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網信辦對手機瀏覽器擾亂網絡傳播秩序突出問題開展專項集中整治

2020-10-27 07:28 來源: 網信辦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UC、QQ、華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8款影響力較大的手機瀏覽器被納入首批重點整治範圍

為有效解決網民反映強烈的手機瀏覽器網絡傳播亂象,國家網信辦即日起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重點聚焦行業突出問題實施“靶向治療”,通過督導整改立起“帶電的高壓線”,推動手機瀏覽器傳播秩序短期內實現實質性好轉,回應社會關切。

一段時間以來,手機瀏覽器野蠻生長,違規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成為“自媒體”傳播亂象的聚集地和放大器。據介紹,此次專項集中整治和督導整改,把影響力較大的8款手機瀏覽器納入首批名單進行重點集中整治,即UC、QQ、華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集中整治將多措並舉、標本兼治,著力解決三大突出問題:一是發佈“自媒體”違規采編的各類互聯網新聞信息,如歪曲解讀經濟民生政策、散佈“小道消息”、傳播謠言信息、翻炒舊聞編造“新聞”等;二是發佈“標題黨”文章,如惡意浮誇、“唱衰”“賣慘”、冒名炒作等;三是發佈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良信息,如傳播低俗圖文視頻、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娛樂八卦等。

此次集中整治和專項督導對手機瀏覽器提出了明確整改要求和具體標準,其中包括,不得發佈“自媒體”違規采編的互聯網新聞信息,不得PUSH彈窗“自媒體”發佈的各類信息,不得使用斷章取義、虛假誇大、攻擊侮辱、聳人聽聞等噱頭式標題炒作熱點敏感話題,不得發佈無中生有、舊聞翻炒、拼湊剪接、捕風捉影等不實信息,不得發佈低俗、血腥等不良信息,等等。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強調,10月27日至11月9日,各手機瀏覽器要對照問題清單深入開展自查整改,舉一反三全面清理違規信息、嚴管“自媒體”賬號。同時,建立完善總編輯負責制、內容審核管理規範,從制度層面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實防止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問題的發生。整改期間,8款手機瀏覽器要切實做好“一公告、兩審核”:“一公告”即10月27日8時,各手機瀏覽器要在首屏顯著位置發佈自查整改公告並PUSH推送全量用戶,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兩審核”即10月28日15時前,各手機瀏覽器要按照整改要求向屬地網信部門提交細化整改工作安排,經審核同意後開展自查整改;自查整改結束之日,即11月9日17時前,各手機瀏覽器向網信部門提交自查整改報告和內容運營制度規範並接受審核。

自查整改結束後,網信部門將對自查整改情況進行檢查評估,對整改後問題依然突出的手機瀏覽器,將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置,直至取締相關業務。此外,各地網信部門還將對屬地手機瀏覽器進行全面摸底排查,一併按要求納入專項整治和督導整改。

集中整治和督導整改期間,網信部門歡迎社會各界監督(國家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網址:www.12377.cn)。國家網信辦將依法依規對網民舉報線索進行核查處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