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綜述: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劍

2020-10-27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劍
——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綜述

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是否已經落到實處?各地民生、就業政策存在哪些不合理限制?“放管服”改革還有哪些痛點和難點?外貿企業出口産品轉內銷如何更暢通?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開展以來,各督查組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實地走訪、隨機抽查、小範圍座談等方式,廣泛深入一線,推動政策落實落地,聽民意、察實情,讓大督查成為抓落實、促發展的一把利劍。

推動政策落實

好政策還需真落實。各督查組的一次次奔走、一次次暗訪、一次次座談,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在各地更加紮實地落地生效。

為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應對疫情影響,國家出臺政策推動國有房屋租金減免。督查組赴實地督查時發現,江蘇、湖北、湖南、青海等省份存在房租減免打折扣、政策落實不堅決、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問題,中小微企業反映強烈。

在線索核實過程中,各督查組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不忽略任何一個重要事實,提出的建議舉措“針針見血”,被督查單位開展整改也心服口服。

“懷化市政務服務大廳內擺放的開辦企業辦理指南存在多處疏漏和錯誤,提及的‘企業社保登記’早已納入‘五證合一’,不需要企業辦理。員工參保登記事項未公佈具體辦理流程、受理要件等,實際辦理時企業需先後辦理勞動合同備案、用工登記以及員工參保登記3個環節。”在湖南,第十督查組發現,多地存在公示的部分行政服務審批事項未及時落實國務院有關政策要求、線上公示內容和實際辦理要求不一致、辦理指南錯誤多等問題。

看似是紙張上的小事,反映出的是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的堵點。督查組揪著問題促整改,讓政策落地真正做到暢通無阻。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32家大米加工企業反映,他們按國家政策享受到了糧食初加工企業稅收優惠政策,但卻無法享受糧食初加工用電執行農業用電的價格政策。

“地方在政策落實執行方面,政策落實力度弱,政策執行範圍小,涉企用電服務不精不細。”通過對有關企業和地方稅務、電力、物價部門的明察暗訪,第三督查組找出了問題的癥結。

“建議有關部門按照生産工藝流程,對糧食初加工環節實行分表計價或區分電量計費,加強政策統籌,充分研究界定‘農産品初加工’‘糧食初加工’的合理範圍。”督查組提出的建議,讓督查的成效不僅體現在解決具體問題上,更體現在與當地有關部門一同推動機制完善。

回應群眾關切

連日來,為了回應群眾民生關切,各督查組深入一線,走街串巷,明察暗訪,把“民生無小事”的理念內化到具體行動中。

有群眾反映,家人去世3年,個人養老賬戶餘額2萬餘元至今不能退還,成為家庭的煩惱。第二督查組根據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前往河北省人社廳進行現場座談、核查。

河北省人社廳立行立改,推動完成操作系統中參保人死亡賬戶餘額退還模塊的測試、上線。目前退還模塊已正式上線運行,包括兩位問題線索反映人在內的40個家庭已收到退款共110多萬元。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惠民工程,需要順應群眾期盼,把項目做實、做細、做好,讓百姓心裏滿意、過得舒心。

第九督查組走訪湖北省襄陽市瑞源小區時發現,該小區是2019年改造完成的項目,但是“臟、亂、差”現象突出,且部分地方與規劃設計不符。居民用水水壓過低,部分樓房外墻臟亂,管道、線路相互交織、錯綜複雜,民眾對此苦不堪言。

當地僅僅這一個小區存在問題嗎?督查組暗訪當地更多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發現,不少改造項目存在開工晚進展慢、未充分考慮各方訴求、群眾對改造效果不滿意等問題。

“思想上不怠慢,行動上不鬆懈,按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抓緊有序推進,切實滿足百姓實際需求;對已完成改造的老舊小區進行回訪,及時發現問題不足並整改;加強對改造工程承包方的監督,最大限度發揮中央財政資金和地方配套資金效應。”督查組總結問題類型,提出針對性建議舉措,為當地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提升群眾獲得感提供了指導遵循。

在廣東,第十一督查組聚焦教育系統亂收費、群眾安全飲水等民生問題,督促有關地方立行立改,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在陜西,第十二督查組督促漢中、安康、商洛三地電力部門停止增設證明條件,推進電價惠民政策落實,保障群眾溫暖過冬;在黑龍江,第三督查組重點督辦哈爾濱市存在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增值收益未分配至業主賬戶問題,當地立行立改……

解決企業之憂

清理欠款、核查不合理收費、推動政策完善……督查組在各地積極解決企業之憂,以督查之勞,取促市場活力之功。

收到相關線索後,第九督查組對湖北黃岡市某單位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的情況進行核查,採取與被拖欠單位對接、查詢相關憑證、翻看相關資料,督促相關單位開展自查,要求責任單位立行立改,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需要跨地區、跨部門解決的問題,督查組發揮協調聯動機制,積極推動問題解決。

第八督查組在河南了解到,鄭州貨運需求“吃不飽”,而義烏小商品市場需要開闢快速新通道。雙方多次對接,終因政策“堵點”無法實現。

督查組經多方協調,在10月下旬測試義烏—鄭州市場採購貿易首單飛行,打通義烏—鄭州—歐洲貨運通道,形成浙江與歐洲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新紐帶。

在湖南,第十督查組得到線索,永州等地通過設置招投標條件門檻、為本地建築業企業誠信等級評定額外加分等方式,變相強制建築企業在當地新註冊成立分公司。

督查組對問題核實後,督辦永州市立行立改,責令住建部門立即停止執行無本地發票不支付工程款的規定,要求不得設置任何不合理的準入條件,並集中清理廢止一批地方規範性文件。督查成果得到了當地企業的普遍認可。(記者 袁勇 陳發明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