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長、更大、更新、更近——“雙十一”裏的新變化

2020-10-23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23日電 題:更長、更大、更新、更近——“雙十一”裏的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 周蕊

時間“拉長”、不再局限在11月11日當天,參與範圍和促銷力度更大,外貿工廠、奧特萊斯等“新面孔”涌現,直播“大戰”從直播間走向“逛馬路”……備受關注的“雙十一”裏,這些未來商業發展的新變化正在涌現。

——更長時間。天貓近日在上海宣佈,“雙十一”時間擴展到4天,11月1日至3日為第一波購物節,11月11日為第二波購物節。比往年多了3天的“雙十一”,也意味著消費者在11月1日就可以支付預售商品的尾款,提前10天收到貨。

淘寶天貓負責人表示,“雙十一”已經成長為全球最大的線上消費季,在疫情的影響下,不少商家對“雙十一”有更高的預期,“拉長”時間希望能為商家創造更長的時間窗口,也讓消費者有更充足的時間充分選擇。

——更大力度。據介紹,今年天貓“雙十一”將吸引25萬個品牌、500萬個商家參與,其中包括200多萬個線下商家。

往年曾經被消費者詬病的“購物堪比做數學題”也將在這個“雙十一”得到改變。今年,消費者不再需要“掐點”領取津貼,可以直接跨店購物滿減,“套路少了,真誠多了”。

——更新“面孔”。“今年‘雙十一’對我們來説,將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浙江義烏澤熙日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方昊説,企業在疫情下損失了超過1000萬元的外貿訂單,不得不“轉戰”內銷市場,現在工廠已經開足馬力等待迎接第一個“雙十一”。

“雙十一”裏的“新面孔”除了有30萬個外貿工廠,還有更新的零售場景。

“疫情下,奧特萊斯消費異軍突起,吸納了不少往年在海外進行的高端消費,這一消費模式在線上是否也可行,這是很值得期待的。”阿裏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董本洪説,“雙十一”是購物的狂歡節,也是“試水”新零售場景的好機會,其意義遠超簡單的數字增長,更多的是創新模式的沉澱。

以此次阿裏巴巴和上海商業“航母”百聯集團進行的深度合作為例,今年的“雙十一”,百聯官方奧特萊斯店將正式上線天貓並參與到“雙十一”活動裏,在線下,百聯奧特萊斯在上海、武漢、無錫、濟南、長沙等地的門店也將全域參與,同步開啟線下的“雙十一”模式。

百聯集團董事長葉永明説,消費市場正在加速回暖,百聯集團上海區第二、三季度的銷售均取得了同比兩位數的增長,攜手阿裏巴巴引入更多新零售場景的構建,將幫助百聯集團進一步重構人貨場佈局,以在線新經濟的能量實現“線上引流+線下體驗”。

——更“近”直播。董本洪介紹,今年“雙十一”,基於地理位置的“同城”直播是新趨勢之一。“鎖定附近生活圈和商圈裏面的消費者,並對這一人群進行更精準、‘千人千面’的推介,將有效提升直播的轉化率,也幫助直播從簡單的直播間‘買買買’走向真正的‘逛馬路’,實現線上線下的協同。”

上海財經大學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鐘鴻鈞指出,“雙十一”是觀察中國經濟的“晴雨錶”,也是洞察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窗口。疫情下,“雙十一”不僅是商業創新的孵化器和“試水地”,也在加速幫助中國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激發消費升級的動能。

數據顯示,第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實現正增長,網上零售額更是保持逆勢上揚態勢。前三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