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證“走天下” 山東持續推進“一業一證”改革

2020-10-29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0月29日電 題:一證“走天下” 山東持續推進“一業一證”改革

新華社記者邵魯文

“‘一業一證’,方便、快捷,少跑腿,節省時間和開支,真好。”近日,魯商九女峰(泰安)鄉村振興有限公司總經理于在武一天時間內拿到了包含5張證書在內的1張綜合許可證,這讓他十分高興。得益於山東正在推進的“一業一證”改革,像于在武這樣的一批企業經營者,享受到了更加便利、精準的政務服務。

于在武告訴記者,他所經營的公司屬於休閒農莊行業,如果在過去,取水許可、食品經營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出版物零售單位設立與變更審批、公眾聚集場所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這5張證書,需要組織辦事人員用3個月的時間來辦理。在山東實施“一業一證”行業綜合許可後,現在只用五六天時間準備材料,一天時間就能辦理完畢。

今年4月,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加快流程再造推進“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決定在部分市縣對餐飲、便利店、藥店等20個行業進行試點“一業一證”改革,將一個行業多個許可證件,合併為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信息的行業綜合許可證。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辦理環節上,山東還提出,將多套申請材料整合為一套申請材料,辦事企業可以“一表申請”,窗口服務單位則需要“一窗受理、分類審批、統一齣件”,把“串聯”審批變“並聯”審批。通過一系列措施,大幅壓減了辦事環節和審批時間。

隨著“一業一證”改革持續推進,企業經營更舒心。山東樂惠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洋最初經營農場和餐廳,隨著發展壯大,他又瞄準了民宿市場。雖然早就有了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特種行業許可證,但要開民宿,還需要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去審批大廳提交申請時,他被行政審批部門的工作人員告知可以通過“一業一證”快速辦理。

2天后,不僅許可證順利獲批,行政審批部門工作人員還主動上門送來證件。“以前我們辦理證件要跑四五個部門,沒想到現在審批部門會主動上門。”楊洋説,山東在改革上的推進,提升了營商環境,企業經營者有切身體會。

記者了解到,山東此次試點“一業一證”改革的20個行業中,有行業原來最多涉及8個許可事項,現在只需1張行業綜合許可證即可。通過改革,山東各地市正實現只進一個門、辦完所有事,平均壓減許可環節、申報材料、審批時間分別為71%、80%、78%,企業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經營上。

“推進‘一業一證’改革,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導向。”山東省政府辦公廳一級巡視員邵靖説,下一步山東還將逐步擴大試點範圍,動態調整“一業一證”改革行業目錄,對市場主體增長較快、與人民群眾生活關係密切、有利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行業,及時納入試點,使改革惠及更多行業的市場主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