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關注秋冬季疫情防控:強化防疫隊伍建設再加固 嚴防疫情反彈不鬆懈

2020-10-24 2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強化防疫隊伍建設再加固 嚴防疫情反彈不鬆懈——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關注秋冬季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

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臨的風險絲毫不能忽視。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期間,各督查組針對各地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展開重點督查,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防疫醫療隊伍進一步完善 檢測治療條件得到優化

各督查組深入一線,實地調研發現,各地已經建立起較為完備的疫情防控協調聯動機制,完善相關醫療設備和配套設施,為嚴防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做好準備。

第十四督查組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調研了解到,新疆在自治區本級、喀什、伊犁、兵團統籌建設了4所定點醫院,按“三院制(救治醫院、康復醫院、備用醫院)”模式統籌管理,設置床位合計超過3000張。

第八督查組在河南省了解到,目前,河南全省已有365所醫療衛生機構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具備檢測資格人員4553人、培訓儲備6436人,全省單日最大檢測能力達到100萬份。全省2041所鄉鎮衛生院今年全部建成發熱門診(哨點診室)。

浙江省核酸檢測能力已達36萬樣本/日,利用多合一混採檢測技術,將進一步實現核酸篩查效率倍增。目前,10個設區市已具備7天內完成下轄人口最多縣(市、區)全員篩查能力,88個縣(市、區)已具備7天內完成下轄人口最多鄉鎮(街道)全員篩查能力。全省新冠肺炎患者可收治床位已達2.9萬張,佔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床位數的24.5%。

湖北省建立多點觸發預警機制,在發熱門診、藥店、重點人群等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上報,比如發熱門診人數環比異常增加、藥店特定退熱和止咳藥品銷量異常、學校師生等特殊群體發熱等健康異常等,進一步提高處突能力。在12月底之前,湖北將實現市、縣兩級疾控中心都具備核酸檢測資質的目標。

創新方式方法 嚴防外部輸入

當前,國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嚴防外部病例輸入成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之一。

新疆探索建立了公路口岸人員零接觸貨物通關模式,貨運口岸採取出入貨物“甩挂運輸”“集裝箱吊裝”“界橋交接”等人員零接觸通關新模式,對外籍司機採取“不下車、不接觸、當日能返即返、不返即檢即隔”的監管措施,對貨運交接單證實行“三道”消毒措施,有效切斷可能存在的傳播途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口岸實行24小時通關機制,優化通關流程、簡化通關手續、降低通關成本、減少通關時間、提升通關效率,在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各項措施的同時,外貿流通實現了新發展,中歐班列通行能力和過貨量均實現正增長。

作為來華人員乘坐航班入境的主要地區,上海築牢口岸防線,守牢“國門”,動態調整重點國家(地區)、重點關注國家(地區)名錄,對進境航班全面實施登臨檢疫、健康卡查驗、測溫、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檢測等工作,截至10月累計檢疫進境航班3.3萬架次、入境人員145萬餘人次。

物流發達的浙江省組建冷鏈食品“物防”工作專班,創新運用數字化手段,將進口食品經營企業和農産品批發市場作為供應鏈“首站”,食品冷庫、農貿市場、大中型商超、生鮮電商等作為供應鏈“中間站”,消費者作為供應鏈“末站”,構建正向精密智控體系和逆向精準追溯體系。浙江省率先上線“浙冷鏈”系統,通過入浙供應鏈首站賦碼、貼碼和進出庫掃碼,實現全鏈條、精準化監管。截至目前,“浙冷鏈”系統入庫冷鏈食品相關企業逾1.1萬家,進口冷鏈食品全面覆蓋,累計賦碼150萬餘次。

多地防疫仍存不足 督查組督促整改

督查發現一些地方存在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放鬆,底線意識不強等問題。

第三督查組反映,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和平醫院新冠肺炎核酸採樣點設置在一樓綜合大廳內,通風條件不佳,容易造成採樣人員與其他就醫人員交叉接觸,存在較大隱患。第五督查組反映,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將快遞點設置在半封閉的地下室內,每天許多學生密集取送快遞,呼吸道疾病傳播風險大。

督查組發現問題後,當地立即進行了整改。截至目前,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衛生健康委已按照督查組要求組織專家實地勘查評估,指導和平醫院完成不規範設置新冠肺炎核酸採樣點問題整改工作。南京大學立即整改校內快遞點人員密集問題,延長了現場快遞取件時間,對快遞點定期進行清潔消毒通風,立即啟用其他快遞櫃並加快快遞服務中心建設進度。

除了強化防疫工作的薄弱環節,督查組還發現了一些“防疫影響生活”的例子。例如,部分地區對健康碼賦色時不按標準判定,不同地區健康碼不互認,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效率低。第十二督查組反映,陜西省西安市不認可其他地區的健康碼、不能做到“一碼通”,陜西健康碼和西安一碼通“兩碼”並存,給群眾生活帶來不便。

督查組將該問題通報後,陜西省有關單位於10月13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將陜西健康碼和西安一碼通融合為“陜西省疫情防控碼”,統一數據標準,實現信息整合。10月15日在陜西省機場鐵路進出口通道增加國務院一體化平臺疫情碼標識,外地旅客可以使用國務院疫情防控碼和各省疫情防控碼,實現了全國健康碼在當地互認互通“一碼通行”。(記者王浡、牛少傑、周穎、閆紅心、齊雷傑、李志浩、趙久龍、張驍、袁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