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18:50:0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0-20 18:50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體: 打印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彭華崗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在回答大家問題之前,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中央企業三季度的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力落實“六保”任務,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影響,搶抓市場需求逐步回暖的機遇,努力拓市增收創效,經營企穩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三季度當季中央企業收入和效益同步實現正增長。第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7.8萬億,同比增長1.5%;其中,9月實現營業收入2.8萬億,同比增長4.3%,月度增速創今年最好水平;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收入降幅由上半年的7.8%收窄到前三季度的4.6%。第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4748億元,同比增長34.5%,其中9月實現凈利潤2046.3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累計實現凈利潤9133.5億元,效益降幅由上半年的37.7%收窄到13.6%。

在全力以赴穩定生産經營的同時,中央企業堅決落實國家助企紓困政策,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降低社會運行成本約1600億元。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徐想 攝)

從中央企業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看,絕大多數企業延續了生産經營持續改善、經濟效益快速回升的向好態勢,基本扭轉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加速回到經營發展的正常軌道,為實現全年目標奠定了基礎、增強了信心。

下一步,國資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進中央企業持續優化佈局結構、提升管理效能、增強抗風險能力,全力以赴抓好生産經營發展工作,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努力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做出更大貢獻。

接下來,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的問題。謝謝。

壽小麗:

請各位記者朋友們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運行數據有哪些亮點?從剛才通報的數據看,第三季度中央企業收入效益全面恢復正增長,主要原因是什麼?這種增長是否有可持續性?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從中央企業前三季度的運行數據看,主要有幾個特點:

第一,經濟效益顯著改善。三季度當季的營業收入由負轉正,凈利潤月月飄紅,屢創新高,連續3個月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經濟效益從一季度的深度下滑到二季度的企穩築底,到三季度的迅速反彈,應該説一個季度比一個季度好,一個月比一個月好,基本扭轉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生産經營回到了正常的軌道。

第二,生産經營穩定有序。煤電油運等關係國計民生、國家安全的重點産品産銷趨於平穩,接近或者恢復到正常水平。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的國內原油産量同比增長0.8%,發、售電量分別同比增長1.6%和1.2%,商品煤的銷量同比增長3.6%,汽車産銷量分別同比增長了1.5%和1.7%。

第三,投資活動持續加快。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1.8萬億,同比增長了11.3%,增速創年內新高。第二、第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速分別達到14.8%和17.6%。

第四,運行質量持續改善。前三季度,中央企業收入利潤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達到9.5%,創十年來最好水平。經營活動現金流凈額超過4000億元,已經恢復到正常水平。在今年如此複雜的國際環境下,中央企業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十分不容易的,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成績,主要有幾個重要的原因:

一是國內宏觀形勢給力。我國出色的疫情防控成績為國民經濟迅速恢復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三季度以來,疫情對國內經濟的負面衝擊有效緩解,工業生産、投資、消費、進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均有明顯的改善。昨天國家統計局剛剛發佈了有關數據,中央企業國內原油産量、發售電量前三季度累計已經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宏觀環境的改善給中央企業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舉個例子,航空業是受疫情影響衝擊最大的行業,從三季度情況看,航空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物運輸量環比都取得了增長。

二是援企穩企政策助力。國家為推動落實“六穩”“六保”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實施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讓利政策,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持續保持較高水平,實體經濟運行成本明顯降低。

三是中央企業廣大幹部職工自身努力。中央企業廣大幹部職工萬眾一心,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營發展擺到突出的位置,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關鍵環節,自加壓力,奮勇拼搏,迎難而上,促改革增活力、強創新添動力、抓管理挖潛力、調結構強實力,有力推動了生産經營持續向好發展。

這些因素會持續支撐中央企業今後一段時間的發展,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積極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抓好生産經營,力爭取得最好的成績。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中央企業效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請問,中央企業是否能夠如期完成年初的預定目標?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央企業的生産經營確實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剛才我給大家通報了數據,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9133.5億元。儘管我們今年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效益在恢復性增長,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還差1400多億元,主要是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幾個行業,比如石油石化行業、航空運輸行業等,這些行業受到的影響對中央企業整體效益增長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在年中的時候,我們提出了一個目標,今年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整體效益實現正增長。現在看來,完成這個目標還是有很大壓力的。今天上午,國資委剛剛開了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通報視頻會議,提出了要求,動員所有力量,努力增收創效,力爭確保這個任務完成。在這個過程中也要採取一系列措施,主要有幾方面:

