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浦東新區積極推進“一業一證”改革 探索實行“一證準營”

2020-10-12 16: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以來,上海市浦東新區把“一業一證”改革作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以企業便捷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目標,優化再造行業準入業務流程,將一個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大幅壓減審批環節和時限,簡化審批手續,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辦事效率,更大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一、再造行業管理架構,實現“一帽牽頭”。針對過去一個行業由多個部門分頭管理、企業辦理準入需“多頭跑”的情況,探索實施由一個部門牽頭、各相關部門參與的協同審批、監管、服務機制。牽頭部門負責組織各協同部門共同梳理本行業所涉審批事項的審批條件、辦理環節、辦理時限、申請材料等許可要素,重構審批流程,制定統一適用於該行業準入的操作細則。同時,牽頭梳理行業監管風險點,明確監管規則和標準,組織開展綜合監管執法,建立職責明確、分工協作的綜合監管機制。比如,開辦旅館需要辦理特種行業(旅館業)、食品經營、公共衛生、高危體育(游泳)等多個許可事項,涉及文旅、公安、衛健、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根據“一帽牽頭”機制,明確由區文旅局牽頭,通過上海“一網通辦”平臺統一受理申請,並統籌推進旅館業綜合監管執法。

二、再造審批指引方式,實現“一鍵導航”。圍繞使企業申報程序更加簡捷明了,創新審批事項指引方式,採取以行業小類為基礎的“百度”式模糊查詢導引。即,企業申請行業許可時,直接在“一網通辦”平臺搜索行業名稱,並回答生産經營範圍等幾個簡單問題,便可出現相應的審批事項以供參考,免去自行查詢的麻煩。同時,支持企業根據業務需求,自由組合審批事項,生成自選“一業一證”套餐。例如,開辦飯店,在上海市浦東新區“一網通辦”平臺“市場準入一業一證申辦”模塊中選擇“我要開飯店”,頁面即顯示“是否已辦理營業執照、是否經營酒類零售、食品經營項目”等若干選項,企業只需根據經營實際勾選是否辦理相關許可,系統便可自動生成“量身定制”的辦事指南,實現智慧導引、精準告知。

三、再造行業審批條件,實現“一單告知”。以場所、設備、資金、人員和制度等為基本要素,對一個行業準入所涉多個審批事項的審批條件進行同類合併,並以通俗易懂的文本語言或文書樣本形式呈現,生成一張準確、清晰、完整的告知單。比如,開辦超市,改革前存在工商登記、食品經營、煙草零售經營等多個許可告知單,改革後企業只需領取一張行業綜合許可告知單。該張綜合許可告知單囊括了“場所”方面需要的公共場所地址方位示意圖等;“設備”方面需要的設備設施目錄清單等;“人員”方面需要的從業人員健康證明等,使企業能夠一次知曉辦理相關許可的全部要求,讓企業明明白白辦事。

四、再造審批申報方式,實現“一表申請”。在對審批條件進行同類合併的基礎上,將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申請表集成為一張綜合許可申請表,申請人根據系統提示一次填報即可。同時,對於企業此前已在系統中確認過的信息和提交過的材料,系統將自動抓取填寫,免去重復填報。比如,開辦藥店需要辦理藥品經營、醫療器械經營、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食品經營、公眾聚集場所使用或開業前消防安全檢查等5類許可,在改革前需要填寫5張表單、463項基本要素,改革後只需填寫1張表單、130項基本要素,要素數量壓減72%,大幅節省企業申報時間。

五、再造審批審核程序,實現“一標核準”。制定行業綜合許可標準化審批程序,實現一個行業一套統一的審批標準。同時,整合該行業包含的所有審批環節,按照多個主管部門同時受理、分別審批、限時辦結的原則,使許可審批變“串聯”為“並聯”,切實提高審批效率。比如,開辦便利店,改革前企業需要單獨申報食品經營、酒類商品零售、藥品經營、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和煙草專賣零售等5項許可,法定時限95個工作日;改革後企業只需提出開辦便利店一個綜合申請,市場監管、煙草專賣、食藥監等部門便可按照統一審批標準並聯審批,5個工作日即可辦結,大幅壓縮企業取證時間。

目前,上海市浦東新區已在便利店、體育健身場館、賓館、藥店、飯店等43個行業全面推開“一業一證”改革,改革後平均審批時限壓減近90%,申請材料壓減近70%,填表要素壓減超60%,受到市場主體廣泛歡迎。下一步,上海市浦東新區將推動“一業一證”改革向更多行業和領域拓展,持續優化許可辦理流程,壓減辦理時間,加快打造從企業設立到照後許可辦理的“極簡模式”,助力營商環境更大改善。

038.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