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10-28 16:54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下午2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首先請吳春耕先生作介紹。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和大家在這裡見面,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關心支持,感謝大家百忙之中參加交通運輸部2020年10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下面我向大家通報一下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努力服務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總體呈現“先降後升、趨於正常”的運行態勢,特別是三季度以來,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加快回到原有發展軌道,部分領域已補齊缺口,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堅強的交通運輸保障,為奮力完成全年交通運輸各項目標任務打下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具體來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交通投資規模增長近10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2.51萬億元,同比增長9.8%,其中三季度增速達15.5%。

二是貨運量增速已恢復正常水平。前三季度,完成全社會營業性貨運量327.8億噸,同比下降3.3%,降幅較上半年收窄4.5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長4.4%,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

三是營業性客運持續恢復。前三季度,完成營業性客運量68.1億人,同比下降49.0%;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298.7億人,同比下降39.5%。從數據變化情況看,客運量呈現持續恢復態勢,9月份營業性客運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6.3%,36個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1.7%。

四是港口貨物吞吐量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完成貨物吞吐量106.1億噸,同比增長3.0%,其中內、外貿吞吐量分別增長2.4%和4.2%。


圖為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徐想 攝)

總的來看,交通運輸行業經濟正在加快回歸正常運行軌道。下一步,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著力鞏固復工復産成果,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絡佈局;著力提升交通行業現代治理體系,服務降低經濟循環成本;全力支撐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確保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穩定,努力服務形成新發展格局,確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為“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平穩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我就通報這些內容。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春耕主任,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記者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介紹到,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總體呈現“先降後升、趨於正常”的運行態勢,能不能具體介紹一下前三季度交通經濟運行有哪些突出的特點?謝謝。

吳春耕:

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總體呈現“先降後升、趨於正常”的態勢,為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特別是在穩投資、穩就業方面,發揮了重要的先行官作用。具體來講,今年交通運輸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交通投資發揮了重要的“穩定器”作用。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固定資産投資始終保持高位運行態勢。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51萬億元,同比增長9.8%。這個增速是在疫情影響下取得的,來之不易。同時,這個增速是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增幅是1.4%,2019年前三季度增幅是2.2%。在完成的2.51萬億元投資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資大概1.88萬億元,佔全年1.8萬億元的目標任務,完成了104.7%,提前3個月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高位運行的投資,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二是全社會貨運量連續5個月正增長。前三季度全社會貨運量累計是下降的,和去年同期比有3.3%的降幅,但這個比例已經很小。從月度變化來看,5月份已經實現了貨運量由負轉正,近5個月來連續保持正增長的良好態勢。第三季度,貨運量增速達到4.4%,逐步向好,基本回到正常增長的水平。

三是部分領域實現高速增長。前三季度交通領域有三個亮點,三個領域呈現高速增長態勢。郵政快遞業,前三季度完成業務量561.4億件,同比增長27.9%;中歐班列累計開行8756列,同比增長46%,增幅是比較快的;集裝箱鐵水聯運量達到502.5萬標箱,同比增長28.4%。可以説郵政快遞、中歐班列成為疫情防控過程中化危為機、逆勢而上、加快發展的典型案例。

四是高鐵、民航等領域的客運量呈現快速恢復的態勢。民航方面,第三季度國內航線客運量已經恢復到98%,國慶期間已經感覺到飛機不好買到票了。鐵路方面,三季度末,動車組旅客發送量恢復到八成左右。有句話説“交通是經濟運行的晴雨錶”,從前三季度的指標看,交通發展的指標是良好的,運行態勢是穩定的。某種程度來講,交通戰線成為經濟運行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前三季度良好的交通發展指標和穩定的運行態勢,一方面驗證了我國宏觀經濟的良好運行態勢,另一方面也堅定了對完成全年目標,確保經濟平穩發展的信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努力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一週前李小鵬部長在“十三五”成就發佈會上表示,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交通運輸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我們注意到,近期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在北京開放,請問,交通運輸部在自動駕駛方面有哪些推進舉措?謝謝。

