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如何完善?金融街論壇年會透露重要信號

2020-10-23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如何完善?金融街論壇年會透露重要信號

新華社記者 劉慧、王艷剛

資本市場改革進入“深水區”,未來如何持續深入是各方關注的重點。在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上,關於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註冊制改革等的重要信號密集釋放。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論壇上系統闡釋了如何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不能左右搖擺,不能‘翻燒餅’”,在他看來,基礎制度應該管根本、管長遠,同時要“兼具基本穩定和與時俱進”,隨著市場發展不斷豐富完善。

穩步在全市場推行註冊制、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加強投資端制度建設、健全資本市場法治保障……從易會滿的發言中不難看出,未來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將重點在這些方面發力。

對於市場普遍關注的全市場註冊制,證監會副主席李超透露,經過科創板、創業板兩個板塊的試點,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的條件逐步具備。

他介紹,要加強科創板、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各項制度規則運行情況的評估,深入總結試點經驗。在此基礎上,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完善符合我國國情的註冊制框架,研究制定全市場推廣註冊制實施方案。

“註冊制的基本內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理清市場各參與主體的權責關係。”李超表示,只有每個環節都壓實責任、履職盡責,註冊制才能“形神兼備”。

資本市場是以規則為導向的法治市場。證監會首席律師焦津洪也在論壇上透露,下一步將落實好新證券法,緊緊抓住註冊制改革這個“牛鼻子”,根據科創板、創業板試點註冊制的實踐,進一步梳理完善與註冊制改革相關的各項制度規則,為未來全面實施註冊制做好充分的法律準備。

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完善離不開市場參與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國證券業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安青松認為,註冊制改革推動投資銀行真正落實價值發現責任、估值定價責任、風險管理責任和組織交易責任。

他指出,投資銀行要將工作重心從關注審核轉向更加關注市場,從政府與企業的中間人回歸到市場仲介的本源。圍繞定價、保薦、承銷三大能力的形成和提升,投資銀行的能力將從通道化被動管理向專業化主動管理轉型。

“價值發現能力、估值定價能力、盡職調查能力、客戶服務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將成為投資銀行的核心競爭力。”安青松説。

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鄒迎光説:“我們必須建立自己的一流國際投行,這既是落實國家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應對雙向開放,提升中國在國際金融市場競爭力、話語權的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