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衡水:以“減證”促簡政 實施“一企一照一證一碼”改革

2020-10-23 1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3日電 題:河北衡水:以“減證”促簡政 實施“一企一照一證一碼”改革

新華社記者 馮維健

“從線上提交材料到製作完成營業執照,中間只用了4個小時。”在河北省武邑縣市民中心,武邑鑫垚醫藥銷售有限公司負責人孟鑫向記者講述著她開辦企業的過程,“提交材料那天我在天津,本以為需要趕過來,沒想到可以線上簽字確認。公章、發票、營業執照還免費寄到了家。”

一直以來,提交材料多、跑辦次數多、涉及部門多,成為影響民眾辦事效率的煩心事。特別是在企業開辦過程中,審核手續繁雜、準入不準營等難題,困擾著眾多企業負責人。河北省衡水市以“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國家級試點改革為契機,探索實施“一企一照一證一碼”,破解企業辦照容易辦證難等問題,為企業開辦松了綁。

衡水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石紅岩表示,所謂“一企一照一證一碼”,就是將涉企經營的不同行業許可證整合為一張企業經營(生産)許可證,與營業執照使用一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打造從企業設立到各類許可辦理的最簡模式。

“以往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後,還要辦理很多許可證。而辦理不同證件需要登錄不同平臺,多次提交材料,多次現場勘查,導致證照過多、手續繁雜。”石紅岩説,改革後將登記、備案類事項全部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將所有許可事項合併為一張企業經營(生産)許可證,以“減證”促進簡政,從而降低企業家創業準入的制度性成本。

“過去開辦一家藥店,在取得營業執照後,還要辦理藥品經營許可證、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等各類證件,不僅登錄平臺多,而且審核時間長,影響初期經營工作。”孟鑫説,如今只需申請取得一張經營(生産)許可證,手機掃描證件上的二維碼就能獲取企業全部證照信息,外出洽談業務不用再隨身攜帶一沓證件和複印件了。

以“減證”促簡政,最明顯的效果在於工作效率的提升。對於開辦種畜禽養殖場的農戶來説,實施改革前,從準入到準營需要辦理營業執照、種畜禽生産經營許可證、動物防疫條件合格證等6項業務,填寫7類表格,提交材料33件。而在改革後,申請人只需填寫1張表格,經過一次採集、多方復用、共享互認,多套材料被簡化為1套,僅身份證複印件這一項就減少了15張。

“過去開辦養殖場,需要經過兩個部門的兩次現場勘查,企業重復接待、勘查單位重復作業,造成了資源浪費。”石紅岩説,改革後,企業只需經過1次聯合現場勘查或遠程視頻勘查,即可實現從準入到準營,不僅減輕了企業負擔,還受到了勘查單位的普遍歡迎。

據了解,改革前,企業全部證照的平均辦理期限約40個工作日。改革後,衡水市企業開辦實現全程網上辦,公章刻製、申領發票、社保登記、照後許可證辦理等環節實現並聯審批,企業開辦1個工作日即可辦結,各類生産經營許可最多5個工作日全部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