吳春耕:

謝謝你的提問。自動駕駛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交通運輸部始終把自動駕駛作為科技創新來支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點領域積極推進,我們始終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失敗、確保安全、反對壟斷”的總原則,積極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研發試點和應用相關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近期,百度和有關企業推出自動駕駛的出租車,這實際上是在實際道路交通環境下的技術性能測試,這些都是按程序經過當地政府批准後實施的,運行良好。我們歡迎和支持有關城市和企業大力開展創新,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合規開展試點,加快推進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和應用,積極構建新基建的運營場景助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近年來我們主要開展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我們強化政策支持。會同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出臺了《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支持自動駕駛技術和産業發展。同時還發佈《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推進新基建在交通行業的應用,提出持續推動自動駕駛研發應用等相關政策措施和要求。

二是我們高度重視自動駕駛技術研發。會同科技部共同推進綜合交通運輸與智慧交通重點專項課題,兩部委共同推進實施。同時,結合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的中長期發展綱要和“十四五”發展規劃研究來系統地梳理自動駕駛技術車路協同等相關研發需求,部署推進相關工作。

三是我們推進相關標準、規範的制定。我們組織制定了《公路工程適應自動駕駛附屬設施總體技術規範》,對修路架橋一些附屬設施對自動駕駛提出技術性的規範,就支撐自動駕駛的公路基礎設施等開展前瞻性的研究。同時組織研究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涉及到智慧交通相關專門的篇章,目前建設指南已經在公開徵求意見,下一步將聯合工信部、國家標準委共同印發組織實施。

四是加快相關試點示範。嚴格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有關規定,在交通強國試點中把自動駕駛的試點示範作為重要領域納入,我們積極支持北京、上海、河北等一些地方圍繞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相關智慧交通的前沿領域開展試點。目前各項工作都在積極推進,有新情況我們將及時給大家通報,也歡迎大家多提寶貴意見。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請春耕主任介紹一下,交通運輸部採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農村公路、農村客運的真通實通?下一步如何保證農村客運能夠“通得了、留得住、服務好”。謝謝。

吳春耕:

前一段時間,我們在這裡舉行脫貧攻堅專題發佈會,戴東昌副部長作了介紹,今天我對這個問題再做一個補充介紹。

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車的“兩通”目標,這是交通系統向全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交通運輸行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必須完成的兜底性目標,目前已經基本實現了“兩通”目標。但我們認為,即使現在已經通路通車,這還不是終點,而是提供更好服務的起點。確保“兩通”是長期任務,也是今後的重大課題,交通運輸部對這個問題高度重視,系統部署,採取一系列措施達到這個目標。我具體介紹一下:

比如通硬化路方面。2019年底已經全面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標。為鞏固通硬化路的成果,今年4月,交通運輸部又在全國開展了通硬化路檢查核查,重新摸底,做到心中有數。同時我們採取“三個突出”,突出抓好三個重點,確保通硬化路的目標真通、實通,防止“暢返不暢、通返不通”。這“三個突出”分別是:

一是突出抓好農村公路的管理養護,大力推廣“路長制”,加快完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確保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路況良好、暢通。公路行業有句話“公路建設是過年,熱熱鬧鬧”“公路養護管理是過日子,平平淡淡”,我們想通過公路養護管理來實現過好日子,實現可持續發展。

二是突出抓好新增的、新調整的鄉鎮通硬化路的建設工作,主要是確保“應通盡通”,防止出現新的、不通的增量。

三是突出抓好災毀路段的恢復重建工作。要求各地在洪澇等災害發生以後,及時開展損毀路段的恢復和重建工作。今年洪澇災害比較嚴重,多年罕見,大量農村公路基礎比較弱,來一場洪水很多路就沖毀了。為解決這個問題,今年交通運輸部緊急追加100億元資金,幫助指導地方加快災損路段的恢復重建工作。這當中首次把鄉鎮和建制村的通硬化路災毀路段的重建納入支持範圍。過去主要是支持高速公路和各省幹線,今年第一次把災損的農村工作和建制村的通硬化路納入到支持範圍。初步統計,累計安排項目2898個,資金22.3億元,預計修復災損通硬化路里程能夠達到1.5萬公里。

