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點名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正式開啟現場登記

2020-11-01 2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點名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正式開啟現場登記

新華社記者

“您好,我是萬錦社區居委會普查區普查員,今天我們要正式登記,感謝您的配合。”11月1日上午,鄧瑞敏身著紅色馬甲,佩戴普查員證,敲開社區居民李女士家的門。

作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普查員,鄧瑞敏負責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萬錦觀悅小區104戶居民的登記工作,將通過手持終端設備採集相關信息。

11月1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正式開啟現場登記,700多萬普查人員走入千家萬戶,逐人逐項登記普查信息。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共進行了6次全國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開展好人口普查,有助於全面摸清我國人口總量、結構和分佈等狀況,準確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徵,為科學制定國家發展戰略、完善人口發展政策、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人口普查與每一位公民息息相關,普查獲得的詳實準確數據信息,將為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供給以及社會保障體系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要查什麼?記者了解到,這次普查登記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況。

這次普查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在指標設置上大體相同,但也有些變化,主要是增加填報公民身份號碼。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介紹,這主要是出於數據比對的目的,實現與公安、衛健等部門行政記錄的比對核查,確保數據真實性和準確性。普查全流程都將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嚴禁洩露公民個人信息。

這次人口普查,怎麼查?記者了解到,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採取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

李曉超介紹,此次普查的數據採集手段由以往普查的使用紙表登記,改為使用PAD或個人智慧手機登記,登記完成後實時直接上報數據,這樣可以減少中間環節,有利於提高數據質量。

1日上午,北京市朝陽區亞運村街道安慧裏北社區的人口普查指導員高紅燕與同事開始了正式入戶登記工作。

“這個社區是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老小區,小區內老年人多、人口流動大、房屋交易比較頻繁,加大了普查登記的工作難度。”高紅燕説,得益於智慧化設備的幫助,這次普查比上一次人口普查更為高效。“我們入戶時都會手持平板電腦或手機,通過系統直接進行信息登記,每次登記只需10分鐘左右。”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普查的登記方式增加了普查對象通過互聯網自主填報,鼓勵公眾使用手機等移動終端自行申報個人和家庭信息。

10月底,家住上海市寶山區的劉女士收到了一張人口普查信息準備表和《致住戶的一封信》,在信息準備表上有一張二維碼,並附有自主填報碼和初始密碼,只要掃描這張專屬二維碼,就可以填寫普查表了。

“因為我經常出差,之前摸底的時候就選擇了自主填報,用手機掃碼就能登記信息,方便多了。”劉女士告訴記者。

據了解,選擇自主填報的住戶應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報,如果沒有完成,普查員將入戶登記普查表。

此外,入戶登記期間還將隨機抽取10%的住戶填報普查長表,調查更為詳細的人口結構信息。整個登記工作將持續到12月10日結束。隨後,有關部門將開展普查數據處理、匯總等工作,2021年對外發佈主要數據公報。

人口普查是我國和平時期的一項重大社會動員。在全國各地的街巷,“大國點名,沒你不行”等普查宣傳標語隨處可見。

寧吉喆表示,此次普查將採用互聯網雲技術、雲服務和雲應用部署,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確保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希望廣大社會公眾積極支持參與人口普查,主動配合、如實填報,確保普查數據真實準確。(記者陳煒偉、邰思聰、桑彤、趙澤輝、楊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