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項指標已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間我國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2020-10-21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高敬)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十三五”期間,我國環境污染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有8項已提前完成。

在國務院新聞辦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十三五”時期是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開展的五年,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從具體指標看,與2015年相比,2019年全國地表水質量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上升8.9個百分點,達到74.9%,地表水質量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6.3個百分點,達到3.4%;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23.1%,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2%;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累計分別下降11.5%、11.9%、22.5%、16.3%;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降低18.2%。

除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這一項指標外,其餘8項約束性指標均已完成“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目標。

收官之年,生態環境領域各項指標繼續向好發展,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進一步減少。

針對尚未完成的這一項指標,趙英民介紹,今年1至9月,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87.2%,同比上升5.7個百分點,預計能夠順利完成“十三五”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4.5%以上的目標。

他表示,從現在進展情況看,到今年年底,“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預計將全面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