通過以上“三個突出”,使得通硬化路真通實通、可持續發展。

通客車方面,農村客運是點多面廣,串鄉進村,情況比較複雜,確保農村客運真通實通難度比較大,我們指導各地採取一系列措施,鞏固確保通客車的成果。具體來講,一是全面摸清底數。二是系統開展自查。三是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四是廣泛開展宣傳。五是全面接受社會監督,老百姓和廣大記者朋友,發現沒通的,及時告訴我們,我們加強監督,確保通客車工作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與此同時,各個地方在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通得好”方面想了很多的辦法,有不少的創新,也有地方特色,一些做法非常值得學習借鑒。比如前段時間,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向大家介紹過“金通工程”,通過實施“五個統一”,讓大家感受到通客車的實惠,已經作為一個品牌在推廣,大家反映特別好;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開展鎮村公路公交提質行動,大力推動“行有所乘”,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提升鄉鎮和村裏公交營運服務質量和效率。像這樣一些好做法,都值得學習借鑒和推廣。

我們也認識到,“兩通”目標目前基本完成,但是一些地方由於各種原因,可能存在“暢返不暢、通返不通”的現象,包括一些邊遠地區,“開得通、留不住”的現象時有發生,所以未來工作中,問題可能還會有,我們將密切關注,進一步做好各項工作。面向未來,圍繞鄉村振興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著力提高農村公路交通的服務能力、服務水平和服務品質,確保通硬化路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確保農村客運“通得了、留得住、服務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出行需求。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據媒體報道,不久前青島出現的感染源來自大港的兩名碼頭工人,最近,新疆喀什也出現疫情,請問在秋冬季做好疫情防控方面,交通運輸部有哪些舉措?謝謝。

吳春耕:

感謝你的提問,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下,我們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取得了抗疫鬥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在抗疫鬥爭中,四千多萬交通抗疫大軍,聽黨指揮,頑強作戰,逆行出征,能打勝仗,在阻斷疫情傳播和保障交通暢通的雙重壓力下,兩線作戰,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有力發揮了交通作為抗疫先行官、“保障隊”、“防火墻”的作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時有發生,剛才講到的青島、喀什出現的局部地區案例,風險還是存在的。當前進入秋冬季,是流感等流行病易發階段,很容易與新冠肺炎形成交織,給秋冬季疫情防控帶來了新挑戰。

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交通領域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貫徹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化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決策部署,在評估國慶長假期間交通抗疫經驗基礎上,就秋冬季工作進行系統研究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第一,要求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前段時間,我們專門印發通知,要求交通系統全面部署,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連續作戰的精神,克服麻痹和鬆懈思想,繼續做好各項工作。特別是要壓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屬地責任,貫徹中央要求,堅決做好行業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第二,要嚴防疫情通過交通渠道傳播。我們主動會同有關部委加強研判分析,繼續堅決落實好交通站場、交通工具的消毒、通風和戴口罩、測體溫,發現發熱旅客留觀、移交等一系列措施,繼續做好交通各個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把中秋國慶期間在落實防疫措施,加強運輸組織,提高疏運能力等方面的成功做法轉化為常態化舉措繼續抓好落實。

第三,要抓好外防輸入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們主要是繼續落實公路水路口岸入境運輸的“貨開客關”的總要求,強化對國際貨物運輸、貨運駕駛員的封閉管理和定期核酸檢測等相關工作。

