是推動新型消費發展。近日,國辦印發了《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明確了包括在線教育、互聯網健康醫療、新零售等在內的新型消費的發展方向和政策舉措,為更好地推動政策文件落地落實,我們將加快出臺有關具體實施方案和配套措施,支持各類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費示範城市和領先企業。

二是促進大宗商品和服務消費持續增長。推動汽車和家電消費轉型升級,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轉變,鼓勵各地出臺促進老舊汽車置換政策,推進主要公共建築配建停車場、路側停車位設施升級改造等建設,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支持開展家電以舊換新活動,推動家電更新消費。積極發展住房租賃消費,滿足居民住房需求。

三是積極拓展農村消費。針對農村消費的堵點問題,大力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和農産品流通現代化水平,加快健全縣、鄉、村三級電子商務服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推動農村産品和服務品牌化、標準化、數字化、産業化改造,引導現代服務向農村延伸拓展,加快補強農村消費薄弱環節,有力提振農村消費。

四是建設多層級消費中心。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結合城市群、都市圈發展規劃,統籌佈局建設若干國家消費中心、區域消費中心和地方特色消費中心,加快形成梯次發展、銜接互動、優勢互補並覆蓋全國大市場的消費地區格局。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近期,關於芯片項目爛尾的報道引發關注,請問我們如何在推動該産業發展的同時,避免一擁而上和虛假項目的出現?

【孟瑋】謝謝你的提問。這是大家最近比較關心的問題。集成電路産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産業,地位十分重要。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集成電路産業發展,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引導産業健康發展。在相關政策的支持推動下,我國集成電路産業發展勢頭向好,技術水平大幅提升,企業加速成長壯大。2019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7562億元,同比增長15.8%,已成為全球集成電路發展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

但正如記者朋友提到的,我們也注意到,國內投資集成電路産業的熱情不斷高漲,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集成電路行業,個別地方對集成電路發展的規律認識不夠,盲目上項目,低水平重復建設風險顯現,甚至有個別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國家發展改革委一直高度重視集成電路産業健康有序發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強化頂層設計,狠抓産業規劃佈局,努力維護産業發展秩序。針對當前行業出現的亂象,下一步將重點做好4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規劃佈局。按照“主體集中、區域集聚”的發展原則,加強對集成電路重大項目建設的服務和指導,有序引導和規範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秩序,做好規劃佈局。引導行業加強自律,避免惡性競爭。

二是完善政策體系。加快落實國發〔2020〕8號文,也就是關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抓緊出臺配套措施,進一步優化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環境,規範市場秩序,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和發展質量,引導産業健康發展。

三是建立防範機制。建立“早梳理、早發現、早反饋、早處置”的長效工作機制,強化風險提示,加強與銀行機構、投資基金等方面的溝通協調,降低集成電路重大項目投資風險。

四是壓實各方責任。堅持企業和金融機構自主決策、自擔責任,提高産業集中度。引導地方加強對重大項目建設的風險認識,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建設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眾所週知該段鐵路建設難度大,國家發改委在推進建設方面有哪些考慮?將會為鐵路建設提供哪些支持?

【孟瑋】日前,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同意新建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標誌著這一重大工程正式進入建設實施階段。為穩步推進川藏鐵路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統籌協調,落實落細各項工作。

首先,壓實項目主體責任。按照項目可研報告的批復要求,切實落實三方主體責任,即國鐵集團負責組織實施,川藏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負責具體組織工程建設,川藏鐵路有限公司負責項目管理,這三方要各負其責,協同推進項目建設各項工作。

其次,全面落實建設條件。支持有關部門、地方和國鐵集團深化地質勘察,強化資金保障,統籌推進配套工程實施,穩步推進徵地拆遷各項工作,有序做好施工現場物資、人員調配和保障,積極營造良好建設環境,高質量完成項目建設各項準備工作。

第三,健全制度保障體系。建立健全並嚴格落實各項制度規定,完善企業內部管理制度和具體管理辦法,在質量安全、生態環保、資金使用等方面加強全過程監督管理,保障工程建設科學紮實推進。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上個月發改委舉辦了2020年全國消費扶貧論壇,請問在推動消費扶貧方面將有哪些政策舉措和做法?

【孟瑋】消費扶貧全面啟動實施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推動消費、流通、生産各環節精準對接,政府、企業、社會各方協同發力,制度設計不斷完善,消費規模持續擴大,産銷銜接逐步多元,社會氛圍日趨濃厚,推動消費扶貧取得明顯成效。自消費扶貧實施以來,截至今年9月,各地區、各部門累計直接採購或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超過4600億元;其中,僅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區、各部門直接採購超過330億元,幫助銷售超過3000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實化政策措施,創新工作推進方式,重點抓好4方面工作。

一是深挖消費扶貧潛力。進一步協調相關地區、部門,不斷擴大對貧困地區産品和服務的消費規模,繼續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二是積極推廣經驗做法。持續梳理總結並推廣消費扶貧工作的經驗、做法和模式,推介優秀典型案例,進一步營造消費扶貧“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全社會參與格局。

三是開展扶貧成效評估。適時對消費扶貧政策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全面評估,進一步摸清各地區、各部門工作進展成效,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項,研究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四是提升消費扶貧層次。按照中央關於推動全面脫貧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的部署要求,研究“十四五”時期推動消費扶貧提檔升級有關思路舉措,重點是要聚焦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群體,強化市場化導向,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日,國家發改委公佈了《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請問,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下一步還有那些考慮?

