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序引導、規範集成電路産業發展

2020-10-20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謝希瑤、安蓓)針對個別地方集成電路發展低水平重復建設風險顯現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20日表示,下一步將按照“主體集中、區域集聚”的發展原則,加強對集成電路重大項目建設的服務和指導,有序引導和規範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秩序,做好規劃佈局,引導行業加強自律,避免惡性競爭。

孟瑋在當天舉行的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集成電路産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産業,地位十分重要。近年來,在相關政策的支持推動下,我國集成電路産業發展勢頭向好,技術水平大幅提升,企業加速成長壯大。2019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7562億元,同比增長15.8%,已成為全球集成電路發展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

她同時指出,當前國內投資集成電路産業的熱情不斷高漲,也出現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集成電路行業,個別地方對集成電路發展的規律認識不夠,低水平重復建設風險顯現。

孟瑋表示,針對當前行業出現的亂象,要繼續完善政策體系,加快落實《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抓緊出臺配套措施,進一步優化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環境,規範市場秩序,提升産業創新能力和發展質量,引導産業健康發展。要建立“早梳理、早發現、早反饋、早處置”的長效工作機制,強化風險提示,加強與銀行機構、投資基金等方面的溝通協調,降低集成電路重大項目投資風險。

她強調,要堅持企業和金融機構自主決策、自擔責任,提高産業集中度。引導地方加強對重大項目建設的風險認識,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