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營加速回歸正軌 改革激發活力動力——透視三季度中央企業運行“成績單”

2020-10-21 08: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經營加速回歸正軌 改革激發活力動力——透視三季度中央企業運行“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 王希

國務院國資委20日公佈了三季度中央企業運行“成績單”。央企運行有何亮點?全年任務目標能否完成?改革如何繼續推進?

三季度央企收入、效益同步實現正增長

一組沉甸甸的數據,勾勒出今年三季度中央企業經營進一步企穩向好,加速回歸發展正常軌道的總體態勢——

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1.5%;其中9月份營收規模達2.8萬億元,同比增長4.3%,月度增速創今年最好水平。

營收增速轉正的同時,效益也在顯著改善。三季度,中央企業凈利潤連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當季實現凈利潤4748億元,同比大增34.5%。

重點産品産銷趨於平穩。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國內原油産量同比增長0.8%,發電量、售電量分別同比增長1.6%和1.2%。

前三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1.8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增速創年內新高;9月份央企營業收入利潤率升至9.5%;經營活動現金流凈額超過4000億元,已恢復到正常水平。

“經濟效益顯著改善,生産經營穩定有序,投資活動持續加快,運行質量持續改善。”在20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用四句話,概括了三季度央企運行的主要特點。

多措並舉努力完成“兩個力爭”目標

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給央企正常運行帶來嚴峻挑戰。一季度,中央企業凈利潤同比降幅達到58.8%,超過八成央企營收出現了下滑。

“在如此複雜的環境中,三季度中央企業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十分不容易的。”彭華崗認為,得益於中國經濟穩定復蘇、援企穩企政策助力以及央企幹部職工自身的努力,中央企業已經基本扭轉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為實現全年目標奠定了基礎。

儘管央企效益已實現恢復性增長,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還差1400多億元,完成國資委此前提出的“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的目標,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對此,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突出抓好提質增效穩增長、企業改革落實落地、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以及重大風險防範化解等方面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壓力下,今年央企資産負債率在一段時間內有所上升。截至今年9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為65.4%。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將進一步採取措施,全力以赴完成減負債、降杠桿等既定任務。

以深化改革激發活力動力

進入四季度,中央企業的運行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如何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我們將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重要抓手,堅持問題導向,指導推動中央企業深化改革,不斷激發企業活力,有效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彭華崗説。

他表示,國資委將從強化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強化正向激勵、推動中長期激勵等方面著手,以更大力度推動國有企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

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中央企業的戰略性重組與專業化整合近年來一直處在“進行時”“未來一個時期,我們將繼續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彭華崗説。

他表示,一方面,要進一步加快中央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推進企業強強聯合;另一方面,要加大專業化整合力度,推動央企聚焦主責主業,努力解決重復建設和同質化發展等問題。

此外,還要進一步加強海外佈局。“推動中央企業與地方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有序重組整合,與各類企業實現共同發展、合作共贏。”彭華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