【孟瑋】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全國範圍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制定實施了一批針對性、創新性、獲得感強的“放管服”改革舉措,積極應對疫情衝擊挑戰,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日,我委發佈了《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全面介紹了我國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和評價方法,系統梳理了近年來推進營商環境評價工作的進展和成效,總結提煉了各省區市特別是參評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實踐經驗。

下一步,我們將在鞏固前一階段改革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加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疫情期間,很多地方通過簡化手續、優化流程,便利企業辦事創業。要將這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固定下來,繼續精簡行政許可、優化審批流程,推廣“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制等審批模式。全面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二是進一步推行公正監管。加快完善優化營商環境“1+N”法規政策體系,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互聯網+監管”、跨部門協同監管,創新包容審慎監管,建立健全有利於各類新産業、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創新發展的監管規則。

三是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同步提升線上線下辦事便利度,更大力度推動政務服務數據整合共享,加快實現惠企政策精準推送,幫助符合條件的企業應享盡享、應享快享,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政務服務。

四是進一步強化評價引導。以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滿意度為導向,不斷健全完善全國統一標準的中國營商環境評價體系,更好發揮評價引導改革、推動創新的積極作用。加快推進營商環境創新試驗區建設,及時梳理總結和複製推廣各地區、各部門經驗做法,帶動全國範圍對標先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能否介紹一下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情況?對海南自貿港外資準入會出臺哪些新舉措?

【孟瑋】今年以來,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我國利用外資逐步回穩,情況好于預期。1—9月,我國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為103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首次實現以美元計利用外資累計正增長。多個重大外資項目有序推進實施。比如,北京奔馳重組及升級改造項目已經實現全面量産;湛江巴斯夫新型一體化石化基地項目首批裝置完成樁基施工;上海特斯拉電動汽車項目國産化率不斷提高、産能進一步提升,這些進展充分顯示了外資企業對我國發展的強勁信心。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方面,抓緊在年底前出臺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加強項目儲備,適時啟動後續批次的國家層面重大外資項目申報工作;繼續抓好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的貫徹落實,為外商在華深耕發展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

關於您關心的海南自貿港外資準入相關政策,為了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獨特優勢,激發海南吸引外資潛力,目前我委與海南省一道,研究編制海南自貿港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動海南省重點領域放寬外資準入先行先試,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更高水平開放。該清單將於年底前出臺,我們將及時做好發佈和解讀工作。謝謝!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北京青年報記者】《太行山旅遊業發展規劃》近日印發實施,請問在推動太行山區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如何確保政策落實落細落地?

【孟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為推動太行山區旅遊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保護傳承弘揚“太行精神”,助推太行山國家生態功能區建設,推動太行山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資源型經濟轉型,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文化和旅遊部,制定印發了《太行山旅遊業發展規劃(2020—2035年)》。主要舉措有3個方面:

一是提升鄉村旅遊品質。建成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推動“景區依託型”鄉村旅遊連點成線、連線成片,實現太行山鄉村旅遊規模化、産業化、標準化發展。推動重點鄉村旅遊精品民宿建設試點示範,引領鄉村旅遊産品轉型升級。推動國家文化生態實驗區、特色農副産品生産基地和鄉村旅遊目的地建設。引導鄉村旅遊創意産品設計和返鄉入鄉就業創業,培育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

二是助力鞏固脫貧成效。以原國家級貧困縣重點旅遊景區建設扶持為重點,圍繞核心景區,鼓勵周邊鄉村社區積極開發“食、住、行、遊、購、娛”配套産品,大力推動旅遊與農業、林業、健康、養老等多産業融合發展,培育鄉村旅遊、山地避暑、森林康養等新業態,推動建設一批鄉村旅遊村落或綠色旅遊村鎮,實現一個龍頭景區帶動一片鄉村旅遊、帶富一方百姓。

三是積極助推經濟轉型。以列入全國資源型地區名錄的縣(市、區)為重點,加大旅遊推動工業遺址改造與更新的力度,鼓勵探索工業博物館、礦山公園、創意産業園、現代藝術區、綜合購物場所等模式,發展工業遺産遊、地質科普遊等特色旅遊,推動資源型地區通過發展旅遊業實現綠色轉型。

為確保相關舉措落實,《規劃》提出了相關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太行山區4省(市)旅遊協作機制,落實支持旅遊業發展用地政策,支持旅遊基礎設施等建設,加大對太行山旅遊品牌的宣傳推廣,建立太行山國家重點旅遊項目儲備庫,等等。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切實把這些政策措施落實到位。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