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今年前三季度網絡零售市場有關情況並就推動展覽業創新發展等答問

2020-10-29 19:2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10月29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通報。

一、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將於11月4日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

二、今年前三季度網絡零售市場有關情況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網絡零售市場形勢持續向好,拉動消費勢頭不減。前三季度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同比增長9.7%,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6.6萬億元,同比增長15.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3%,較上年同期提高4.8個百分點。網絡零售加快推動市場主體數字化轉型,催生新業態、新模式,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效益,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

整體來看,前三季度我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在線消費新熱點不斷涌現。健康消費、綠色消費成為網絡消費新趨勢。直播電商、內容電商等娛樂和消費相結合的新模式受到消費者喜愛。“無接觸”模式成為商品和服務直達消費者的重要渠道。

二是電商加快推動産業數字化發展。大型電商企業通過C2M模式,也就是以線上聚集的數據、技術、創意等反哺實體企業,打造“智慧製造平臺”,實現促創新、降成本、補短板。商務部持續推進全國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發起惠民惠企行動,聚合數據、培訓、信用、人才等服務資源,免費服務市場主體,助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三是農村電商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2萬億元,同比增長7.8%。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2884.1億元,同比增長34.3%。商務部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打造綜合示範“升級版”,在廣西、河北、青海等地積極開展農特産品品牌建設與推介活動,促進農村網絡零售持續增長。

四是跨境電商推動外貿提質升級。在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容”、B2B出口監管試點等政策推動下,跨境電商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商零售進口平臺監測顯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額同比增長超過17%。從産地國看,自日本、美國、澳大利亞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16.3%、15.1%和8.9%。從品類看,化粧品、糧油食品和服裝鞋帽進口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32.7%、24.4%和12.9%。

五是在線服務消費加速回暖。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線服務消費增長持續回升。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第三季度在線餐飲同比增長近10%,在線旅遊增速由負轉正。

【高峰】以上就是我今天需要向大家通報的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第128屆廣交會日前雲端閉幕,網上瀏覽量、參展商和展品數量等均創新高,外貿企業數字化轉型成為趨勢。請問,商務部在推進展會創新和數字化貿易方面,有哪些進展?未來是否有新舉措?

【高峰】剛剛閉幕的第128屆廣交會積極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支持近2.6萬家境內外企業,通過圖文、視頻、3D、VR等形式線上參展,為企業創造更多商機。同時,許多外貿企業積極數字化轉型,為我國外貿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商務部積極推動展覽業創新發展。目前,全國各類展會努力推進服務創新、管理創新、業態模式創新,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展會模式多樣化。互聯網技術服務的專業性與傳統會展業務深度融合,“單一辦展”逐步向“融合辦展”轉變,傳統展會項目線上線下同步互動、融合發展的趨勢更為明顯。

二是辦展主體專業化。國有、民營、外資等各類辦展主體創新展會服務,在努力打造線上展會新平臺的同時,向更加專業化、技術化、個性化方向發展。

三是目標市場多元化。各類展覽面向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行業、産業、市場細分度不斷提高,國際化程度顯著增強,有力促進了國內國際雙循環加速發展。

四是加速轉型數字化。隨著有關政策舉措逐步落地實施,各地會展企業加速以數字化帶動展會轉型升級,積極嘗試各種線上展會模式,創新展會服務,培育展覽業發展新動能。

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多措並舉做好政策支持和保障,著力推進展會服務模式創新,堅持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優化展覽業佈局,促進展覽與産業融合,培育優勢特色展會,壯大市場主體,健全展覽産業鏈,完善公共服務平臺,推進展覽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10月18-23日,中歐雙方舉行了第33輪投資協定談判。請問以目前進展來看,年底前是否有望完成協定談判?

【高峰】今年以來,中歐雙方克服疫情影響,加快談判節奏,已經舉行了8輪正式談判,文本和清單談判不斷取得積極進展。目前談判正在聚焦遺留的文本問題和市場準入問題。

上周,中歐雙方舉行了第33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根據9月14日中德歐領導人視頻會晤關於確認年內完成談判的共識,本輪談判中,雙方聚焦遺留問題,積極務實地探討解決方案,取得積極進展。

早日達成協定是中歐雙方的共同願望。中方願與歐方共同努力,在凝聚共識的基礎上,充分照顧彼此關切,相向而行,力爭按照領導人要求,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推動中歐經貿合作邁上新的臺階。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據韓聯社報道,28日中韓雙方舉行了第20次貿易救濟機制會議,您能否介紹有關具體情況?

【高峰】10月28日,中國商務部和韓國通商産業資源部相關部門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了中韓貿易救濟合作機制第20次會議暨中韓自貿區貿易救濟委員會第5次會議。雙方充分肯定了貿易救濟合作機制的積極作用,重點探討了貿易救濟調查中的相關技術性議題,並就雙方正在調查中的反傾銷案件進行了溝通交流。雙方同意將繼續加強在貿易救濟領域的溝通合作,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妥善處理雙邊貿易摩擦,推動中韓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