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朋友變老朋友 參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這樣釋放溢出效應

2020-10-21 11: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21日電 題:新朋友變老朋友 參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這樣釋放溢出效應

何欣榮、張申博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在即,大批境外參展企業將如約而至。這些企業中,有的從新朋友變成了老朋友,有的從參展商變成了投資商。持續釋放的溢出效應,推動進博會越辦越好。

鑌宜(上海)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伊萬,是以色列科技企業沃特金(Watergen)中國區首席代表。沃特金公司有一項獨特技術,可以從空氣中吸取水分,並轉換成清潔飲用水。這樣的“空氣制水機”在第二屆進博會上一經展出,吸引了很多國內外客戶的關注。

“第二屆進博會之後,有200多家企業前來洽談合作。基於這樣的良好反饋,我們決定在中國市場大展拳腳。”伊萬表示,沃特金落戶中國的第一步是在上海陸家嘴金融城設立一個貿易公司,如今這一目標已經達成。接下來沃特金還將在長三角選址建工廠,讓生産能力也落地中國。

除了巨大的市場潛力,上海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也是沃特金落戶的原因之一。伊萬説,在落戶的過程中,企業充分感受到了中國地方政府的行政效率。“材料準備好之後的兩天內,我們就完成了公司註冊,辦公地點推薦、金融機構對接等各種配套服務也十分到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第三屆進博會仍將如期舉行。除了原有的“空氣制水機”,沃特金還將在進博會上展示一項新技術——城市垂直農場項目。簡單來説,就是利用集裝箱來種菜。這樣既提供了新鮮食物,又增加了城市綠化。沃特金希望這樣的技術能為中國“綠色城市”建設提供新思路。

除了沃特金這樣的新朋友,來自意大利的工業設計公司意柯那(ICONA)雖然來到中國多年,卻是第一次參加進博會。多數人可能並未聽過意柯那的名字,卻見過這家公司的“作品”——國內的吉利汽車、一汽集團、上汽集團,海外的蘭博基尼、瑪莎拉蒂等豪車,都用過意柯那的設計服務。

意柯那設計集團亞太區總經理哥倫布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由於出入境政策變化,一些外籍員工滯留海外。關鍵時刻浦東新區政府和陸家嘴管理局“有呼必應”,幫助意柯那解決各類問題,使得企業外籍員工能夠及時回來籌備第三屆進博會。

雖是第一次參加進博會,意柯那帶來的展品卻非常豐富,包括兩輛概念車、一台無人駕駛汽車底盤。其中的一輛概念車是為年輕人設計的城市電動車,更多地汲取了智慧手機和現代建築美學元素,而不是傳統汽車造型。

“我們決定在中國加大投資,擴展新的業務。中國市場非常活躍,對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很高,這樣的大環境有助於我們不斷地學習和創新。下一步,我們將把中國的5G技術結合在設計中提供給客戶。”哥倫布説。

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經發處主管馮吉表示:“從推動企業參展,到吸引外商來華投資,陸家嘴把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根據參展企業特點,制定‘一企一策’服務方案,為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在華展業拓業提供最大的便利。”

來自上海商務部門的統計顯示,在今年上半年的兩次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活動上,有32個進博會參展商項目落戶上海。得益於進博會的溢出帶動效應,今年1至8月,上海外商直接投資實際到位金額138.8億美元,同比增長5.9%。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