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一業一證”,改革創造好環境

2020-11-03 09:38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業一證改革,為企業減少辦理證照次數,減輕負擔,受益明顯!”10月30日,國藥集團湖南瀟湘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寧正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證照高效辦理,讓企業更能集中精力謀求發展。

國藥集團湖南瀟湘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醫療器械第三方物流平臺。當天,委託該公司貯存配送醫療器械的多家企業,順利變更營業執照,成為長沙市市場監管局推行“行業綜合許可登記改革”的首批獲益者。

提交一套材料,證照一次辦結

湖南自貿試驗區啟動建設以來,我省市場監管系統加速探索同一行業證照合併辦理的新模式,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依據相關行業市場主體的申請,對同一行業的經營許可、經營備案和市場主體登記事項合併辦理,實施行業綜合許可登記。

對藥品經營和醫療器械經營兩個行業涉及的各個經營許可和備案事項合併辦理,統一核發加載兼營業務許可備案信息的《藥品經營許可證》或者《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試行“一業一證”。

對藥品經營、食品經營(銷售)、小餐飲三個行業涉及的各個經營許可、經營備案和市場主體登記事項合併辦理,統一核發加載許可備案信息的《營業執照》,試行“一業一照”。

行業綜合許可登記按照“一次表單、一次申請、一次受理、一次核查、一次辦結”的模式實施。根據規定,申請人合併辦理的多個事項,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就能一次辦結。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李沐表示,行業綜合許可登記改革是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便利市場準入的具體體現,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做好“減法”,真正為企業減負

此次行業綜合許可登記改革,長沙先行先試,成效初顯。

“本輪改革涉及藥品經營、醫療器械經營、食品經營(銷售)、小餐飲四個行業。”長沙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張慶和介紹,考慮到食品經營(銷售)、小餐飲等行業的經營者只需辦好營業執照和經營許可證即可營業,對這些行業實施“一業一照”改革,能夠實現“準入又準營”的目標。藥品經營、醫療器械經營行業需要辦理的許可、備案事項較多,尤其是藥品經營行業通常要辦理4個許可和備案憑證,分項分次辦理導致經營者實現正常經營的週期太長,對上述行業實施“一業一證”改革,就可一次性辦齊所有許可和備案憑證,大大縮短入市週期,徹底改變“準入容易準營難”的局面。

做好“減法”,才能真正為企業減負。

長沙市行業綜合許可登記改革領域涉及的146個細分事項,通過合併辦理,整合為35個事項,壓減76%,需辦理證照同樣減少。

不僅減事項、減證照,還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

對應的35個事項,企業開辦原需提交表格材料精簡了85.5%,壓縮時限65.6%,跑動次數減少71.8%。

統計顯示,長沙市此次改革涉及的藥品經營等四個行業,共有各類市場主體172067戶,佔該市總量的15.08%,惠及面將近六分之一。

“推行行業綜合許可登記改革,便利市場主體準入,釋放市場活力。”張慶和説,長沙將加快探索形成可複製的經驗,助力自貿試驗區建設,讓營商環境成為城市閃亮名片。(記者 劉永濤 通訊員 易為 黃曉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