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力促就業拓崗位 用心書寫民生答卷——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穩就業保民生走訪記

2020-10-21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聚力促就業拓崗位 用心書寫民生答卷——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穩就業保民生走訪記

新華社記者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連日來,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的14個督查組在實地督查中,針對各地在落實穩就業保民生等方面存在攤位費過高、非全日制畢業生就業遭歧視、就業支持政策待細化等問題,督促有關地方在立行立改的同時,出臺一系列針對性強的穩就業保民生舉措,併為基層創新工作“點讚”,聚力促就業拓崗位,用心書寫民生答卷。

真督實查促整改 兜牢民生底線

近日,國務院督查組深入基層一線,督促地方在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時,主動精準服務和上門服務,兜牢就業這個基本民生底線。

真督實查促整改,遏制攤位費過高。地攤是廣大困難群眾靈活就業的重要渠道。有群眾反映,福建省三明市明溪縣雪峰綜合市場在改造後收取高價攤位費。督查發現,明溪縣政府委託縣財政局全資企業明溪縣富源資産投資經營有限公司對縣城雪峰綜合市場進行改造,並將改造後的攤位通過招標方式出租,但攤主競標租金較改造前普遍上漲,由每月1000元左右上漲至2000元至5000元不等,不少攤主反映靠賣菜薄利維持生計,有的每天收入已不及當日租金。

督查組向明溪縣政府通報了相關情況,並召開現場會,共同研究解決方案。明溪縣政府表示照單全收、立即整改,承諾免收攤主3個月租金,並於10天內開發一批免費攤位,重點幫扶生活困難攤主。與高價攤位的攤主重新簽訂合同,將3年定期合同改為由攤主自主選擇合同期限。攤主代表同意上述方案,記者核實發現,上述承諾已基本兌現。

國有企業仍設置門檻,事業單位將“全日制”作為必要條件……督查組在陜西省西安市發現,非全日制研究生就業政策落實還不到位。還有一些單位已與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但因學生“非全日制”身份又反悔。

督查組了解到,西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向多所高校印發的2021年西安市事業單位招聘公告中,仍然明確提出招聘對象為全日制畢業生,限制非全日制畢業生參加招聘。10月14日下午,督查組赴西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反饋督查情況,該局表示全盤接受、立行立改,提出了相關整改措施。

多舉措促就業拓崗位 為基層創新工作“點讚”

督查組了解到,一些地方採取了形式新穎的舉措,比如浙江省寧波市創新“四方聯動”促進産教深度融合。政府負責搭建平臺,確定實施服務的第三方專業機構。高校與企業負責安排學生與崗位提供實訓,而第三方專業機構則輔助對接有培養意願的高校與企業,提供個性化人才培養方案,並協助進行管理。

寧波興利汽車模具有限公司總經理鄔榮武説,這套模式培養下來,學生留在企業工作的意願大幅增加,一些崗位的入職工資也提高了50%以上。

杭州知味觀食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楊夏生告訴督查組,企業設有愛心崗位,有10多名來自中西部低收入家庭的青年人前來工作。19歲的王浩來自湖北省西部山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杭州知味觀公司工作已有半年時間。“現在加上老家政府給的就業補貼,每個月收入有6000元左右,住在藍領公寓,很知足。”

藍領公寓是杭州專門為外來務工人員建設的臨時性租賃用房,頗受歡迎。來自西部地區的董資玲同樣住在藍領公寓,如今在杭州遇柒酒店從事前臺服務工作。曾在大專院校學習護理專業的董資玲選擇先就業後擇業。督查組成員問她理想是什麼?“杭州是座溫暖的城市,未來想在這裡開家小店,如果可以,和醫療專業相關最好。”

保企業就是穩就業。浙江春風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馮俊告訴督查組,公司今年1-9月收到出口退稅8000多萬元。這讓企業信心更足,今年下半年業績越來越好。來自四川的錢洪武今年43歲,在公司工作了近18年,現在擔任發動機生産工段長,每月收入萬餘元,曾被評為“余杭工匠”,看著自己生産的國産摩托車成為國賓車,內心十分自豪。

招聘“不見面”溝通“屏對屏” 雲平臺助力人崗匹配

“想不到在家鄉也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不用再漂泊了。”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贛馬鎮魚落村村民卜另紅過去在無錫打工,今年疫情期間停工回鄉。3月底,卜另紅得知有個“贛榆雲就業”平臺,就在網上報名、投遞簡歷、面試,一次通過,成為贛榆農商行電子銀行部新職工。“一機在手、一鍵發送、一點完成,過去哪敢想啊。”

督查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贛榆區開發了“贛榆雲就業”平臺,將線下招聘活動搬到線上。平臺自2月15日正式運行以來,目前已有1500余家區內企業進駐平臺,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近8萬人,通過實名認證近4.5萬人,投遞招聘簡歷逾2.8萬人次,通過平臺發送面試通知近萬人次,約7500人通過平臺與企業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今年初,浙江“雲招人”計劃提供逾百萬崗位,“雲招聘”“共享員工”等模式助力企業復工達産。近期,浙江省嘉興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的“嘉”人有約“直播帶崗雲招聘”活動啟動,約500家企業推出8000個就業崗位“大禮包”。

“這是我們創新打造的可視化平臺。”江蘇省徐州市淮海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運營公司總經理張紅生説,新入駐企業登錄産業園開發的人才服務系統,輸入工資薪酬、人員規模、員工類型等情況後,後臺大數據會精準推薦招聘渠道、優質人力資源公司。“求職者通過人才服務系統登記相關信息後,後臺也會及時推送符合要求的企業、能享受到的人才政策。”

督查發現,全國多地持續舉辦“雲招聘”活動,力爭服務“不停步”、項目“不斷線”、招聘“不停歇”。今年1-9月,浙江全省城鎮新增就業76.1萬人。今年全省已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9.1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就業31.9萬人。中西部省份建檔立卡人員在浙江就業213萬人。

浙江、上海、江蘇、河北多名中小微企業負責人告訴督查組,隨著經濟回暖,一些行業還存在較大用工缺口,目前仍有擴大招聘的打算,大家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記者趙久龍、周穎、袁全、顧小立、李志浩、閆睿、齊雷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