第一,紮實推動中央企業經營發展穩增長。我們啟動了提質增效行動,要以提質增效行動為抓手,抓目標、盯進度、抓挖潛、增效益、抓重點、控虧損,不斷提高企業運行效率,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經濟增長。我們也制定了一些政策,比如業績考核、工資總額,中央企業在多出效、多增效、多出力的情況下,國資委將給予支持。

第二,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重要抓手,堅持問題導向,指導推動中央企業深化改革,抓激勵強動力,不斷激發企業活力,有效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前不久,我們在這兒也開了一個政策吹風會,三年行動有關情況也給大家通報了。

第三,全力推動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在人才激勵、經營預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強力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行業內、央地之間的聯合攻關,完善成果轉換機制,以創新為強大動力推動經營發展取得更好的成績。

第四,積極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關鍵領域集中,加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投資力度,加快處置非主業低效無效資産和僵屍企業,不斷提高國有經濟的整體功能和效率。

第五,認真抓好重大風險防範和化解。深入細緻摸排中央企業各類風險隱患,分類制定應對預案,加強演練和壓力測試,指導企業一企一策制定風險處置工作方案,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底線。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收官倒計時的關鍵階段,大戰大考仍在繼續,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一定奮力拼搏,多措並舉,努力完成任務,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不斷變化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中央企業積極擔當,主動作為,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做了很多努力。請問,中央企業在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正像你所説的,今年以來,中央企業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特別是在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帶動復工復産,保障基礎供應促“穩鏈”。今年2月份,中央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在短短20天復工復産率超過了90%,有些行業,比如電力行業、通信行業、石油石化行業一直沒有斷供,在疫情期間始終保持正常運行,有力拉動了兩鏈上下游的協同復工復産。

二、優化佈局結構,加大科技攻關促“強鏈”。今年以來,我們加大了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基建領域的佈局投入,通過平臺經濟帶動兩鏈上下游中小企業的協同發展。聚焦兩鏈短板,加速産業鏈、創新鏈的優化整合和創新,進一步提升兩鏈關鍵環節的風險應對能力。

三、強化投資拉動,推進重大項目促“補鏈”。今年經濟運行有一個重大亮點,就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資增長速度很快,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1.8萬億元,增長11.3%,投資釋放的需求帶動了相關産業就業,也帶動了全社會的投資,有力促進了産業鏈供應鏈的順暢運轉。

四、主動降費讓利,加強幫扶支持促“固鏈”。剛才我在介紹情況時講到,中央企業落實國務院的政策,降低了社會運行成本1600億元。舉個例子,中央企業降房租這一項涉及到20萬戶商戶,對中小企業的紓困救助發揮了很大作用。另外,中央企業還利用自己的優勢,積極搭建産業鏈金融服務平臺,比如中車集團的“中企雲鏈”,國家電網的“電e金服”、中國國新的“企票通”等等,這些平臺通過提供保理、貼現等金融服務,為上下游的中小企業融資近2000億元。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提出明確要求,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要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帶動上下游各類企業共渡難關。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充分發揮中央企業的優勢作用,在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方面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2018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約束的指導意見》,要求推動國有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個百分點左右。之後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率基本保持在同行業同規模企業的平均水平。請問,目前央企和地方國企在降杠桿、減負債領域工作開展情況如何?實現既定目標有無困難?還有哪些方面的工作要做?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降杠桿、減負債一直是這幾年中央企業全力開展的一項工作。其實我們在這個文件發佈之前,就提出一個目標,中央企業到2020年底,比2016年底要降低2個百分點。國務院下達這個文件的時候,提出來整個全社會和2017年比降2個百分點,同時也説中央企業按照原定的目標和2016年比要降2個百分點。我們這幾年採取了各方面措施,成效還是挺大的。到2019年底,中央企業的平均負債率是65%,比2016年降了1.7個百分點,剩下0.3個百分點,預計在2020年肯定能夠完成。

今年以來確實遇到了很多困難,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資産負債率在一段時間內不降反升,這個大家也可以理解,因為經濟運行效率降低了、收入降低了、凈利潤降低了,自然會對負債率産生影響。而且今年我們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衝擊,又進一步加大了投入。到今年6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負債率達到了65.9%,不但沒有降下來,反而升了0.9個百分點。現在我們也在採取一切積極措施,到9月末負債率降到65.4%,現在看起來還有0.7個百分點。我們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時,也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原定的降2個百分點的目標。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行業、一些企業受影響比較大,我們也會客觀去考慮。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剛才提到,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馬上要收官了,請您具體介紹一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果?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國資委積極組織中央企業要充分利用資源,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更好發揮作用。有一些數據我簡單介紹一下:

