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國公司擴大在華投資彰顯對中國經濟信心

2020-10-27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市客、松下、施耐德電氣、博西家電等紛紛在中國增設門店、工廠、研發中心及地區總部
這些跨國公司為啥在華加大投資

在中國還有怎樣的佈局?談及這個問題,多家跨國公司給出了一個共同答案:增加投資。

美國零售巨頭開市客投資超12億元人民幣開建在華第三家門店,歐洲知名家電産品製造商博西家電投資約4億元人民幣在江蘇南京建成全球最大綜合性研發中心,日本松下電器投資約80億日元在廣州建設生産5G電子材料的新工廠……今年以來,一批跨國公司在華增資,新設門店、工廠、研發中心及地區總部等。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聯合國貿發會議此前預測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流量或同比下降40%。在此背景下,跨國公司選擇擴大在華投資,彰顯了其對中國市場、中國經濟的認可和信心。

多個重大外資項目有序推進實施

投資總額12.66億元人民幣、建築面積將超5萬平方米……美國會員制倉儲連鎖超市開市客蘇州項目正在江蘇蘇州高新區加緊建設,預計于明年底竣工開業。

開市客在中國持續增加投資。就在落戶蘇州前不久,開市客宣佈其位於中國內地的第二家門店項目在上海啟動,總投資約26億元人民幣。7月底,開市客又在杭州成立開市客(杭州)貿易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達1.6億美元。

像開市客這樣加大在華投資的跨國公司還有不少。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瑋介紹,今年以來,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利用外資逐步回穩,情況好于預期。1—9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為103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首次實現以美元計利用外資累計正增長,多個重大外資項目有序推進實施。

在天津,雀巢增資1億瑞士法郎(約合人民幣7.3億元),新建其在亞洲的首條植物基産品生産線,並擴大在天津現有寵物食品工廠的産能,還將對其糖果業務增加投資,升級生産線。

雀巢普瑞納寵物食品大中華區負責人陳美恩介紹,新增産能包括寵物食品處方糧和濕糧等。天津普瑞納將成為全球第四個、AOA(亞大非)地區第一個寵物食品處方糧工廠。“對於普瑞納而言,此次追加投資將為其未來10年在中國持續實現雙位數增長打下基礎。”

此外,優衣庫近幾個月在華新設近50家門店,中國門店首超日本本土直營店數量;松下先後在廣州、佛山籌建新工廠;北京奔馳重組及升級改造項目全面量産;總投資額100億美元的湛江巴斯夫新型一體化石化基地項目首批裝置完成樁基施工;特斯拉進駐海南……

不僅在門店、工廠等方面增加投資,不少跨國公司還加快在華研發中心、地區總部等佈局。

9月底,博西家電中國新研發中心投入使用。據悉,博西家用電器集團目前在華共投資成立了5家子公司,該研發中心啟用後將成為博西家電在全球最大的綜合性研發中心,總投資約4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25年將容納1000名左右的研發人員。

博西家用電器集團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舒伯特表示:“博西家電一直堅持以消費者為中心,以更優質的産品滿足中國消費者本地化和多樣化的需求。中國新研發中心的啟用也印證了這一點,將通過進一步整合和加強多條核心産品線的研發創新能力,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定制化的優質産品。”

對中國市場及産業前景有信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此前發佈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預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相較去年將減少40%,明年將進一步減少5%至10%。在此背景下,跨國公司為何頻頻在華增資?

“這代表著我們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信心。”迅銷集團全球資深副總裁、優衣庫大中華區首席市場官吳品慧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優衣庫“掌上旗艦店”的用戶流量和銷售額出現了兩倍以上的增長,直播觀看人數節節攀升。“中國是優衣庫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場,公司希望加速下沉到更多的二三四線城市,深耕中國市場。”

雀巢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士德表示,雀巢選擇在此時增加對中國市場的投資,再次凸顯了對中國市場以及産業前景的信心。一系列投資新舉措旨在進一步加強在華佈局,同時通過技術創新和産品高端化,進一步豐富其産品組合。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是不少跨國公司看重的另一關鍵因素。

今年4月份,開市客在蘇州的土拍中成功拍下地塊,108天后敲下實質性建設第一樁。開市客(蘇州)相關負責人説,以前這麼大的項目,從拍得地塊到走完全部審批流程再到開工,一般需要一年半載。而該項目96天拿到施工許可證,108天正式開工,這是當地政府“深踩油門”跑出加速度的結果。

日前,江蘇出臺20條舉措,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朱益民表示,為高水平推進開放合作,江蘇將支持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等功能性機構,對重大外資新設或增資項目給予獎勵。為優化經濟開發區機構職能設置,將推進大部制改革,實行扁平化管理,職能機構以下原則上不再設置管理層級,編制、崗位和資源向招商引資一線和服務企業一線集中。

《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將於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條例有關內容旨在推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升級發展,對符合條件的上述企業給予相應扶持或便利化政策。例如,鼓勵外國投資者在上海市設立投資性公司,支持投資性公司依法開展投資活動,為其股權交易、資金進出等提供便利。條例還規定,對列入重大外商投資項目清單的,通過建立綠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務等方式,統籌推進準入、規劃、用地、環保、用能、建設、外匯等事項,並支持項目落地。

跨國藥企羅氏近年來在上海持續加大投資力度。對於上海此次出臺的條例,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表示:“這有助於我們堅定加大在滬研發投入的信心,推動創新升級。”

讓更多外資企業分享中國機遇

一批增資項目落地的同時,新的投資計劃也在加快形成。

總部位於法國的知名跨國公司施耐德電氣今年在廈門、北京、西安等地相繼宣佈了新的投資。“新項目的投資,主要是長期看好中國市場和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前景。”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表示,中國已是施耐德電氣全球第二大市場,公司計劃在未來3到5年,擴大研發打造先進生産線,生産新一代數字化綠色電氣産品,這將優化産業鏈向數字化轉型。

今年,德國藥企勃林格殷格翰先後在上海成立數字創新實驗室和中國外部創新合作中心。“未來5年,我們將在中國增資4.51億歐元。中國不僅是重要的生産基地和消費市場,也是未來全球創新的重要策源地。”勃林格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齊飛表示。

一些外國商會的調查同樣印證了當前跨國公司在華增資的態勢。近日,中國日本商會發佈的最新調查報告《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20年白皮書》顯示,43.2%的在華日資企業打算在接下來1-2年擴大業務。中國歐盟商會與羅蘭貝格諮詢公司此前發佈的《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0》顯示,中國市場對大多數在華歐盟企業有著強烈吸引力,超六成受訪者表示中國仍是其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

對於各大跨國公司增加在華投資,中國還將創造更好條件。

“讓更多的外資企業分享中國市場、中國機遇。”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透露,商務部正加快推進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的相關工作,將大幅增加鼓勵的條目,支持更多外資企業享受到相關的優惠政策。“我們將加緊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項目儲備,適時啟動後續批次的國家層面重大外資項目申報工作;繼續抓好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的貫徹落實,為外商在華深耕發展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