第四,堅持人物同防,加強進口貨物冷鏈物流環節的防控工作。在這塊大家比較關注,我們會同海關等部門重點抓好公路水路進口的冷鏈渠道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督促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嚴格落實單證查驗和信息登記制度,督導、指導冷鏈物流企業嚴格查驗進口冷鏈食品,海關報單單據和檢驗檢疫證明,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督促冷鏈物流從業人員做好防護和運輸裝備消毒等相關工作。

第五,加強國際航線船舶船員的遠端防控工作。會同相關部委印發公告,提出落實來華國際航線船舶和船員換班工作,特別是船員在遠端實施核酸檢測等相關工作。同時有序做好船員的換班。

第六,積極指導各地應對局地疫情。針對青島、喀什等地疫情,我們加強會商研判和調度指揮,指導地方交通部門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南和所在地的疫情防控等級,依法合規分區分級精準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特別是根據各地實際提出有針對性的符合交通特點的預防措施,確保交通領域不出現傳播風險。

此外,還將加大監督檢查和會商調度的力度,部省共同合力督促各地做好行業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毫不放鬆持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工作,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因時因勢調整防控措施,統籌做好交通運輸行業秋冬季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各項工作。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行業在服務“六穩”落實“六保”方面,都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吳春耕:

感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前面的通報我也做了一部分回答。“六穩”“六保”問題大家高度關注。交通運輸各項工作和“六穩”“六保”關係非常密切。今年以來,交通運輸行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的各項工作,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努力服務新發展格局,精心組織、精細佈局、精準施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六穩”,落實“六保”相關工作任務。我重點介紹三個方面的舉措和成效。

第一,以加大重大項目建設、擴大交通有效投資,做好“六穩”落實“六保”。今年我們重點監測了625個公路水路重點項目,分類有序地推進在建項目復工復産達産。我們及時下達了中央車購稅等交通專項資金,保障項目建設的資金需求,優化項目的審批流程,加快審批進度,提前啟動符合國家戰略、符合規劃方向的建設項目。我們建立重大項目調度機制,緊盯千億元投資大省,緊盯百億元交通大項目,督促加快重大項目的建設進度,努力發揮牽引和帶動作用。據統計,前三季度累計批復公路水路建設項目311個、總投資約5850億元。

第二,以紮實有效的減稅降費、紓困惠企舉措來做好“六穩”落實“六保”。我們今年階段性減免公路車輛通行費,免徵進出口貨物港建費,減半徵收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免徵民航發展基金,降低部分政府管理服務保障環節的收費,採取一系列措施為企業減稅降費,降低成本。前三季度,交通運輸領域可量化的措施,降低物流成本1200億元以上。我們努力幫扶交通運輸企業,對超過一萬家交通運輸企業進行跟蹤監測、協調服務,重點紓解中小微運輸企業的困難。積極引導貨車司機、出租車司機等特殊群體及時享受國家的政策紅利,保障重點群體能夠及時享受政策紅利,渡過難關。我們大力開發“四好農村路”公益性就業崗位,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累計設置“四好農村路”就業崗位70.3萬個。

第三,我們以確保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更好地做好“六穩”落實“六保”。我們會同有關部委成立了物流保障辦公室,按照“一事一辦”的原則,累計受理解決物流運輸保障的事項6.3萬起,向湖北運送抗疫物資和生産生活物資超過700萬噸,確保進京鮮活農産品等重點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我們採取了五個方面16項舉措,進一步暢通外貿運輸通道,促進外貿運輸便利化,全力保通保暢保運保安全。我們加強幹線港口和班輪公司的運行監測,進一步引導企業優化運力、調整運線,規範收費行為、穩定市場運價。我們會同相關部門組建國際物流專班,研究起草《推進現代國際物流供應鏈發展的指導意見》。同時,發出重大緊急運輸交辦單20余份,協調解決國際物流相關問題40余起,努力保障進口貨物進得來,出口貨物出得去。這項工作還一直在做,我們將盡最大努力做好“六穩”“六保”相關工作。謝謝。

中國交通報記者:

