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1 10:48:2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充實鄉村醫生隊伍,加強村醫待遇保障”的留言

2020-09-11 10: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貴州畢節的網民“南林木子”(手機尾號1240)説:我是一名鄉村醫生,我覺得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是保證基層醫療服務水平的關鍵,但目前,廣大農村的村醫隊伍建設還達不到要求,希望鼓勵學醫的年輕人下基層,加強現有村醫培訓,提高村醫的待遇,並保證退休村醫老有所養。 

衛生健康委回復:

感謝您對基層衛生工作所做的貢獻,黨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工作,不斷完善相關政策,穩定鄉村醫生隊伍。 

一、當前鄉村醫生隊伍的基本情況 

2003年8月,國務院公佈了《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將鄉村醫生納入了法制化管理的軌道。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15〕13號),對鄉村醫生的功能定位、教育培訓、收入待遇、養老和退出機制等做出相應規定,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推動了全國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情況的持續改善,為保障鄉村醫生權益、穩定鄉村醫生隊伍、夯實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隊伍規模和素質穩步提升。全國鄉村醫生數量從2009年的117.4萬增長到2019年的122.7萬(不含護士、衛生員),其中執業(助理)醫師從17.9萬增加到43.5萬,增長超過一倍。2016年以來,累計有超過12萬人通過考試取得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進一步壯大農村地區醫師隊伍。 

二是培養培訓手段不斷豐富。通過訂單定向培養為鄉村醫生隊伍補充高素質人才,如河北承德實施“雨潤工程”,開展鄉村醫生定向培養,財政予以補助。同時中央財政加大投入實施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提升鄉村醫生服務能力。 

三是多渠道收入補償機制基本建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基本藥物補助和一般診療費成為鄉村醫生主要收入來源。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標準從2009年的15元增加到2020年的74元,明確原則上40%左右的工作任務由村衛生室承擔,根據考核情況撥付經費。此外,重慶、貴州等地還通過崗位補助等進一步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待遇。 

四是養老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各地結合實際,採取多種方式保障村醫養老待遇。2019年湖南省出臺《促進人才向基層流動實施方案》和2020年雲南省印發《關於建立完善鄉村醫生養老保障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均對落實鄉村醫生養老保障提出具體措施。 

二、下一步措施

一是切實抓好現有政策的貫徹落實。加大對各地督導檢查力度,將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納入國家衛生健康委年度衛生健康綜合督察內容,推動各地履行主體責任,切實貫徹落實《實施意見》提出的各項政策舉措,確保鄉村醫生隊伍穩定。 

二是推廣“鄉管村用”政策方面的典型經驗,要求各地充分學習借鑒甘肅等省的經驗,大力推進緊密型鄉村一體化管理,落實鄉村醫生“鄉管村用”政策。督促地方採取有效方式解決鄉村醫生養老問題。

三是嚴格落實鄉村醫生基本公共衛生補助、基本藥物補助,推進村衛生室醫保結算,鼓勵地方設立差異化鄉村醫生崗位補助,多渠道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待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