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今年1至8月累計新增減稅降費35.31億元

2020-10-27 10:19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強發展後勁 服務“六穩”“六保”
—全區累計新增減稅降費35.31億元

“疫情帶給我們小微企業最大的影響就是資金鏈壓力,正當我們準備向銀行申請貸款時,稅務部門主動問需,幫助我們和銀行對接,讓我們成功貸款299.91萬元。”拉薩達孜宏爵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家富告訴記者。

今年1至8月,全區累計新增減稅降費35.31億元。其中,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21.62億元;去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13.69億元。

自治區稅務部門把落實好減稅降費優惠政策作為稅收工作的重中之重,緊盯目標結果,讓減稅降費“大禮包”直通市場主體,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後勁和服務“六穩”“六保”貢獻稅務力量。

強舉措抓落實 推動減稅降費落地

“公司在成為自治區脫貧攻堅組織創新先進單位的道路上,離不開稅收的助力。稅務部門結合公司實際,為我們精準輔導稅費優惠政策,特別感謝國家和稅務部門對企業發展的幫扶。”拉薩市和美布達拉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兆説。

自治區稅務局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管理責任機制,全面細緻梳理各項減稅降費政策並建立落實情況臺賬,全面構建稅收“大宣傳”格局,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12366納稅服務熱線等平臺渠道,組建政策輔導專家團隊,實時分類編制稅收優惠指引,廣泛宣傳、深入解讀減稅降費政策,做到納稅人享受政策 “戶戶清”、納稅人繳費人優惠明細“筆筆清”。

同時,我區稅務部門依託電子稅務局等網上信息系統,大力實施“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實現網上辦稅事項192項,試點應用智慧辦稅終端,推出第三方支付,不斷優化拓展電子稅務局功能,網報率達94.5%。此外,推出“網上申領、郵寄配送”發票服務,聯合開通農行手機銀行APP和微信公眾號線上繳納城鄉居民社會保險費業務,實現了7×24小時在線查詢和繳納,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

自治區稅務局副局長曹傑鋒表示,今年以來,西藏各級稅務部門把落實國家相關優惠政策放在工作第一位,確保全區納稅人繳費人應知盡知,並結合西藏實際出臺了“十項措施”和近20份配套文件。

打鐵還需自身硬。今年以來,我區稅務部門認真開展疫情防控稅費優惠政策落實自查和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情況“回頭看”,督促整改稅收管理疑點數據41140條、核查確認問題5696條和現場檢查發現問題1542個等,積極推進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減負擔增活力 助力企業渡難關

“受增值稅率調降的影響,含稅採購價減少約1086萬元,對2019年凈利潤的影響達4.7%,切實減輕了企業的稅費負擔。”奇正藏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全區稅收調查減稅降費指標數據顯示,97%的企業認為稅收負擔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減輕或有所下降。減稅降費在紓解企業困難、改善生存環境和激發市場活力方面提供了堅實支撐。1至8月,全區累計減稅16.28億元,直接降低市場主體生産經營成本,增加了企業利潤。1至9月,全區企業申報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7.5 %,其中申報有收入的納稅人比重同比提高了1.2個百分點,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釋放。

9月末,全區單位納稅人稅務登記戶數量比年初新增15.6%;增加註冊資本3015億元,同比增長3%。大規模減稅降費讓企業有更多資金用於研發創新技改投資,推動産業升級,提高核心競爭力。

1至8月,重點稅源數據顯示,研發費用支出同比增長率較年初上漲27.5個百分點。“西藏甘露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作為西藏首家防護口罩生産企業,1至8月享受新增減稅469萬元,企業將減稅紅利全部用於醫療研發,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競爭力。”西藏甘露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尼瑪旺欽告訴記者。

穩物價促消費 為就業“鋪路搭橋”

“我們重新開業已經一個多月了,客人日漸多了起來。”江達縣王氏燃面館的王飛説,“店裏也多雇了一名員工,我相信店子的經營會越來越好。”

減稅降費通過對物價端和收入端的雙重影響,為穩定物價和刺激內需提供了重要支撐。一方面,中上遊企業通過價格傳導機制將減稅紅利與産業鏈分享,下游企業直接在售價中享受稅費下降,帶動西藏PPI同比下降0.9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個稅減免直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費。

1至8月,全區累計75.69萬人享受個人所得稅綜合稅制減稅6.88億元,拉動全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逐月持續收窄,消費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

自治區稅務局政策法規處負責人甘夏雨説:“減稅在降低企業負擔的同時,增加了企業現金流,社保費減免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讓企業有更多資金用於擴大生産、雇傭人員,為穩定就業發揮了‘蓄水池’作用。”(記者 李梅英 通訊員 廖嬋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