我們知道,自5月6日全國高速公路恢復收費至今將近半年,這期間全國高速公路接受了“十一”8天長假免費通行的檢驗,這是否標誌著撤站工作已經全面進入平穩運行期?謝謝。

吳春耕:

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也是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交通運輸行業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投入到這項改革當中來。經過將近一年的攻堅努力,到去年12月31日24時,全國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順利切換投入運行。全國487個高速公路主線收費站,也就是省界收費站,如期全部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真正實現了一網通行,一腳油門踩到底,人民群眾的出行更加便捷舒暢。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指導各地深入推進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各項工作,不斷優化提升服務水平。同時還紮實開展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三次免費通行,累計免費79天,做到免費不免服務,全力助力復工復産。

從5月6日恢復收費以來,目前全國高速公路網運行總體平穩有序,交通量持續增加,路網通行順暢,系統轉換磨合初期出現的各類問題,基本得到有效解決。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成果進一步鞏固,也進一步顯現。據統計,從5月6日到10月26日,全國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3196.75萬輛,同比增長5.39%。這個增幅高於普通國省幹線日均斷面車流量1.18個百分點。高速公路日均擁堵緩行500米以上的收費站數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2.29%,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收費站擁堵緩行的狀況得到全面緩解。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擁堵現象徹底根除,成為歷史。

今年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全國高速公路單日通行量最高峰值達到5301.6萬輛,同比增長0.85%,擁堵緩行的收費站數量同比下降54.9%。也就是説,高速公路在國慶中秋8天長假期間,流量大幅度增加,擁堵明顯減少。同時又經歷了收費到免費到收費的系統切換,總的看運行平穩,反映良好,經受了一次壓力測試,這也可以説明,聯網後的全國公路收費系統和撤站工作進入平穩運行期。還有一個數據,截至10月26日,全國高速公路ETC使用率目前超過65.98%,這其中,客車ETC使用率超過70%,貨車ETC使用率超過53%。隨著ETC的快速普及,全國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將進一步提升,公路的出行也將更加便捷。下一步,我們繼續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路網運行監測,優化相關流程,強化預警和調度機制,全面提升服務水平,更好地為大家出行服務。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國際海事組織最近發佈一份報告稱,今年全球海盜事件明顯高於去年,請問交通運輸部對防範海盜以及保障航行安全方面有什麼安排?謝謝。

吳春耕:

感謝你的提問。我們關注到最近媒體報道中涉及到海盜方面的信息,特別是前兩天有媒體報道,國際海事組織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前9個月,全球累計報告海盜事件132起,高於去年同期的119起。這些海盜事件很多發生在西非沿海幾內亞灣海域。這個海域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海盜襲擊類案件高發區域,對船舶防海盜工作,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我們成立工作專班出臺預案,採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國際航線的船舶和船員的航行安全。針對這個問題,我們也採取一系列的措施。

一是我們將持續加強對西非幾內亞灣等一些海盜案件高風險地區的安全信息的收集能力,多渠道發佈海盜活動動態和預警信息,積極做好海盜信息預警預防工作。

二是對事發海域的中國籍船舶,我們將及時發出預警,指導並要求船舶採取嚴格的警戒和安保措施確保安全,防患于未然。

三是我們印發了《關於加強船舶防範海盜工作指導意見》、《運輸船舶防海盜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指導船公司制定相應預案,加強船舶防海盜能力建設。與此同時,交通運輸部將繼續積極配合海軍做好亞丁灣海域的護航行動協同和相關保障工作。在此,借這個機會提醒相關的海運企業和航行幾內亞灣的中國籍船舶要進一步加強海盜防範,特別是通過高風險區域時,要保持高度警惕,密切關注我們發佈的相關信息,確保相關報警和急救設施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做到即時可用,做好防範海盜的各項準備工作。

