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萬家民企調查問卷顯示:營商環境滿意度同比明顯提升

2020-11-01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1日電(記者 魏一駿、曹典)全國工商聯1日發佈的2020年“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結果顯示,民營企業對營商環境滿意程度明顯好于去年,在百分制下,樣本企業對所在城市營商環境的總體評分從去年的68.71上升到74.46,其中法治環境、市場環境較去年都有較大程度提升。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的感受最直接。”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兆前在當日舉行的2020中國(溫州)新時代“兩個健康”論壇上介紹,此次調查收回民營企業有效問卷40216份,有效數據1200多萬條,參與調查企業覆蓋東中西地區、各行業大中小微不同規模,堅持讓企業説真話,反映企業真實感受。

調查結果顯示,民營企業對要素資源獲得與保障的滿意度評價較高,但期待政府在用電成本、融資成本和用工成本下降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在政務環境方面,疫情發生以來密集出臺的惠企政策增強了企業獲得感,近七成參與調查企業表示,今年上半年稅費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市場環境方面,企業反映在教育、醫療和養老三大民生領域市場準入持續擴大。關於創新環境優化,企業期待在高端人才引進、財政補貼政策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李兆前表示,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大考,讓廣大民營企業對各地營商環境,特別是政府工作和政策力度有了更深切的感受,抗疫扶持和復工復産政策受到廣泛認可。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企業希望各類就業補貼、穩崗補貼、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等政策也能夠常態化。

根據調查問卷主觀數據和官方統計客觀數據進行權重計算,杭州等10個城市位列營商環境前十名城市,浙江等10個省份位列營商環境前十名省份。

“構建新發展格局,民營經濟將發揮重要作用,肩負重要使命。”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表示,要始終把“兩個健康”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民營經濟更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