截止到今年8月底,中央企業在246個定點扶貧縣投入和引進無償幫扶資金42.28億元,培訓基層幹部和技術人員19.06萬人,購買和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39.21億元,分別完成年度計劃的126%、202%和236%。中央企業每年都在做計劃,今年扶貧上要投入多少資金,要幫助貧困地區銷售多少産品,培養多少人,這些工作中央企業一直積極往前做。特別是在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等方面,中央企業開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點、有成效的工作。

第一,在強化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央企業充分利用優勢資源,推動貧困地區的電力、通訊、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極大加快了貧困地區的現代化進程。

第二,在産業扶貧方面,由全部中央企業共同出資組建的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目前規模已經超過310億元,完成投資220多億元,投資項目94個,覆蓋全部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帶動了42萬貧困地區人口就業。這個基金設在國投,由中央企業出資,基金籌資時開了一個動員會,中央企業的總會計師也來了,會上我和大家開玩笑,有困難的請舉手,沒有人舉手,大家非常踴躍,300多億元的資金投入帶動了産業扶貧。

第三,在就業扶貧方面,針對疫情期間貧困地區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的問題,中央企業主動對接貧困縣的農民工就業需求,加大吸納勞動力就業力度,今年以來,累計提供就業崗位14.7萬個,幫助了2.1萬名貧困人口實現轉移就業。

第四,在消費扶貧方面,針對疫情造成的農産品滯銷賣難等問題,中央企業主動與貧困縣對接,摸排梳理178個縣,1800多種農産品滯銷清單,集中採購滯銷農産品5.22億元。整合央企電商資源,搭建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目前已經開設央企扶貧館95家,上架産品4300餘款、累計交易額1.04億元。開車的朋友,加油的時候可以到加油站的便利店看一看,裏面就有很多我們央企扶貧促銷的産品。

第五,在助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方面,中央企業針對貧困地區飲水安全短板,統籌調度資金、配齊配強工作力量。今年以來,投入義務教育扶貧資金8.01億元,援建學校231所,資助貧困學生13.06萬人,投入醫療扶貧資金2.84億元,援建醫院、衛生所324座,投入住房安全幫扶資金8239萬元,投入飲水安全幫扶資金1.16億元。

應該説,中央企業在扶貧脫困方面,動員了一切能動員的力量,中央企業的主要領導,我們要求他們每年必須到扶貧點親自調研,親自解決問題。這些工作還是比較到位的,效果也是很好的。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投資情況如何?都有哪些特點?謝謝。

彭華崗:

剛才講到了,從今年的情況看,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支撐作用還是非常明顯的。今年中央企業投資有幾個特點:

第一,有效投資規模持續加大。對國民經濟重要基礎性領域和國計民生的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強,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總額(不含房地産)1.8萬億元,增長11.3%。9月當月3392億元,環比增長66.7%。實際上今年隨著疫情的好轉,投資力度不斷加大,有效投資繼續向著涉及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基礎領域,如石油石化、發電、機械製造、通信、冶金等重點行業,這些重點行業的投資增速超過15%,同時國資委積極指導中央企業有效發揮國民經濟的帶動作用,持續加大在雄安、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支持湖北發展方面,我們也加大了投資力度。

第二,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新産業、新動能投資明顯加速。前三季度中央企業聚焦主責主業,發展實體經濟,不斷優化投資結構,製造業投資(含股權類投資)同比增長9%,聚焦産業鏈薄弱環節,加大投資力度,其中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長,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規模同比增長37%,投資佔比超過20%,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新能源汽車、遠程醫療等新興産業協同平臺也在積極推進。

第三,“兩新一重”領域投資加大,為産業升級和調整結構增強了後勁。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新型基礎設施投資超過2500億元,主要分佈在5G、智慧能源、工業互聯網等領域,3家電信企業提前完成全年5G基站建設。目前,全國已經累計建成5G基站60萬個,到8月底,中央企業在建重點工程項目進展順利,本年度新開工的項目開工率超過了六成。中國三峽集團的烏東德水電站首批機組已經投産發電,國家電網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已經全線貫通,張北柔直工程和南方電網雲貴互聯通道竣工投産。