借這個機會我給大家通報一下,近些年,海上突發事件事故比較多,我們有一支隊伍專門做好海上突發事件的搜救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各級海上搜救中心成功開展了多起急難險重的救助任務,截至9月底,累計組織協調搜救行動1217起,搜救遇險船舶974艘,其中776艘船舶獲救,搜救遇險人員7739人,其中7413人獲救,搜救成功率95.8%。如果大家在海上遇到什麼突發事件,及時跟我們聯絡,我們海上搜救隊伍將及時為大家做好服務。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一些貨車司機希望能夠用手機簡單操作實現地圖導航計費功能,對於不同路徑的收費金額能夠一目了然。請問,交通運輸部能夠推進解決這個問題嗎?謝謝。

吳春耕:

現在大家出行首先要打開導航系統,想知道走哪條路最快、走哪條路最近、走哪條路最省錢,特別對一些貨車司機來講,大家更關注走不同的路到底交多少錢。現在我們國家交通發展很快,尤其是高速公路四通八達,連片成網,從A地到B地可以選擇的路徑特別多。由於走不同的路徑,可能收費的標準和行駛里程都不一樣,特別是貴州西南等一些山區,橋梁隧道比較多,去同一個地方不同路徑收費也有差異,走最近的路,不一定是收費最低的。這是一個實際情況。一些開小客車的朋友,在出行導航時,發現百度、高德等導航軟體,在輸入目的地以後,可以知道走哪條路,經過多少個收費站,預估交多少錢。但由於貨車收費標準比較複雜,目前還沒有提供這方面收費提醒功能和服務。

實際在撤銷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以後,高速公路行駛更快了,通行效率更高了,加上互聯網技術和通信技術的普及應用,現在廣大老百姓對出行的服務和需求不斷升級提高,我們也關注到廣大公眾對出行收費顯示提醒的需求,在推進撤站工作的同時,也在組織相關地圖導航軟體企業,重點研發貨車高速公路通行費在線查詢和路線優化功能。目前已經基本成型,主要功能也基本完成,正在優化完善和測試,計劃近期推出上線運行,提供給運輸企業和貨車司機朋友們使用,讓大家出行更加清清爽爽、明明白白。請大家密切關注,提出寶貴意見,我們將督促相關企業,結合大家意見,持續優化和完善,不斷為大家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務。謝謝。

壽小麗:

由於時間關係,一會兒4點鐘這裡還有一場新聞發佈會,我們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新聞社記者:

自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後,最近北斗導航首次應用於高鐵軌道監測,請問交通運輸部在推動北斗導航應用方面還有哪些舉措?謝謝。

吳春耕:

交通運輸行業是北斗系統重要的民營應用領域和行業,是最早的用戶,也是最大用戶。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北斗系統的運用工作,通過長期不懈的努力和工作,各項工作積極向前推進,取得了一些成效。有幾個工作向大家通報一下。

一是頂層設計上持續加強。我們出臺了交通運輸行業應用北斗衛星的專項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等重點領域的政策指導不斷加強,目前政策體系正在逐步完善。

二是北斗系統應用的範圍和規模在進一步擴大。目前,大概有698.61萬輛道路營運車輛已經安裝使用北斗系統,佔運營車輛的96%;郵政快遞車輛當中,3.14萬輛裝了北斗導航系統,佔郵政快遞運營車輛的88%;大概有1369艘公務船舶安裝了北斗系統,佔船舶的75%;大概有300架通用飛行器使用了北斗導航系統,佔比11%。特別是運輸航空器上首次實現北斗應用的零突破,這是一個新開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努力在交通行業更多領域推廣應用北斗導航系統,實現北斗導航在交通行業全覆蓋。

三是相關標準、規範不斷完善。我們修訂北斗系統車載終端、船載終端等相關標準,民航局發佈了首個北斗機載的標準規範,這樣大家用起來更方便。

四是我們助力北斗國際合作。北斗衛星搭載搜救載荷,已經納入國際搜救衛星組織全球中軌衛星搜救系統實施計劃,我們將繼續跟蹤,加強後續相關推進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進北斗運營工作不斷走向深入,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謝謝。

壽小麗:

謝謝春耕主任,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