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復蘇 日企受益匪淺

2020-11-04 08: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無論是對華出口,還是在華投資生産,在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後,相關日本企業搭上中國經濟復蘇發展快車,受益匪淺。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形勢下,日本經濟飽受衝擊。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東日本鐵路公司、西日本鐵路公司等大型企業經營大都虧損,但一些相關企業因為搭乘了中國經濟發展快車,近來紛紛上調了業績預期。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最早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現快速復蘇的中國經濟帶動了相關企業對華出口。生産電子零部件的村田製作所和TDK公司,以及在華生産汽車的四大車企經營業績大幅好轉。中歐班列受到日本企業歡迎。日本股市近來也出現了看好擁有在華業務日本企業的新動向。

在10月30日村田製作所召開的季度業績説明會上,該公司董事長村田恒夫説:“中國經濟恢復得非常快。”疫情發生後,該公司曾預測本年度經營利潤約為1500億日元(1日元約合0.06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8%。但近日重新評估後顯示,全年度利潤將增加3%,達到1890億日元,原因是對華電腦、手機用多層陶瓷電容器出口量大增。

生産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電池的TDK公司近日也宣佈,本年度預測利潤將從480億日元提升至760億日元。得益於在家遠程辦公、網絡教育的普及,該公司今年4月份至9月份營業利潤增長了15%。

日本經濟新聞在報道中指出,“中國經濟的恢復對日本企業幫助巨大”。例如日本工業用機器人製造商法那科近期將對全年度的經營預測從夏天時預計的同比減少53%,轉為同比增長2%,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工廠用自動化機器人銷售好轉,該公司社長山口賢治稱:“三季度訂單比二季度明顯增加,經營氣氛明顯好轉。”此外,住友重型機械工業公司也于10月30日提高了對銷售純利潤和年底分紅額度的預測。

目前,在日本經濟評論家對中國未來經濟走勢所作的預測中,上調者明顯多於下調者。

豐田汽車公司日前公佈的8月份在華汽車銷售量為16.44萬台,同比增長27.2%,本田汽車公司銷售量也大幅增長19.7%。特別是豐田汽車在華銷售量連續5個月超過去年同期水平,本田汽車公司不僅連續兩個月銷量增加,而且8月份銷售量創歷史新高,位於武漢的東風本田汽車生産量同比增長19.8%。説明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的中國經濟和消費市場出現強勢回升。

據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對日本主要企業全年預測調整情況的統計,上調業績預測的企業達77%。其中,索尼公司在新預測中的上調幅度最大,達2900億日元。疫情期間,由於民眾減少外出後在家欣賞音樂、玩遊戲明顯增加,因而該公司開發的遊戲軟體和網上音樂直播大受歡迎。

除此之外,日本企業重視並廣泛利用中歐專列的消息也成為日本媒體報道的重點。日本經濟新聞在另一篇報道中稱,疫情之下,中歐班列運輸優勢顯現。

此前,中歐之間航空貨運快速便捷,一些交貨期限緊迫的商品會通過航空方式運輸,但空運費用較高成為制約其發展的瓶頸。在常規情況下,航空運輸價格是鐵路運輸的4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際航空運輸班次驟減,導致空運價格進一步上升,一段時間內航空運費甚至比鐵路運費高出10倍以上。中國企業及以中國為基地開展經營活動的日本精密儀器、汽車零部件等依靠空運的企業面臨著巨大運輸成本壓力,因而紛紛要求改為鐵路發貨,中歐班列運輸優勢更加凸顯。

目前,日本通運貨運公司與中國鐵路運輸公司合作開通的中歐往返班列線路多達23條,往返時間25天。主要為西安至德國杜伊斯堡、上海至德國漢堡、青島至匈牙利布達佩斯等線路,年發車量達2500列至3000列,預計明年將增加至5000列。

統計顯示,日本運通公司2019年利用中歐班列發貨1.4萬噸,佔其在華業務量的1/10。根據客戶要求,該公司近來計劃增加西安經俄羅斯、烏克蘭通往北歐的新班列路線。

另外,歐洲最大的集裝箱貨運公司丹麥馬士基航運公司也利用航運與西伯利亞鐵路相結合,增加亞歐貨物運輸。9月份以來,其貨物班列發車頻率從原來的兩週一班增加為每週一班。上述措施使亞歐間貨物積壓形勢得到明顯緩解。

據日本通運公司介紹,鐵路運輸不僅價格比航空運輸低廉,而且運輸效率大大高於海運,在疫情中其優勢更加明顯。特別是鐵路運輸産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明顯較少,貨物發送的時效性、安全性也更有保障。從2018年開始,日本通運公司還開闢了日本貨物經空運、海運至中國重慶、廈門等地,再轉由中歐班列運至歐洲的貨運路線。

日本股票市場也看好中國經濟復蘇勢頭。與年初股價相比,有對華業務的企業中,村田製作所、法那科股價均上漲了8%,索尼公司上漲17%。而截至11月2日,日經225指數較年初下跌1.53%。SMBC日興證券主任股票分析師圷正嗣稱:“歐美第二波疫情持續蔓延,對華銷售較多的企業明顯佔據優勢。”顯然,無論是對華出口,還是在華投資生産,在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後,相關日本企業搭上中國經濟復蘇發展快車,受益匪淺。(蘇海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