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推進“村醫通”便民服務工程

2020-10-22 09:4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1日,記者從海南省“村醫通”便民服務工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全省已有270個鄉鎮衛生院、36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個社區衛生服務站、2026個村衛生室配備了功能多元的“村醫通”智慧終端,打通城鄉居民就醫直接結算的“最後一公里”。

據介紹,“村醫通”便民服務工程是省委、省政府2020年為民辦實事事項。今年1月以來,省醫療保障局(以下簡稱省醫保局)針對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繁”等實際現狀開展深入調研,全面推進“村醫通”便民服務工程。

“通過前期試點實施、培訓部署和逐步推廣,‘村醫通’便民服務工程已于8月底實現全省開通,為全省2357名村醫配備了功能多元的‘村醫通’智慧終端設備,把醫保門診統籌報銷等惠民政策送到城鄉居民家門口,實現‘小病不出村’‘就醫少跑腿’等惠民便民目標。”省醫保局副局長吳正一説。

“村醫通”智慧服務終端具有醫保實時結算、醫保掃碼繳費、養老資格認證、票據打印、人臉識別、讀取身份證、醫保電子憑證、社保卡等功能。該終端推廣後,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一站式的服務,村醫也能利用該終端實現便捷巡診、一鍵結算、醫療巡診、醫保結算。

截至10月18日,全省“村醫通”智慧終端應用運行平穩,反饋良好,共計醫保結算2372筆、結算金額累計5.68萬餘元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1459筆、累計金額40.85萬餘元;實現了從“群眾找醫保”到“醫保找群眾”、從“群眾多跑腿”到“數據多跑路”、從“監管有盲區”到“監管有抓手”的轉變。

下一步,省醫保局將聯動全省各級醫保行政管理部門,持續跟蹤“村醫通”設備部署後的使用情況,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培訓工作,提升村醫學習能力。同時,省醫保局將運用“村醫通”監管平臺進行大數據分析,不斷強化醫保基金監管,並持續優化“村醫通”設備及軟體的使用體驗,為“村醫通”的普及使用夯實基礎,確保全省醫保管理和服務的效率效能穩步提升。(記者 周曉夢 實習生 劉冰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