下一步,國資委將繼續指導企業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穩妥有序落實好全年投資計劃安排,繼續加大投資力度。對在建項目強化管理,爭取早建成、早見效,已建成項目加快投産達産,更好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作用。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推動央企的戰略性重組是今年國資委的重點任務之一,請問四季度在重組整合方面有哪些期待?“十四五”期間,央企的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將有哪些新的思路和突破?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推動央企的戰略性重組,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特別關注的問題,也是中央企業在調整結構中的一個重要措施。這幾年,央企的戰略性重組,對於提升發展質量、優化資本結構、增強企業競爭力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未來一個時期,我們將繼續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

一是進一步加快中央企業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聚焦國家戰略落實,推進企業強強聯合,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在這一過程中,我們會根據企業經營發展的情況,幫助一些企業,比如前段時間公佈的中鋼託管,也是我們推進企業業務重組的重要措施。

二是加大專業化整合力度,聚焦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推動企業聚焦主業主責,努力解決重復建設和同質化發展等問題。這方面中央企業有很大潛力,國資委正在積極推動,企業根據自身戰略發展的要求和佈局結構調整的需要,積極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三是進一步加強海外佈局,跨國並購要聚焦企業之間的融合發展,推動中央企業與地方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有序重組整合,與各類企業實現共同發展、合作共贏。謝謝。

新華日報記者:

剛才秘書長提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已經正式啟動。請問,接下來怎樣通過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更好帶動企業順利實現這個目標?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今後一段時間,我們在落實三年行動方案的過程中,將會以更大的力度來推動國有企業健全市場化機制,讓企業機制更活、效率更高。實際上也是圍繞發展,我們經常説“發展出題目,改革作文章”,在增強企業活力方面,有這麼幾個重要措施。

第一,要進一步強化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要強化國有企業的財務剛性約束,在市場競爭中優勝劣汰。另外,要改變行政化的管理思維和方式,強化資本紐帶關係,維護企業法人財産權和經營自主權。大家知道,從去年開始,我們在做中央企業“總部機關化”的專項治理,這個專項治理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説,也是想能夠給予中央企業所控股、持股的企業更大活力,進一步體現市場主體地位。

第二,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簽訂聘用協議和業績合同,按照約定嚴格考核,實施聘任或者解聘、兌現薪酬。説句老實話,這點也是很不容易的。我們在部署三年行動計劃過程中,要求所有的中央企業到2022年必須全面實施中央企業經理層任期制契約化,比如雙百企業、科創企業等到2020年就要做到。同時,我們也優先支持商業類子企業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的原則,加快職業經理人制度建設。

第三,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加快建立和實施以勞動合同管理為關鍵,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市場化用工制度,大力推行員工公開招聘,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制度。這些工作我們都在做,但是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在國有企業其實是個難點。我們下一步在改革當中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

第四,要強化正向激勵。一方面,我們要進一步調整工資總額的管理辦法,實行工資總額週期預算制管理,給企業在這方面有更多調整力度。另一方面,我們要進一步推動企業內部分配調整,真正做到一崗一薪,打破平均主義。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在正向激勵上我們要進一步推動中長期激勵,比如説,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骨幹員工持股等中長期激勵措施,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同時,鼓勵企業建立超額利潤分享機制,鼓勵從事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國有企業實施項目跟投制度。

第五,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對企業家高度信任,充分授權,對敢於負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領導人員,要給予更大力度的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堅持公私分明、功過厘清,創造性制定盡職盡責、合規免責事項清單,對程序合規産生的正常損失,要按照商業原則公平判斷事非,以較長週期客觀綜合評價功過,切實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讓國有企業家成為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成為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帶頭人。

我們相信,這些措施一定能夠更好地激發廣大企業、廣大幹部職工的幹事創業熱情。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到了很多基層企業調研,基層企業在改革過程中力度很大,我們也充分看到基層企業的活力,這方面工作我們將積極的推進。謝謝。

壽小麗: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紅星新聞記者:

10月8日,中國和全球疫苗聯盟簽署了協議,決定加入“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中國央企在新冠疫苗研製方面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哪些合作,目前的進展如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國際疫苗合作是我們共同抗擊疫情的一個重要方面,我們監管的國藥集團所屬的中國生物有兩款疫苗研製進度比較快,正在按照國家的要求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目前,中國生物的兩款疫苗已經在國際上進行了三期臨床試驗,在10個國家中樣本已經有5萬人,這5萬人覆蓋125個國籍。從現在的情況看,三期臨床的進展非常順利,中國生物正在積極推進,儘快收集數據。另外,我們也在積極研究擴大疫苗産能,在下一步的國際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謝謝。

壽小麗: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