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降成本實打實 助發展點對點

2020-10-21 1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0月21日電 題:江蘇:降成本實打實 助發展點對點

新華社記者陳剛、潘曄、楊紹功

從減稅降費到降低融資成本,從減免房租、電費到優化涉企服務……今年以來,江蘇省各地各部門落實國家政策,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增強發展後勁。

“今年8月,面積為老廠區6倍大的新廠區已初步建成投産,這讓我們完成‘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訂單的底氣更足了。”位於江蘇泰州靖江的先鋒半導體科技公司財務負責人宋衛華説。

今年,這家企業享受到2019年度企業所得稅加計扣除776萬元、高新技術企業減徵企業所得稅203.8萬元,又順利拿到出口退稅206.4萬元,這些減稅降費政策讓企業“輕裝上陣”,加大研發力度,提高産能。

“國家的好政策支持著高科技企業搞創新、謀發展。”揚傑科技財務負責人戴娟説。揚傑科技是國內半導體功率器件龍頭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經營壓力加大。1月至8月,國家稅務總局揚州市邗江區稅務局開闢退稅綠色通道,快速審核審批,協助揚傑科技辦理免抵退稅4063.8萬元、出口退稅495.5萬元。此外,增值稅稅率下調以來,公司累計收到增值稅返還2086.5萬元。

“國家的惠企政策實實在在增強了企業獲得感。”江蘇精誠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淩炎説,今年融資更加方便、成本更低,銀行貸款利率只有3.8%左右,社保減免政策也延續到12月底。

疫情衝擊之下,企業降低融資成本訴求突出,幫助更多企業緩解資金壓力、重塑活力,成為江蘇各地金融機構發力的方向。

南通祥澤紡織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今年發貨、回款受到疫情影響,公司在江蘇銀行的幫助下辦理了貸款展期,不僅減免了數萬元罰息,還及時貸到680萬元流動資金,員工就業未受影響的同時實現了外貿轉內貿,現在公司經營發展已恢復如常。

開辦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要有醫療、餐飲等配套,平常辦理至少需跑15個部門,拿8個證照,全程要200多天。南京瑞芝康健老年公寓負責人楊艷見證了行政審批提速,她辦理相關手續花了不到50天,到一個窗口、交一次材料、拿一次證就辦成了。

南京市江寧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張勇説,疫情之後企業復産達産時間寶貴,當地通過優化審批流程、提供代辦服務等方式,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辦事成本,企業開辦普遍實現2個工作日內辦結。

從企業經營中遇到的一個個具體問題出發,優化服務、精準施策,江蘇各地致力“點對點”為企業解決問題。

聚焦項目用地、立項、施工許可等關鍵環節,進一步優化流程、壓縮時限、提高效能,江蘇昆山出臺優化營商環境28條新政,推出“昆如意”營商服務品牌。招商護商專員主動上門傾聽企業訴求、協調解決困難、提供服務,並建立市領導挂鉤13家龍頭企業、經濟部門挂鉤100家重點企業,區鎮和招商護商專員挂鉤千家企業的分級服務機制,協調解決各類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