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前8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超1.8萬億元

2020-10-12 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八月新增減稅降費超一點八萬億元,利好企業——
“包袱”輕了 錢袋鼓了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8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18773億元。國家稅務總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景氣調查問卷顯示,89.4%的重點稅源企業預計四季度生産經營形勢為“平穩”或“好轉”,較三季度預測提高4.7個百分點。

“十三五”時期,一項項為企業減負的稅費優惠政策接連出臺,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減稅降費加力升級,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2018年國家推出了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2019年又提出了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深化增值稅改革成為減輕企業負擔“重頭戲”。

稅收成本的降低,激發了創新創業活力,也有助於推進轉型升級。“十三五”時期,國家多次優化調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鼓勵創新政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並於2018年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體擴大至所有企業。

“2016年以來,公司享受西部大開發所得稅政策、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費優惠近2000萬元。”寶輝科技(龍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陳漢海説,5年來,稅收政策優惠不僅為公司積累資金、增強發展信心,還對促進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家稅務總局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前4年,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企業累計達84.3萬戶次,累計申報研發投入5.2萬億元,共計減免企業所得稅8730余億元。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十三五”時期,我國企業稅費“包袱”輕了,企業錢袋子鼓了,減稅降費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政策效應正逐步顯現。

稅制改革落地有聲,促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2016年5月1日零點,溫州商人陳生在北京民族飯店開具了中國餐飲住宿業首張增值稅專用發票。這一天,徵收了66年的營業稅告別中國稅收舞臺。

“十三五”期間,一個稅制合理、稅負穩定、結構優化、管理規範的中國現代稅制體系初步建成,各項稅制改革落地有聲,稅收調節作用不斷顯現。

——稅收法定進程加快。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落實稅收法定”作為財稅改革的目標之一。至今年9月中旬,我國現行18個稅種中,立法稅種已達11個,而在2012年僅為3個。

——增值稅改革通過降稅率、擴範圍、調結構作用於産業結構和經濟治理。2016年5月1日,我國在全國範圍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5年間,增值稅改革不斷深化:增值稅稅率“四檔並三檔”,降低增值稅稅率、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完善留抵稅額退稅制度等,一個更加公正、簡明、高效的增值稅制度逐漸成形。

——實行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跨出實質性步伐。2018年10月1日,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實施,基本減除費用標準提高至5000元/月,並適用新稅率表;2019年1月1日,個人所得稅第二步改革實施,增加6項專項附加扣除,實現了稅制模式的根本性轉變,標誌著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全面實施。2020年,開展個稅改革後首次綜合所得年度匯算。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認為,稅制改革正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基礎、建框架,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發揮更大作用。

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十三五”期間,稅務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辦稅繳費便利化舉措,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資料更薄、流程更簡,持續“放”出新活力。“十三五”期間,國家稅務總局下放審批權限,持續推行納稅人“承諾制”“容缺辦理”和納稅申報“提醒糾錯制”,推行清稅證明免辦服務、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等措施,辦稅時間不斷縮短、效率持續提升。

——由“粗放”向“集成”轉變,“管”的方式不斷優化。依託強大的稅收信息體系,稅務部門為申報表“瘦身”,讓納稅人省心。在重慶,企業所得稅申報時間由戶均40分鐘壓縮到10分鐘以內。

——提效又提質,“服”的水平日益提升。“十三五”時期,稅務部門連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一年一個主題,從提速到規範,再到改革與合併,納稅服務水平持續提升。

“十三五”期間,稅務部門大力推行網上辦稅、就近辦稅,併發布“全程網上辦”“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截至目前,全國範圍內已對197個稅費事項實現了網上辦理。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許正中認為,“十三五”期間,稅務部門“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不斷提升,獲得感不斷增強。(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