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促發展 利企惠民添動能——“十三五”時期我國減稅降費取得積極成效

2020-10-22 2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減稅降費促發展 利企惠民添動能——“十三五”時期我國減稅降費取得積極成效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申鋮、劉紅霞

億萬市場主體是穩就業的“頂梁柱”,是穩增長的“發動機” 。“十三五”時期,一項項為市場主體減負的減稅降費政策接連出臺,為千千萬萬企業減輕負擔,增添創新創業的底氣和信心,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稅惠利企 減稅降費持續加力升級

“十三五”時期,我國將稅制改革與減稅降費相結合,通過制度性安排與階段性政策並舉、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一系列政策持續出臺、不斷推進:

——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釋放大規模減稅紅利;

——2017年,通過簡並增值稅稅率、全面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等措施,切實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

——2018年,通過降低增值稅稅率、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減除費用標準等措施,進一步減輕廣大納稅人負擔;

——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出臺,重點聚焦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全年減稅降費2.36萬億元;

——2020年,為應對疫情影響、穩住經濟基本盤,財稅部門及時出臺實施一批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規模將超過2.5萬億元。

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陳東浩表示,為使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今年以來,財稅部門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確保企業用足用好政策;加快直達資金下達,緩解基層財政壓力,支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加強監督檢查,確保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嚴禁違規徵收稅費。

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介紹,2016年至2020年新增的減稅降費累計將達7.6萬億元左右,特別是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達到2.36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拉動全年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是一項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大財稅政策抉擇,是一項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經濟戰略決策,是一項事關國家治理全局的重大政治決斷。”王軍多次強調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意義。

鼓勵創新 為實體經濟增添動能

實體經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礎。為推動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發展,2018年國家推出了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2020年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深化增值稅改革再次成為減輕企業負擔“重頭戲”。

“2019年公司全年增值稅減稅達到了3369萬元。2020年1至8月,僅增值稅降率就能減稅大約3048萬元。”山東聯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彭傑説。

“十三五”時期,國家多次優化調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鼓勵創新政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並於2018年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體擴大至所有企業。

稅收成本的降低,成為點燃科技創新的“新引擎”。國家稅務總局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企業累計達84.3萬戶次,累計申報研發投入5.2萬億元,共計減免企業所得稅8730余億元,有效支持了科技創新發展。

對於初創型科技企業,資金需求儘管數額相對不大但卻十分迫切。為吸引投資資金向初創科技型企業傾斜,助力科創企業成長髮展,2017年國家出臺了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試點政策。

以民為本 促創業穩就業保民生

“十三五”時期,我國減稅降費政策紅利的釋放,讓數千萬市場主體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

“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確實給足了我們文化旅遊事業重啟發展的信心!”江西撫州市文化旅遊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聶英説,“今年1到9月份,公司光社保費就減免了21.6萬元,加上增值稅等稅費的減免,公司一下子就省出來近40萬元,發展動力更足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十三五”時期,在稅收優惠政策的引導鼓勵下,一大批企業致力於清潔生産的轉型,實現了環境保護和經濟效益共贏的局面。

福建尤溪華港電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華陽回憶:“國家加快鉛蓄電池行業環保轉型步伐,公司治污能力不達標一度面臨關停,稅費壓力也很大。好在稅務、環保等部門多次上門開展政策輔導,公司很快升級了生産廢水治理設施,排污少了,稅費負擔也輕了,現在每年僅環保稅就省下6萬元。”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十三五”時期,減稅降費展現了國家積極主動提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稅費優惠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為我國經濟穩步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