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進一步健全完善“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

2020-10-21 2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0月21日電(記者 向定傑)由交通運輸部主辦的2020年全國推動完善“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現場會21日在貴州省召開。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9月底,“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已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138.8萬公里,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經達到了420萬公里,佔公路總里程的83.8%,基本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農村“出行難”成為歷史。但農村公路發展仍有短板弱項,為此,紮實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農村公路發展的主攻方向。

按照“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要求,我國農村公路在建設方面,將推進鄉鎮通三級公路建設,有序實施建制村通雙車道等改造工程,推動農村公路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組織開展農村公路危橋“消危”行動,提升道路服務品質和安全性能。

在管理、養護方面,我國將全面實施農村公路“路長制”,建立多部門聯合執法機制,嚴厲打擊超限超載等違法行為。同時,落實管理養護資金投入,通過市場化手段提升道路養護專業化、機械化水平。

在運營方面,我國將加大對農村客運尤其是貧困地區建制村通客車支持力度,通過落實燃油補貼政策、建立政府購買服務機制等方式,確保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服務好”。

為解決資金難題,我國還將加大政府投入,創新農村公路投融資體制機制,充分發揮財稅政策引導作用和政府投資杠桿作用,撬動更多金融資本、社會資本共同參與“四好農村路”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